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關於修持大圓滿法的開示!


時間:2017/6/18 作者:圓戒居士

我們主要學修的法是淨土法與大圓滿法。佛說的八萬四千法門都是脫離痛苦的方法,都是解除煩惱的方法,其中大圓滿法是能讓眾生即身成佛的一種方法。這個法門是我們寧瑪派特有的法,獨有的法,也是諸乘之巔。其他的法門都是通向大圓滿的法,大圓滿法是至高無上的法。

現在很多人都想學修大圓滿法,然而不是誰都可以學,可以修大圓滿法的,想學修大圓滿法要具足三個條件:消除業障,業障小;積累福慧資糧,福報大;與上師相應,獲得上師的加持,這樣才能證得大圓滿。

第一,消除業障。懺悔,消業非常重要。修行的過程就是懺悔的過程。懺悔就是認錯改錯,承認自己的錯誤,改正自己的錯誤。誰能懺悔,誰就有修法,誰就有修行。不懂懺悔,不會懺悔的人,不是修行人。現在社會上很多人根本不懂懺悔,也不懺悔,非常傲慢,這種人不可能有任何成就。知道懺悔,能夠懺悔,這就是修行。

很多人都不敢、不肯承認自己的錯誤,還有很多人不改正自己的錯誤。如果你不認錯、不改錯,就無法懺悔,懺悔就沒有意義了。現在在社會上,尤其在內地,很多人雖然也念懺悔文,也修金剛薩垛除障法,甚至很多人都念過四十萬遍金剛薩垛心咒,念過十萬遍百字明,但是並沒有真正認識自己的過錯,也沒有改正自己的錯誤。在懺悔的過程中,在修法的過程中,根本不考慮自己往昔所做的這些惡業,不承認自己的這些過錯,這樣即使念得再多,表面上再精進,實際上沒有絲毫懺悔的意義,你根本沒有做懺悔。

懺悔主要是觀察自己,知道自己有很多過錯。我們做懺悔,最起碼需要具足四個條件:所依對治力、厭患對治力、返回對治力、現行對治力這四種對治力。我們要認真思維其中的厭患對治力和返回對治力。雖然我們也懺悔過,也念過,甚至每天都在念誦百字明做懺悔,但是我們對往昔所做的這些惡業,有沒有真正產生強烈的後悔之心?根本沒有!我們現在可以好好觀察自己的相續中有沒有後悔心。

有的人根本不知道自己犯了什麼錯,也根本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惡;有的人根本生不起後悔心,一點也不後悔;有的人有點後悔心,有點恐懼感,但是不強烈。這是什麼原因呢?原因是我們還沒有懂得輪迴的過患,沒有徹底相信佛講的三世因果。我一直強調加行重要,尤其強調四外加行重要,如果沒有修好四外加行,修其他的法都是白修,再努力再精進也白費。

我們知道要懺悔,也知道懺悔好,但是達不到標準。懺悔了那麼長時間,到現在還沒有懺除罪業,還在感受著惡果,就是因為四外加行沒有修好,無法能真正懺悔。你們很多人都應該有同感,就是生不起後悔之心。如果我們真正懂得了輪迴過患,深信了佛講的因果,還能不後悔嗎?還能不恐懼嗎?多可怕啊!

我們做了一點看似微不足道的惡業,比如無意當中跟別人說了一些閒話,這都屬於綺語,也是很多人的習性麼,但是後果非常嚴重!這些以前我都講過,你們都應該明白,造十種惡業將來各要感受四種果報。但是我們相信了嗎?深信了嗎?如果我們真正深信了因果,懂得了輪迴過患,還敢嗎?不可能!還是沒有深信。

我為什麼強調四外加行?因為非常重要!但有的人還是不怎麼重視:「我已經學了這麼多年,還不行啊?應該往上修了吧!」什麼時候對世間的這些瑣事,對暫時的這些利益,沒有絲毫的貪戀,對輪迴真正生起了厭患心,生起了出離心,才算是修好了四外加行。都好好考慮,有沒有達到這個標準。如果達到了,那你就可以不修了。

其實學修四外加行對修行有很大的幫助,任何時候不會有阻礙。即使你有了出離心,有了菩提心,也有了證悟空性的智慧,仍然可以修四外加行,這些對修行只有幫助,沒有阻礙。這些道理不是膚淺的,而是非常深奧廣大,浩瀚無際的。佛講的這些道理,佛講的每一句話,主要靠你自己的悟性,你的悟性越高,它的道理越深。所以一定要把四外加行修好,了解六道輪迴對我們的傷害,了解六道輪迴的恐怖。

雖然現在我們知道懺悔好,要做懺悔,但為什麼總是懈怠,精進不起來呢?就是因為還沒有弄明白人身難得、壽命無常這些道理。如果你真正懂得了暇滿的人身這麼難得,這麼珍貴,暇滿的人身才是無價之寶,才是真正的如意寶,既然得到了,還會這樣虛度嗎?還會這樣浪費嗎?不可能!

人的壽命是無常的,就在呼吸之間,任何時候都會死亡。如果我們沒有解脫,沒有達到彼岸,突然死了怎麼辦?有把握嗎?連再一次得到人身的把握都沒有,結果會怎樣?就是一個下場——墮落惡趣,要麼下地獄,要麼投生為餓鬼或旁生。多可怕啊!怎麼還不精進呢?

所以,四外加行——人身難得、壽命無常、輪迴過患、因果不虛,每個加行都重要,都是解脫道上、菩提道上、成佛道上必不可少的修法,都是基礎。如果沒有修好這些基礎的法,無法能夠前進,無法能夠學修更高的法。

四外加行非常非常重要,都一定要重視,除非你不想解脫,不想成佛。我們要仔細考慮,要好好觀察自己,到底是不是想解脫?到底是不是想成佛?我們學佛修行的目的是什麼?如果想解脫,想成佛的話,就一定要打好基礎,學好修好四外加行。你只是知道、明白一些不行,而是要對人身難得、壽命無常、輪迴過患、三世因果有甚深的體會,有甚深的感受,有甚深的感悟。這是第一步。

其實真正有了這些修法以後,修其他的法一點也不難。就像我們學世間其他的知識,如果基礎沒有打好,不可能學有所成。學佛修行也是一樣,如果基礎沒有打好,最基本的道理都不懂,最基礎的修法都沒有,卻想一步登天,絕不可能!如果基礎打好了,再往上修就容易了。

我們天天念皈依、發心,皈依重要,發菩提心也重要,有智慧更重要。但是,如果沒有前提條件,沒有修好四外加行,無法能夠做到皈依、發心。

皈依有上士道的皈依、中士道的皈依、下士道的皈依,每一個都不是很容易做到的。

發菩提心更難。菩提心有勝義菩提心和世俗菩提心,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都屬於世俗菩提心。一般的凡夫也能發出來願行菩提心,但是如果沒有這些前提條件,四外加行沒有修好,這些也只是口頭上說說而已,實際上根本做不到。

要發願行菩提心,前提的條件是慈悲喜舍四無量心,而慈悲心的前提條件是知母、知恩、報恩。連知恩報恩的意識都沒有,或者不強烈,那就是連人都沒有做好!有知恩報恩的意識才是人。發菩提心的人是菩薩,菩薩是人上人。在做人的基礎上才可以做菩薩,如果連人都沒有做好,怎麼做菩薩啊?對所有的眾生要知母、知恩、報恩,其前提首先是要相信輪迴、相信因果。不懂得六道輪迴,不懂得佛講的三世因果,無法能夠做到知母、知恩、報恩。這都是一步一步的,想修就要從基礎開始。

自己最了解自己,自己最清楚自己,好好觀察自己的相續,在自己的相續中有沒有出離心。如果沒有出離心,四外加行肯定還沒有修好。功夫要下在修四外加行上,修其他的法不是不好,但是如果沒有出離心,修其他的法對你來說不起作用,沒有用,甚至還會墮入邪道。

加行,尤其是四外加行非常重要,都要好好修,不要著急往上修。若是基礎沒有打好,怎麼往上修?一步步來。第一步還沒有走好,想走第二步是不可能的,這樣容易倒下去,無法能站起來,甚至會落入陷阱。

現在我們說懺悔,有沒有做到懺悔?有的人雖然有點後悔心,但是不那麼強烈,這說明加行還沒有修好。在口頭上都會說懺悔,實際上誰也不會懺悔。真正的懺悔是你要承認錯誤,要改正錯誤!如果你真能承認錯誤,那別人說你壞話,說你過失的時候,你為什麼要生氣呢?

我經常跟大家說,在逆境中消業,在順境中積福。所有對我們的損害、傷害等逆境,都是最殊勝、最好的消業方法。我們為什麼要逃避呢?為什麼不敢面對呢?還是不明理!有人批評你,說你的過失,對一個真正的修行者來說,這是個千載難逢的機會,而不是要逃避。能指出你的毛病、缺點、弱點的人,才是你真正的善知識。能改正你的錯誤、過失、習氣、煩惱的都是佛法,也是竅訣。

現在很多人都說:「上師怎麼還不給我竅訣呢?」怎麼沒給你竅訣呢?如果你有智慧、有悟性,上師的每一個動作,每一句話都是竅訣。很多人都著急求灌頂、求竅訣:「上師啊,什麼時候才能給我們灌頂啊?」「上師啊,什麼時候才能給我們竅訣啊?」如果相續沒有成熟,給你灌一百次頂也沒有用,給你一千個竅訣也沒有用。

有的人以為,讓上師拿寶瓶碰一下頭,讓上師在手裡滴點水喝,就是得到灌頂了。上師在耳邊悄悄地說幾句,就是得到竅訣了,真是迷茫。灌頂不是誰都能得到的,如果自己的相續成熟了,時刻都能得到灌頂;如果自己的相續成熟了,時刻都能得到竅訣。上師的每個表法,每個動作都是竅訣。什麼叫大圓滿竅訣?令你開悟,令你證悟,令你證得大圓滿境界的方式、方法叫大圓滿竅訣。

竅訣可能是各種方法。你們看以前的一些公案,有的上師給弟子竅訣的時候,沒有拿寶瓶啊,只是突然說幾句,突然打一些手勢,或者讓他看一些東西,就開悟了。給竅訣不是必須在耳邊說悄悄話,灌頂也不是必須拿銅做的寶瓶。加行修好了,相續成熟了,時刻都能得到灌頂,時刻都能得到竅訣。一切都是竅訣,都在給你表法。所以不要著急得到這些,先把加行修好。加行修好了,灌頂、竅訣自然就能得到。

大圓滿是真正至高無上的法,好比是一座山,它就是山頂,到達山頂了,便沒有其他去處,知道自己到達地方就行了,這個時候就不用再修了,因為已經圓滿了。我們修大圓滿是修什麼?就是修加行,修加行就是修大圓滿,加行是通向大圓滿的唯一之路。把這些加行都修好了,就等於修好了大圓滿,所以一定要把加行修好。

加行比正行重要,四外加行比五內加行重要,一個比一個重要。修加行難,尤其是剛開始修四外加行的時候非常難。四外加行修好了,就是真正入門了,真正上道了,以後就不難了。我講的六道輪迴、三世因果都在四外加行里,真正要懂得、要深信的話非常難,不是一般的難。僅僅知道、明白了也不行,還要有甚深的體會。在相續中對三世因果、六道輪迴這些道理生起勝解心,有甚深的感受、體會,修行就不難了。

我們剛開始修行時,就像初一的月亮,最初黑暗,但是慢慢地開始明亮、最後圓滿。世間這些有錢有權、事業成功的人,如果不學佛修行,就像十五的月亮,剛開始比較圓滿、比較明亮,到最後時就是一片黑暗。

我們現在是按次第修的,修四外加行的時候,肯定有一定的困難。四外加行修好了,在自己的相續中真正有了出離心以後,一點也不難了,發菩提心不難,證悟空性也不難。我們要解脫要成佛,必須要過三個關,過第一關是最難的。所以一定要下功夫、下決心,努力學修四外加行,學修出離心。

第二個條件是積累福慧資糧。通過曼茶羅、七支供等修法積累福慧資糧。曼茶羅有很多種,有三十七堆曼茶羅、三身曼茶羅以及七堆曼茶羅等。有條件、有時間、有機緣的情況下,要入座按儀軌、按傳承好好修這些。若是實在沒有條件,沒有時間,也可以隨時隨地修曼茶,比如觀想將所有三身佛的佛國剎土裡一切珍貴稀有、清淨美好的東西,都供養給所有三身佛,這就是三身曼茶羅,屬於意幻供養。

如果自己有誠心,意幻供養和實物供養都是一樣的。對所有的法,對世間的名聞利養、這些美好、珍貴、稀有的東西不生貪念,能供養給諸佛菩薩,能施捨給一切父母眾生,這就是供曼茶羅的真實意義。因此供曼茶羅主要是斷除貪心,修舍心,捨得捨得,有舍才有得。

修法就是一種訓練,是訓練心的過程,時刻都可以做。供曼茶羅不是一定要在佛堂里拿著曼茶盤擦,這是一種表法,是通過這些形式,對治自己的習氣,啟發自己內心的正知正念,啟發清淨心的力量。形式上的修行說重要也重要,說不重要也不重要,就是啟發心的一種方法。

我們把曼茶盤當作自己的內心。為什麼要用手腕來擦?因為手腕上有智慧脈,這樣擦是為了開智慧。以智慧擦業障、擦煩惱、擦習氣。我們的心本來就是光明的,通過擦曼茶盤這種形式,把心靈上的業障、煩惱障、所知障、習氣障都擦掉了,心靈就不再黑暗了,我們就不再迷惑了。有條件、有機緣可以按儀軌修。如果沒有機緣,可以隨時做意幻供養,意幻供曼茶羅。

第三個條件是與上師相應,獲得上師的加持。要想得到上師的加持,就要修上師相應法。要與上師相應,首先要依止上師。什麼叫依止上師?上師是最值得你尊敬、崇拜、學習的人,下決心、做決定跟上師學修,希望自己能成為像上師那樣偉大的人,這是依止上師的含義。依止上師以後,就要學修上師的意行,從而與上師相應。

與上師相應有幾種含義:第一,上師怎麼做,自己也怎麼做;上師怎麼想,自己也怎麼想;上師怎麼說,自己也怎麼說。總之身口意三門與上師完全相應,不是一般的相應。第二,與上師相應,是上師的智慧和自己的心本來就是一體的,自己能相信,能做到與上師心心相應,這是上師瑜伽的含義,上師瑜伽的最後境界也是這樣。上師的智慧與自己的心融為一體,合二為一。自心是光明的,心就是智慧,跟上師的心是一體的,跟上師的智慧也是一體的。這是上師相應法。

只有業障小,福報大,對上師有具足的信心,獲得上師的加持,才能證得大圓滿的境界。為什麼要對上師有具足的信心呢?因為諸法的本性最單純,離我們最近,就在眼前,就在當下。你對上師有具足的信心,對上師所說沒有絲毫的懷疑,上師可以直接告訴你:當下,這就是!你相信了,就成就了,這就是大圓滿!

佛是覺,凡夫是迷。其實都在眼前,都在當下,是你沒有認識到,沒有認出來。上師可以直接告訴你:這就是,當下就是。再具體點說,就是三句話:不要追憶過去,不要迎接未來,不要執著現在!你看,多簡單,多容易啊!為什麼說這就是大圓滿?為什麼你現在不明白,為什麼認識不到?為什麼心裡不承認?就是業障!說明你業障大,福報小,對上師沒有具足的信心,所以還要繼續修,繼續消業積福,繼續修上師相應法。這些都不難,有一天你會突然明白,會突然了知一切的。大圓滿法就是這樣修的。

現在不著急修大圓滿竅訣。加行是通向大圓滿的唯一之路,是一條完整的路。先一步一步把四外加行修好,然後再把五內加行修好,有一天會突然頓悟,突然開悟,突然明白的,這不是著急的事。所以,大家一定要腳踏實地、認認真真、老老實實地修。

我們現在還在山腳下準備爬山,這是一條最近的路,已經給你們鋪好了,指好了。走不走由你們自己了,能不能堅持就看你們自己了。有的人也許會半途而廢,但是如果能堅持,一定能今生成就,即身成佛。這不是我保證的,這是諸佛、所有的歷代傳承上師們保證的。今生成就,即身成佛的方法只有一個,就是大圓滿法。我們真的很幸運啊!我們現在能遇到大圓滿法,能得到大圓滿的傳承,不是偶然的,而是生生世世修來的福報,才有這樣的機會,每個人都要珍惜!

在日常的生活中,也可以消業積福。在逆境中消業,在順境中積福。得到什麼利益了,有什麼歡喜的事了,先做供養。不要貪圖這些,先做意幻供養,積福麼!即使在生活中、工作中遇到坎坷和挫折了,也要知道這是好事來了,機會來了,一定要抓住,不要總想逃避。現在很多人總是想逃避。很多人學佛修行,就是想逃避這些。遇到這些不是什麼壞事,都是好事!對一個真正的修行人來說,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都是消業還債的過程。遇到逆境、遇到坎坷、遇到困難的時候,能把握住自己,心能如如不動,就是成就。

我們都是修行人,以修行為主,只要能修行,其他的瑣事、俗事都隨緣。來了也沒必要計較、逃避,走了也隨緣。餓不著、凍不著就行。為了修行,餓點就餓點;為了修行,凍點就凍點,這都不算什麼。我們再窮、再有困難,也沒有達到密勒日巴的地步。密勒日巴在山上苦修,也是給我們表法。有的大成就者在山上苦修,有的大成就者在皇宮裡享受,這些都是表法。如果能把握住自己的心,在哪兒都一樣。

如果有修行、有智慧,有錢也行,沒錢也行;有權也行,沒權也行;有家也行,沒家也行,怎麼都行,怎麼都可以,怎麼都好。我們說一切都要觀為圓滿清淨,就是都好,沒有不好的。無論處於何種境界中,無論處在何種環境下,都是快樂。這叫解脫,這叫成佛!

一切都要觀為清淨圓滿,因為都是佛!在我們的一些修法儀軌里有這樣的內容:所有的色相都是佛身,所有的音聲都是佛咒語,所有的念頭、思想都是佛的智慧。為什麼這麼說?因為我們認為佛身好,咒語好,智慧好,意思是所有的一切都好,都要觀清淨,觀圓滿,觀成好的。其實本來也是好的,我們說觀清淨、觀圓滿,不是將非清淨、非圓滿的偏要觀為清淨圓滿,而是本來就是清淨的,本來就是圓滿的。

說得多清楚啊,怎麼還不開悟呢?事事都是好事,人人都是好人。一切都在表法,都在幫你消業,讓你開悟,讓你進步。有困難、有痛苦是好事,如果你沒有遇到困難,沒有遇到痛苦,怎麼會想脫離痛苦?有坎坷、挫折了,才會生起出離心。否則怎麼能生起出離心?如果自己有智慧,就會明白,別人說你的缺點是讓你開悟;別人傷害你,也是好事,是幫你消業。我們在解脫、成佛的路上,這些批評、傷害、欺騙都是對我們的鞭策,是為了讓我們進步,讓我們成長,讓我們成功。

真的,如果有智慧、有修行,沒有壞事,都是好事;沒有壞人,都是好人。好與壞,淨與染都是念,念一轉,境就變了,當下就是西方剎土,就是極樂世界。如果你的心沒有變,你的念沒有轉,境就轉不了,這就是業障。不要著急,慢慢來,業障消掉了、沒有了,自性光明自然就會顯現。

大家一定要努力,好好學修,不能再懈怠,不能再浪費時間,不能再繼續造業了。我們現在很多人都是凡夫,既不是佛也不是菩薩,所以能力有限,肯定有做不到的地方。雖然我們做不到,但是要努力,可以懺悔、懺悔、再懺悔,慢慢地這些煩惱、習氣等惡習都會減少,這就是進步。誰也沒有辦法立即斷掉。

佛講眾生造業有四種原因:因為不知道而造業,因為不相信而造業,因為煩惱重而造業,因為習氣重而造業。比如有的人也知道也相信,但煩惱一起來,脾氣一上來,控制不了,生氣了,惡口罵人了,甚至打人傷害人了。雖然也知道這樣不對、不好,也相信,因為佛說過,上師也講過,這是絕對不允許的,但是煩惱習氣重麼!我也經常給你們講,不要惡口罵人,不要說這些閒話,多念佛。但是一下課,一出這個門,不知不覺地就說閒話了,不知不覺地就造業了。這都是因習氣而造的業。雖然我們都是修行人,有一些正知正見,但還不是很強烈,我們都已經習慣煩惱、習慣習氣了,無始劫串習來的煩惱習氣,一上來就控制不了,就造業了。造業了怎麼辦?過後一定要懺悔:「哎喲,剛才罪過啊罪過!」懺悔就行了。

斷惡、斷煩惱都要慢慢來,慢慢地培養正知正見,慢慢地斷掉這些習氣,修行有過程。修行也是一場戰爭,我們拿正知正見的武器來對付邪知邪見的敵人,肯定有勝利的時候,也有失敗的時候。一定要下決心,一定要堅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