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每天笑容滿面的方法


時間:2017/6/19 作者:妙音居士

我這些修學的方法都是老師教的。最初章嘉大師教的,很得受用,老人沒有欺騙我們。我跟章嘉大師那個時候我二十六歲,他老人家好像是六十五歲,祖父輩的,看到我們這些年輕人,很愛護、很慈祥,他怎么會騙我?所以我對於老人的教誨深信不疑,依教奉行。徹底放下,沒事,無論是順境逆境、善緣惡緣,都沒有事。順境善緣裡面決定沒有貪戀,逆境惡緣裡頭決定沒有怨恨,你說你有多自在,你說你多快樂,每天笑容滿面,法喜充滿。真的!學佛離苦得樂,不是假的。

可是五陰逼迫的現象,你要是常常去牽掛它,把這個東西放在心上,那你可苦不堪言。六根接觸外頭六塵境界,不能不接觸,睜開眼睛會看,放下什麼?佛教給我們的好,放下執著,不執著,你就不會隨外頭境界轉;不執著,再貼切一點,不對立,對立是佛經里講的邊見,二邊,所有煩惱都是從這個地方生的,不跟人對立,不跟事對立,不跟一切萬物對立。不要要求別人,不能要求對方,要求對方你就錯了,要求自己,自己不跟別人對立,別人想跟我對立都對立不起來,對立一定是雙方的。所以一個巴掌打不響,必定是兩個,我這邊撤了,你那就打不響。一定從自己做起。中國老祖宗也這樣教我們,佛法沒傳到中國來,老祖宗就教我們「行有不得,反求諸己」,解決任何問題都從自己內心去解決,不要從外面。從外面非常困難,從內心很容易,一下就解決。

這在佛法裡面講,叫我們斷煩惱,從哪裡斷起?從五種見惑斷起,第一個不要執著身,身不是我,要看破。身是什麼?身是我所有的,就像衣服一樣,衣服是我所有的,髒了,就會換一件;壞了,就不要了,再去穿一件新的,你看你有多自在,身體亦復如是。不要把身體看得太重,看得太重你就有操心,你有執著,你有分別,你有妄想,統統具足,錯了。所以《金剛經》上教人,「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頭一個四相破了,怎么破?四相是無常的,無常就不是真的,你能不放下嗎?我們要追求什麼?要追求真常的。真常有沒有?大涅盤裡頭有。所以古印度,無論是宗教,還是學派,他們終極的目標是相同的,都是追求般涅盤。般涅盤簡單來講就是永恆,今天講的不生不滅,這是真的。在哪裡?在自性裡頭,回歸自性,那你全得到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