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如何懺悔自已?


時間:2017/6/18 作者:止盈

懺悔的目的是什麼?懺悔的目的是要承認自己的過錯,要獲得罪業的釋解。把那些已經埋在地里的種子摳出來,不讓他發芽成長;而那些已經發芽了,或者沒及時找懺悔掉的,就會繼續成長,這就必須要承受了,要學會忍辱了;如果不能忍那就不能消,不能釋解這份怨仇,這個懺悔就是空洞的、無力量的、沒有效力的。所以懺悔當及時,而不是頻繁。我鼓勵大家懺悔自己,但是不鼓勵大家念懺悔文,為什麼呢?因為那是別人的心,不是我們的心,我們沒這樣想,就這樣念念不得利的。

怎麼懺悔才好?懺悔有幾個要素:

1、我們要真正地知道錯在哪裡。現在有的人很有意思,承認錯誤,但是錯在哪裡不知道,那麼對方是否能認可這種水平的道歉呢?大家換位思考,真的很難原諒一個不知道錯在哪裡的人。

2、道歉要真誠,以期獲得對方的諒解。懺悔的根本目的是獲得釋解,也就改變了中間的線。有的情況是釋解了就解開了,不再相互捆綁了,就了了一份業力,消了一個因果,那麼對方如何才能真正的諒解原諒呢?

3、要停止繼續傷害。如法律上說到的要停止侵害,不能說我向你道歉,但是一邊道歉一邊施加傷害,這種道歉肯定不能獲得原諒。既然知道真的錯了,就改了並不再造作;如果還再造做,對方肯定不會原諒。所以懺悔重要的內容是我們知道錯在哪裡,並且以後不再做這樣的事情,這算是從心懺了,是從心上解決了;但是停止侵害了,又道歉了,就能獲得原諒嗎?

4、要做出賠償,彌補傷害。這是懺悔的最重要的條件了,就像我們傷害了眾生,導致眾生來傷害我,這是平衡的事情。我承認錯了,也不再施加傷害了,同時給出賠償,對方是否會更容易原諒呢?

如果這4條都能做到是很容易會獲得諒解的:1是真誠,2是認錯,3是改正,4是賠償。如果前3個都做到了,有的眾生也不一定會原諒你。就像樓下的車被砸了,你真誠的承認過錯並且天打五雷轟的說不再砸車了,車主還是需要你修好車的,對不對?可是如果我們說:不給你修了,給你換個更好的吧!是否更容易獲得諒解,是否這樣做很容易消除怨恨啊?

唯有令對方獲得佛法的利益才能讓懺悔真正的圓滿。這就又回到了三位配合上了。你若真想和眾生釋解怨仇,必須承認自己的過錯,也必須回向給對方,回向的數量差不多了,再為他們超度,指引他們往生極樂的方法,這事就做圓滿了;而如果懺悔不真誠,又不知道自己錯在哪裡,還在做漫天的大回向,補償就很難到位,改正自己也沒有方向,這種懺悔只是形式,沒有力量可言。

所以說三位配合非常萬能,我們的功課回向是對眾生的懺悔賠償,但這種賠償只是損失多少補多少,沒有加倍賠償到讓他不能拒絕,《普門超度》的參與就真正的讓補償成為不可拒絕的。如說欠你幾塊錢,咱們不給了,給你黃金吧,或者鑽石,你如果知道他們的價值,會因為沒給你拿幾塊錢而糾纏不休嗎?

這一套方法在我看來是萬能的,在大家的真實使用中也會慢慢凸顯出他的效力來,大家真的需要去明白並且落實好這套系統,利益和好處不是一點半點。各位思維。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