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世間做什麼事最善或最惡呢?


時間:2017/6/18 作者:明華居士

兩位學機械的年輕人小A和小B,剛從技校畢業,出來找工作。平時兩人慧根都很好,年紀輕輕都接觸了佛教,但是因為沒有工作經驗,工作很難找,最後兩人同一間公司找到了一樣的工作:生豬屠宰廠的機修工,因為要掙錢養活自己,兩人都不得不報到進廠上班。

小A從上班的第一天起,就感覺自己進入了地獄,他非常明白因果的道理,雖然自己不直接屠宰生豬,但自己同樣在間接造業,幫助老闆屠殺生命。老闆殺生的罪過非常嚴重,但他也犯了殺生的共業,罪過同樣很嚴重,就這樣小A每天生活在恐懼中。可能是殺生業力所引,不到一年,小A因身體健康原因被迫辭職回家修養身體。

而小B也糾結了一段時間,還得了輕度抑鬱症,於是上寺院找他的師父。師父告訴小B,如果自己不在生豬屠宰廠上班,老闆肯定還會物色別人來頂替他的角色,屠宰廠不會因為小B不來上班,就會少殺一條生命。既然找不到其他工作可做,那就要安下心來,好好工作。對於豬來說,屠宰廠終結了他們的生命,可我們為什麼不能利用在這裡上班機會,為這些可憐的豬豬做點什麼呢?受師父啟發,第二天起,他只要有空,就會去看望那些死到臨頭的豬,有時還會摸著豬的頭說說話,告訴這些豬豬們,做畜生真苦,下輩子你們不要再犯貪嗔痴慢疑了,不要再墮入畜生道了,接著為這些豬豬們做三皈依,念佛號,並祈求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能減輕這些豬被殺時的痛苦。小B天天堅持,一天兩天過去了,很快半年過去了,小B的抑鬱症居然不藥而愈,而且每天沉浸在念佛超度的歡樂中。小B再次去看望師父,不再愁苦滿面。師父開導他說,如果世間什麼惡事必須要由人來做,那還是我來做好,以免那些愚痴的人受業受報。而對於小B屠宰廠的豬豬來說,很多豬豬雖然在屠宰廠丟了自己的性命,但卻由於小B的超度,他們都生到了天上,做了天人。他們在因緣成熟的時候,還會學佛修行,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

同是屠宰廠的相同工作,一人因為殺生罪過,飽受身體和精神折磨的痛苦,而另一人卻沉浸在超度生命的歡樂中,我們說這個工作是大善還是大惡呢?我們的痛苦和歡樂,其實都是我們心感召來的。

世間所有的事情都一樣,本來沒有善沒有惡,只因我們內心存在分別和執著,所以才有了善和惡。所以六祖惠能大師說,不思善不思惡。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