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兩位是文殊菩薩、普賢菩薩的化身


時間:2017/6/18 作者:妙音居士

在一百個和尚裡邊一定有一個真正修道的人,在一千個和尚裡邊一定有一個證果的阿羅漢。在大叢林的廟上,出家人過堂吃齋的時候,有時有幾百個或幾千個也不一定。若有三千個和尚,就會有三個阿羅漢在裡邊,不過你不知道是哪三個而已。

阿羅漢也不會故意叫你認識他,他有種種不同的形相,或者現一個大威德身,看著有威可畏,有德可敬;或者他就現出一個最愚痴的樣子,看起來又愚痴又邋遢,你一看就夠了,誰不知他就是阿羅漢。

所以這個阿羅漢,對著面你不會認識他,等走過去了,你想起來他是阿羅漢,但再找就找不著了。不單阿羅漢是這樣子,菩薩也是這樣子。所以說:「對面不識觀世音」,對著面你不認得這就是觀世音菩薩。

中國的天台山有個國清寺,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太守(好像現在的縣長),有一次他和國清寺的方丈豐乾和尚談話,說:「古來菩薩常顯聖到人間來,羅漢也常常到人間來。現在這麼多和尚,我也沒有看見一個羅漢,也沒有看見一個菩薩。」

豐乾和尚說:「你想見菩薩和阿羅漢嗎?那很容易,我們廟上後邊廚房裡有一個煮飯的就是文殊菩薩,那個燒水的就是普賢菩薩。」太守就問說:「他們兩個叫什麼名字呢?」「一個叫寒山,一個叫拾得。」太守就說:「那我見一見去囉!」「可以的,你歡喜見就去見去。」

這個太守就到廚房去問人:「誰叫寒山、拾得?」就有幾個和尚用手一指,說:「他們兩個就是了。」太守一看,這兩個人相貌長得特別醜陋,頭髮長長的,鬍子也不剃,簡直就和現在的嬉皮差不多。但是現在的嬉皮都有魔鬼跟著,身上都有股黑氣,這兩位菩薩身上是放金光的。

你若得天眼通,就能看見現在的嬉皮中,魔氣越大的黑氣就越盛,後邊都有個魔鬼跟著他。沒有得天眼通的當然就不知道了,但是你也可以有一點覺察,那些有魔鬼跟著的嬉皮都有一股臭味,臭不可聞,很臭很臭的。他自己不覺得,但是其他人如果不是嬉皮的,就可以覺察得到。

這個太守雖然看他們兩個這麼污濁邋遢,但是因為他信方丈和尚,方丈和尚說他們兩個是文殊菩薩和普賢菩薩,所以他就向這兩個人跪下叩頭。這兩個人說:「你幹什麼?你給我們叩頭作什麼?」太守說:「方丈和尚說你們兩個,一個是文殊菩薩,一個是普賢菩薩。請你們兩位慈悲,度一度我囉!」

這兩個人一聽,說:「豐乾饒舌!他真多事,亂講話。」於是兩個人就往後退,這個太守就往前追。他們兩個一直遁,遁到天台山月光岩的石壁那邊。

這個太守親眼瞅著寒山、拾得遁到石頭裡頭去了。原來那石壁上有個門,門一開,他們兩個人就進去了。那個門馬上又要關上了,太守想跟進去也來不及,就急得大聲說:「你要度度弟子啊!你發慈悲啦!」

寒山、拾得就說:「彌陀不拜,你來追我門做什麼?」太守說:「誰是彌陀?」寒山、拾得說:「豐乾和尚就是阿彌陀佛化身到這個世界來教化眾生的,你怎麼不拜他去?你來追我們做什麼?」太守一聽,說:「喔,方丈和尚原來是阿彌陀佛化身哪!」

說完石壁的門就關上了,他也進不去了。於是他又回去見方丈和尚,想求方丈和尚度他。但到方丈里一看,方丈和尚也圓寂了,坐那個地方就往生了,這真是對面錯過。文殊菩薩、普賢菩薩走了,阿彌陀佛也圓寂了。但幸虧他還很用功修行,聽說以後也修得還不錯。

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如何處治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