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過去學的那麼多,一點把握都沒有,到八十五歲才回頭


時間:2017/6/19 作者:王習訓

佛教導我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方法非常簡單!所以八萬四千法門之外的一個特殊的法門。八萬四千法門都是要斷煩惱才能證菩提;這法門不需要斷煩惱,往生到極樂世界就證菩提,容易!可以說人人有份、人人都有把握,一生成就,何不為之?!哪一部經典、哪一個法門,這是講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都要修「戒定慧」。「戒定慧」是總綱領、總原則,涵蓋一切法門,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

淨土法門例外,它是個特殊的法門,為什麼?一切法門靠自力,自己修行,斷惡行善,舍妄證真;只有這個法門是佛力加持的。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我們這個世界本師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保送,阿彌陀佛在那邊歡迎,它特殊。

但是這個法門難信。相信的人,他為什麼會相信?我們在經前面讀過,這些能相信的人,聽了一點懷疑都沒有,過去生中曾經供養無量諸佛,今天遇到這個法門得力於過去無量諸佛的加持,福報大,遇上了,遇上就相信了,一生就圓滿了,生到極樂世界等於大圓滿。這個道理要知道,不能疏忽。錯過這個法門,那你叫真錯了,你到這個世間真錯了。

難信,真難信,我相信這句話,我自己就是很好的例子。我二十六歲學佛,淨土的經典讀過,一學佛就讀「淨土三經」,沒相信,沒接受,歡喜經教,在經教上下了不少功夫。我到八十五歲才回頭,人老了,過去學的那麼多,一點把握都沒有,所以這才真正回頭歸淨土。我講《華嚴》講到五十三參,文殊、普賢都是念佛求生淨土,這兩個菩薩是我們在學教期間最佩服最敬仰的兩位菩薩,他們到最後都是念佛到極樂世界去了,我要跟進。我這個歸淨土是這麼來的。要不是看到文殊、普賢,我這個心還下不下去;看到文殊、普賢沒話說了,真的歸淨土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