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念佛必須念到一心不亂才能往生嗎?


時間:2017/6/19 作者:極樂佛子

念佛必須念到一心不亂才能往生嗎?

菩薩行道,以利人為先。修淨業人,以真信切願為本。只要深信切願,不必一心不亂,都可仗佛威力接引,往生西方。

念佛人要生信發願,持佛名號,願生西方。離信願行三者,則無有是處。

修淨業人,以真信切願為本。能念到一心不亂,則甚好。切不可存未得一心不亂,便不能生之心。若常存此想,得則可。不得,則由常存不得生之心,便與佛不相應矣。(《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三第148頁復何希淨居士書)

淨土法門,猶如大海。長江大河亦入,杯水滴水亦入。證齊諸佛者,尚求往生。五逆十惡者,亦預末品。何得以得一心及三昧,而拒其未得者。但取法乎上,僅得其中。自己決志求生,唯當企及於此。若謂非此決不得生,是又自立科條,不依佛說矣。(《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一第149頁 復永嘉某居士書三)

所言照料林事(編者註:謂居士林團體事務),不能專修,深恐難得一心,未得往生或難如願者。須知菩薩行道,以利人為先。淨土之法門,以信願為導。有真信切願,雖未得一心,亦可往生。無真信切願,縱已得一心,亦難往生。(宗門人念佛,多不講信願,則仍屬自力難蒙佛力。以其彼既不感,佛難垂應,此一著要緊之極,故為道破。)但肯以光所說以上之事,實力行去,則與觀經淨業正因相應,與佛本願相應。固不必疑豫其難得往生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六第808頁 復王誠中居士書)

念佛人要生信發願,持佛名號,願生西方。離信願行三者,則無有是處。只要深信切願,不必一心不亂,都可仗佛威力接引,往生西方。倘使大徹悟人,再加以念佛,必能蒙佛接引,品位加高。(《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一第1725頁 世界佛教居士林釋尊聖誕日開示法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