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過去生中你討厭他,這一生相遇他就討厭你。是有原因的


時間:2017/6/19 作者:王習訓

天眼有大有小。小乘初果須陀洹,六種神通兩種出現——天眼,天耳。「天眼」可以透視,我們這個房間,外面這是有牆壁遮隔,我們見不到,「天眼」能見,沒有障礙。「天耳」能聽,再小的聲音、再遠的聲音,他聽得很清楚。

如果再升一級,須陀洹初果,再升一級——二果,又多兩個神通——他心,宿命。「他心」是什麼?別人起心動念你知道,動個什麼念頭你曉得,瞞不過你。「宿命」,知道過去世。阿羅漢知道過去五百世,我們不知道。我們過去一世也不知道,這個要相信,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神通也是我們的本能,惠能大師說「自性本自具足」,具足智慧、具足神通、具足德能,沒有一樣你不會。

三果阿那含,再提升一級,就「神足通」。「神足通」,飛行快速。我們今天坐飛機從英國到香港要十幾個小時,神足通一念就到了。你想到香港,這個念頭起來人就到了,變化。《西遊記》孫悟空七十二變,小神通,微不足道,三果阿那含,他的飛行變化太大了,比孫悟空高明多了,不能比。

四果阿羅漢,阿羅漢超越六道輪迴,永遠超越,除非他願意到六道裡面來度眾生,六道裡頭還有一些有緣的人還在這個裡面受苦,他會來度他。

得度不得度、有緣沒有緣,都不是一生一世,生生世世的關係。今天看到我就不舒服,就有惱恨,不是沒有原因的。你要問他:什麼原因?沒有原因,我看他就討厭。有原因,不是沒有原因。過去生中在一起我看他就討厭他,所以這一生我們又遇到了,他看到我就討厭我。一報還一報,就這麼簡單的事情。所以人有來世,印度人普遍的相信「有來世」的占百分之九十,一百個人當中有九十個人相信有來生。有來生就不敢隨便起心動念,心裡要想好事,別想壞事,決定有果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