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改善人際關係的最佳方法


時間:2017/6/18 作者:學佛娃娃

現在有很多關於管理學的書籍,即使在機場,賣的也全是怎樣做生意、怎樣賺錢;領導怎樣對待員工,員工怎樣才能聽話之類的書。儘管想盡一切辦法,但這些只是一些手段而已,都不是最好的辦法!那怎樣解決問題?要具足利他心。

領導與員工應該真心希望對方好,真心這樣想:「我要想盡一切辦法,讓他遠離痛苦,獲得安樂!」這樣,這個企業、單位能沒有發展嗎?這是一種最好的方法。不用別的手段,只要你有這種慈悲心和利他心,一切問題都能迎刃而解,不用考慮太多。

與其他的人關係也一樣。如果能以利他心對待家人,家庭自然就和睦了;如果能以利他心對待領導或下屬,事業自然就順利了。若是夫妻彼此都有這種利他心或慈悲心,不是偶爾一兩次地有這種心,而是時時刻刻這樣發願:希望他(她)遠離痛苦,希望他(她)能獲得安樂;我要想盡一切辦法讓他(她)遠離痛苦,我要想盡一切辦法要讓他(她)獲得安樂。如果夫妻雙方都能互相這樣做,夫妻一定會和睦,家庭一定會幸福!利他心是令家庭和睦唯一的妙方。現在很多家庭都沒有這樣做,雙方都自私自利,都希望自己遠離痛苦,希望自己獲得安樂。然後就發生矛盾和爭吵,最後到了離婚的地步。

現在很多人想了很多辦法,也講了很多道理,其實都沒有用。從根本上解決問題的方法就是利他心。若是有了真正的利他心和慈悲心,你肯定會為對方著想,肯定會全力以赴地讓對方遠離痛苦並獲得安樂。

上師如意寶也講過:「若欲長久利己者,暫時利他乃竅訣。」其實,利益他人,是圓滿自己,解脫自己的一種方法。善待別人就是善待自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