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是心即佛


時間:2017/6/18 作者:圓戒居士

佛祖當年在菩提樹下證悟成佛時,說的第一句話就是:「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不能證得。」眾生本來與佛無二無別,佛在世時,行住坐臥和眾生沒有區別,只是他的內心沒有妄想、沒有執著,活得輕鬆、自在、快樂。眾生由於妄想、執著而迷失了本性,執妄為真,所以活得累。只有去掉了妄想、斷掉了執著,本具的佛性才會自然顯現。所以說,修佛就是修心,心即是佛,佛即是心。

我們既然信佛,就要相信佛說的話,相信自己就是佛。一切本來就是圓滿、清淨、平等,能正確地認識自己就是覺。當你真正認識到,弄明白、搞清楚了,自己就是佛,沒有絲毫的懷疑,你就成佛了。但是我們還沒有正確地認識自己,還在到處找尋。認識不到就是迷,就是凡夫。整個宇宙都是清淨的,是淨土,你認識到了就往生了,認識不到就叫輪迴,你還是沒有找到自己。

凡夫由於妄念太多遮住了正知正見,所以事事不如意,不順利。要知足,一切都是緣分,緣有來去,緣有聚散,只能隨緣,不能攀緣。順境中不要得意,逆境中不要害怕,坦然面對,好壞都是自己的心,如同大海與波浪——大海不執著波浪,波浪也不影響大海;波浪離不開大海,大海也離不開波浪。面對任何人、任何事,不起煩惱;面對任何境,你要知道沒有恆常,沒有長久。順境要安心自在,逆境還是要安心自在。沒有好與壞、愛與恨的分別,結緣了緣,順其自然,就沒有煩惱了。若是相信了,就是如來,就是光明。所有的一切都是「佛」字的含義,弄明白了「佛」字,一切都是清淨、平等的。把身口意三門完全放鬆下來,回歸當初,見性了,保持下去,你就成佛了。

我們現在還沒有找到這種狀態,只靠打坐沒有用,頭腦空白,不是解脫。我們現在還沒有明心,也沒有見性,所以迷茫。把自己的心胸打開,回到當初的境界,這就是本性。你遠遠離開了自己,找不到自己,你所認識的自己不是真正的自己。

想找到自己,不要向外找,那樣找不到;向內找,沒有任何所求,保持完全自然的狀態,這就是你的佛性。你所需要的都在你自己的心中,追求不來呀!你越追它跑得越快,你越求它越不理你。順其自然,來也自然,去也自然,一切自然,這就是緣起。

世上沒有恆常不變的東西,都在剎那中變,所以我們要勇於面對現實,不要怕。越怕越有事,無所畏懼才不會有事。沒有魔沒有鬼,都是自己的心;沒有敵人沒有仇人,都是自己的心。誰也改變不了你的命運,只有自己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真正的改變是內心的改變,不要向外找;否則什麼也找不到,什麼問題也解決不了。沒有人能障礙你、傷害你,障礙你、傷害你的都是自己的心,都是自己障礙自己。

內心的快樂才是真正的快樂,精神的享受才是最大的享受。很多人信佛、學佛都是追求形式上的東西,遇到境界,仍然嗔恨別人。如果你真正信佛了,相信因果了,就不會有想不通的事。要明白自己所經歷的一切都是自己的因緣,痛苦是自己找的,福報是自己修的,沒有什麼可高興的或可悲傷的,也沒有什麼可愛的或可恨的。

信佛就要相信佛說的話,如果半信半疑,什麼也得不到。學佛就要學佛的大慈大悲、大覺大悟、大智大慧。這些你學了嗎?越學煩惱越多,越學執著越強,嘴上念著佛號、咒語,手上撥著念珠,卻不念心,有什麼用啊?把心放正、放平,把功夫都下到心地上,每個起心動念都是平等心、清淨心、慈悲心、菩提心。佛的慈悲是對一切眾生都平等,為了眾生,能捨棄自己的生命。佛的智慧是任何時候都不起煩惱,因為他的內心平和、安靜,因為他最清楚、最明白,想得開,想得遠,他有大智慧。我們應該學這些。

有得就有失,有利就有弊,有好就有壞,有愛就有恨,有白晝就有黑夜,這都是很正常的。面對一切境,心不要動,不要隨境轉。你真正了解了宇宙人生的真相,了解了自己,就能得到解脫。你放下了一切,才能獲得一切,心想事成不難,是佛的境界。幸福快樂不難,成佛了就能得到。把自己的心態調整好,一切都會順利。眾生和佛是一體的,法界和自身是一體的,輪迴和涅槃是一體的。

不要再糊裡糊塗地混日子了,該清醒了!如果沒有真誠心,不認真修,永遠也不能解脫。我們的心特別散亂,無家可歸,到處漂泊,先把它帶回家,安住在本覺中,不要回憶過去,不要迎接未來,不要執著現在,心自然就安下來了。不要控制它,讓它來去自由。不要跟隨它,不要阻攔它,不要拒絕它。放下,放到本覺當中,明白這個道理就成佛了。修行,修心最重要。念佛、祈禱,都是念心、祈禱心。每個起心動念都轉換到心上,不要總想怎樣去改變別人,把自己調整好,周圍的人都會變。不尊重、不照顧別人的人,不是學佛的人,你真誠地尊重別人,別人也會尊重你。

看一個人修行如何,不是看錶相,而是看他對眾生是否有平等的慈悲心、菩提心,對上師三寶是否有不退轉的信心,對自己是否有具足的信心,內心的貪嗔痴是否在減少。要相信整個法界都是你的心,你的心就是佛。有的人念佛不念心而念相,不觀心而觀相。追求形式,執著表相,不信真佛,不拜真佛,不祈禱真佛,這樣你永遠也成不了佛。佛法是圓融的,佛法是容納的,眾生和佛是一體的,人人都可以成佛,人人都可以解脫。請相信吧!除了你的心,到哪裡去找佛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