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聖嚴法師:化解情緒兩個小妙招讓你每天都有好心情


時間:2017/6/19 作者:君合

所謂“老僧入定”,是指在定中不會有情緒,但是在平常生活里可能還是會有情緒,不過這個情緒不會浮動。一個有修行的老僧,在情緒還沒有浮動之前,他心裡已經有感覺了,當有了感覺,他會用方法不讓情緒浮動。

事情不公平也好,公平也好,無論怎么刺激,修行的高僧會用方法與觀念來轉變、調整自己。因此從表面上看,老僧爐火純青,是看不出情緒的。

但他們有沒有情緒呢?可能還是有,但是情緒已經不會傷害自己,也不會傷害他人,不會脫口罵人,也不會動不動就表現出憤怒的模樣,這種應該就是有修養的人。

但是,有時在必要的時候,老僧也必須表現出憤怒相,可是當下他的內心並沒有憤怒,目的只是為了使眾生的情緒能夠冷靜,愚痴能夠開朗,就是所謂“當頭棒喝”。這有可能是一種方便法,他的內心不會有情緒。我也看過有這種老僧,罵徒弟罵得好兇,轉過臉來卻是慈祥的,一點也沒有生氣,這就是他的一種表現方式,並不一定是內心有什麼大的情緒。

讓心安靜下來

要安撫自己的情緒很不容易,如果情緒已經升起,要再設法安撫下來是相當困難的。這時候,只有想辦法趕快脫離使自己產生情緒的環境,遠離不舒服的狀況,讓心安靜下來,保持頭腦冷靜,慢慢地情緒就會穩定下來。如果不趕快迴避,就不容易按捺住已升起的情緒。

面對不同於平常的狀況,如果會使自己痛苦、興奮或是憤怒,此時最好的方法就是遠離當下的情況。若與人發生爭執,正在氣頭上的雙方都覺得自己有理而繼續爭吵,此時勸架的人無論如何都要拉開雙方,讓彼此聽不到叫罵聲、看不到表情,等雙方都冷靜下來,情緒就安定了。

所以,衝突發生的時候,最好有第三者來勸一勸,如果自己有智慧,不妨先道歉,說聲:“對不起,我相信你有理,不過我也有點不高興,現在我們都在生氣,有理也說不清,能不能等一會兒彼此冷靜下來之後,大家再好好談。”如果能這樣處理問題,會比較好。

對於情緒,最好能夠化解、融化,我們講要消融情緒,而不要控制情緒。

不要控制情緒

控制情緒是指有情緒卻不讓它發出來,拚命地別住,別久了就會爆炸,爆炸的時候可能發瘋、發狂,發生傷害自己也傷害他人的事。這就好像鍋子裡面裝滿了水,在下面加熱讓整鍋水沸騰,上面卻還用蓋子緊緊蓋起來,這樣不讓熱氣散發出來,鍋爐可能會爆炸。所以,一定要採用疏導的方式,讓它有發泄的地方。

而消融情緒的方法有兩種,一是發泄情緒,另一是疏導情緒。疏導是讓情緒有個柔和的出口,而這個出口是用來化解情緒的,並不是讓情緒爆發出來。

至於怎么化解呢?我經常告訴大家,不要只是眼睛老是看著、耳朵老是聽著、心裡老是想著,而要趕快脫離讓自己產生情緒的情境,然後藉由念佛、數息或打坐、拜佛來分散、移開自己的注意力。這樣就是在化解情緒,而不是控制情緒。

本文摘錄聖嚴法師著作《覺情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