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生滅都是一秒鐘的一千六百兆次,哪一次是你?


時間:2017/6/18 作者:南無阿彌陀佛

確實現代量子力學家我們對他感恩,他把我們的疑團化解了。所有現象,整個宇宙的現象是怎麼回事情?佛說非相,佛說當體即空,了不可得。科學家今天告訴我們,物質現象這個秘密(宇宙的秘密)完全揭穿了,他們了解非常清楚、非常明白。物質是什麼?是波動產生的幻相。什麼波動?念頭。念頭,我們能有概念,為什麼?念頭起,念頭滅,念頭有生滅。我們只知道粗的生滅,細的生滅不知道。

所以,你看釋迦牟尼佛問彌勒菩薩說,「心有所念」,凡夫動個念頭,起了個念頭,這個念頭有多少個細念(微細的念頭)?多少物質現象?有多少個精神現象?我們用這個話來說大家容易懂。它的原文是問彌勒菩薩,「心有所念,幾念幾相識耶」,這是經典的原文。問了三樁事情,心有所念,有幾個念;有幾個相,相是物質現象,色;有幾個識,識是受想行識,合起來就是五蘊。

五蘊是什麼?五蘊是最微細的念頭。最微細的念頭它裡面有五種現象,所以叫五蘊,蘊藏在裡頭。

一秒鐘一千六百兆的生滅,所以佛說相而無相,無相而相。一秒鐘一千六百兆次的生滅,你怎麼會知道?而這種事情就在眼前,就在當下。《金剛經》上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凡所有相就是色受想行識,這是宇宙萬有的基本現象,整個宇宙都是這個,我們叫它做原始點,這個物質現象組合的,所以叫一合相。一就是這個小點,這是物質裡頭最小的,沒有比它更小的,它不能再分,它要分就沒有了。

這是科學家找出來的,科學家叫它做微中子,它存在的時間就是一念,一念是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一秒鐘有多少個念頭,就是多少生滅?一千六百兆次,我們完全不知道。

在銀幕上看到的相,看清楚了,看到人、看到動作、看到花草樹木、看到山河大地。二十四分之一秒,還得糾纏在一起,單獨的看不見。現在把這個速度加到一千六百兆次,你怎麼會知道?整個宇宙這個波動現象就在我們眼前,包括我們的身體也是這樣,沒有例外的。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我們有概念,有了。確實包括我們的身體,包括我們所有的活動,科學證明都是假的,這就是皆是虛妄。所以有,有不可得,有是幻有,佛經上講妙有。妙有是什麼?非有而有,有而非有,根本得不到。第一個身體得不到,第二個念頭得不到。

你說身不是我,能夠思惟想像這個是我,這也得不到。為什麼?它每個現象的生滅都是一秒鐘的一千六百兆次,哪一次是你?生滅的頻率這麼高,它不中斷。但是你要曉得,它不是相續。為什麼?每個念頭不一樣,如果是相續應該是一樣的。

一樣的怎麼樣?相續人就不老,長生不老,它一樣的。它不一樣,所以人有年輕到老,每一秒鐘都在變,不是變一次,一秒鐘變一千六百兆次,這叫真相。整個宇宙如是,我們身體不例外。你要把這樁事情搞清楚、搞明白,全是假的,整個宇宙是了不可得。

他知道是假的,知道一切法不可得,你得不到,你不能控制,你不能占有。佛菩薩是怎麼看待?佛菩薩完全沒有起心動念,假相,隨緣,恆順眾生,隨喜功德。不起心不動念,所有一切現象對你沒有絲毫干涉,你要起心動念就受到干擾。你不起心不動念,不受干擾,所以沒有妨礙。

《金剛經》上講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教我們把整個宇宙,把一切萬法的活動要看成夢幻泡影,夢境,它不是真的。夢到天堂,心是定的,沒有受它干擾;夢到地獄,心也是定的,也不受干擾,這是法身菩薩、諸佛如來。在境界裡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這是菩薩;起心動念,再加上分別執著,這是凡夫。為什麼?你受干擾了。不是它干擾你,是你接受它的干擾,它沒有干擾。

【附錄】:《菩薩處胎經》原經文:

「佛問彌勒,心有所念,幾念幾相,幾識也?」

彌勒言:「舉手彈指之頃,三十二億百千念(換算成現今說法,即:一彈指,一秒鐘有一千六百兆個生滅),念念成形(色聲香味,物質),形皆有識(見聞覺知),識念(精神、心法)極微細,不可執持。

佛之威神入彼微識,皆令得度。此識教化,非無識也。」

——《菩薩處胎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