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什麼叫功夫?


時間:2017/6/19 作者:王習訓

“當來一切含靈,皆因彌陀一乘願海,六字洪名,而得度脫者,真實之利也”。這句非常重要,這句太好了,決定不能疏忽。我們如果能夠掌握到這一句,這一生真實之利確實得到了。這個真實之利,我們這一生圓滿成就了,永遠脫離六道輪迴,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人人都能去,只要你遇到這部經典,你相信這個方法,依教奉行,真乾。“能不能往生決定在信願之有無”,這句要記住。蕅益大師在《彌陀經要解》裡面給我們說得很清楚,你只要真正相信有極樂世界,一點懷疑都沒有,願生,我真想到極樂世界去親近阿彌陀佛,這個往生的條件就具足了。生到極樂世界,極樂世界確確實實有四土三輩九品,這就是他的階級。等於說那是個學校,那有國小、有中學、有大學、有研究所,有四個,有等級的,你到那邊去之後,你是放在哪一個等級,這是念佛功夫的淺深,所以念佛管這樁事情,念佛不管往生。往生不管品位,往生只是歡迎你來,安插品位是念佛功夫淺深。記住,不是多少,是功夫淺深。

什麼叫功夫?把煩惱念掉叫功夫。煩惱完全都在,帶業往生,這是最下的,凡聖同居土,一品煩惱也沒斷。煩惱斷了幾品的,譬如說像小乘,執著放下了,我們能在日常生活當中什麼都不執著,什麼都隨緣、什麼都好,不執著了、不分別了,這兩樣做到,這兩樣都是小乘,聲聞、緣覺,生方便有餘土。如果能夠不起心、不動念,那就生實報莊嚴土,好像什麼?進入他們的研究所,實報土。方便土這是大學,凡聖同居土是國小、中學。念佛功夫淺深,淺深在放下。最高的,眼見色、耳聞聲,不起心、不動念,最高的,沒有起心動念。修行在哪裡修?在紅塵裡頭修,離開紅塵,你到哪裡去練功?眼不見色,耳不聞聲,你怎么個修法?叫你見色、叫你聞聲,在見色聞聲裡面不起心、不動念,第一等功夫,理一心不亂,生實報土;第二等功夫,他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這生方便有餘土;第三等是功夫都不到家,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全都有,那就是凡聖同居土。所以我們自己清楚,我們到那裡生到哪裡?肯定是凡聖同居土。好不好?好,只要往生,好。蕅益大師自己,人家問他,你往生極樂世界,什麼樣的品位你就滿足了?他回答說,下下品往生我就滿足了。換句話說,只要往生。

在西方極樂世界修行快,十方世界成佛要三大阿僧祇劫,極樂世界不需要,它太快了。為什麼?壽命太長了,無量壽。那個地方是法性土,跟我們這不一樣,我們這裡是有生有滅。動物有生老病死,植物有生住異滅,礦物有成住壞空,這都是有災難。極樂世界沒有,人,無量壽;花草樹木也無量壽,花是永遠開的,沒有花開花謝;山河大地永遠是那么樣的美、那么殊勝,它沒有生滅相。所以極樂世界是法性身,法性身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我們這裡休息,白天工作,晚上休息。極樂世界不要休息,沒有休息的,所以他的功夫一直用下去。

你到極樂世界,花開見佛,進入講堂,講堂有你的座位,座位上有你的名字,不會弄錯的,你就坐在你座位上聽阿彌陀佛講經說法。什麼時候離開講堂下課?成佛,不成佛,決定不下座,一堂課成佛了。這一堂課的時間長短不定,有人成佛快,有人成佛慢。總之,沒有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他決定不會離開講堂。多妙!個個成就,那就是必成正覺,必定成等正覺。在講堂聽課,身沒離開講堂,它能起作用。

阿彌陀佛也在講堂講法、講經,沒有中斷,但是阿彌陀佛同時分身無量無邊,到哪裡去?到十方諸佛剎土,乾什麼?接引往生的人。每個念佛往生的人,沒有佛來接引,你不知道極樂世界在哪裡,一定他來接引,所以他分身去接引眾生。學生也能分身,跟阿彌陀佛一樣,能分無量無邊身,乾什麼?到十方世界去拜佛去,去供養佛,修福;聽佛講經說法,修慧。你看不但是在彌陀講堂聽法,十方諸佛說法統統都參與,參加法會了。而且還有個副作用,以自己的應化身去度化諸佛剎土六道十法界的有緣眾生。極樂世界很熱鬧,雖然很熱鬧,告訴你,他們沒有起心動念,這一招妙,妙行!沒起心動念,更沒有分別執著,所以圓滿成佛,很快就成佛了。

這能不去嗎?這世間假的,能不放下嗎?放下就是,念佛功夫就成就、就能提升。所以經教對我們的幫助,就是教我們把極樂世界事實真相、我們現在這個人間事實真相統統搞清楚、搞明白,然後自己做一個抉擇,到哪裡去?世間有不少人都說災難,我們也聽到了,我們聽到什麼反應?好,災難來了,到極樂世界的機會到了,我就念佛求生淨土,我什麼念頭也沒有,我也不想去躲避災難,我就念佛求生淨土,太好了!萬緣放下。能不能去?你真的發這個心,真的阿彌陀佛來接引,真來,不是假的。這個機會不能錯過。

所以當來一切含靈,都因為阿彌陀佛一乘願海,一乘願海就是四十八願,四十八願願願都是幫助眾生快速成佛,所以叫一乘願海。它用的方法就是六字洪名,就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而得度脫,度脫就是成佛。這是真實之利,這個利益是永恆的,是你帶得走的。世間名聞利養、五欲六塵,一樣都帶不走。所以樣樣現在都要看得淡,不計較、不執著,有,很好,沒有也好,不放在心上。一定要把信願放在心上,把念佛放在心上,信願是我們能不能往生,念佛是我們到極樂世界插班,插哪個品位。這都是帶得走的,這都是真實的利益。

文摘恭錄—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一七集)2015/7/2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