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打坐靜修的心情


時間:2017/6/19 作者:菩提極樂

心情就是一種情緒、興致的精神狀態和一種感受、行為的情感狀態。一般而言,心情會受到外在環境因素以及一些事物的影響。心情有很多種類,比如說興奮、激動、悲傷、憂慮、驚恐、憤怒、歡喜、愉悅等。其實不管是喜悅興奮,還是悲傷憂鬱,這些情緒都會影響我們的健康、隱蔽佛性、阻礙開悟。

人體致病的因素很多,但總不外乎外感與內傷兩大類。外感包括風、寒、暑、濕、燥、火等“六氣”,以及各種邪氣或者外傷;內傷包括喜、怒、憂、思、悲、恐、驚等“七情”,以及飲食不慎乃至疲勞過度引致的疾病等。各種各樣奇怪的疾病很大程度上都與心情有關係。特別與心情直接相關的病有腫瘤、高血壓、糖尿病、胃病、冠心病、神經性頭痛、蕁麻疹、過敏性皮炎、支氣管哮喘、甲狀腺機能亢進等幾十種疾病。一個人如果心情舒暢的話,得病的機會就一定會大大減少。

打坐能夠讓我們心情舒暢,身心健康,可是心情不好時,就不能打坐靜修。比如在打坐靜修之前和之後,一定不能發脾氣,如果打坐之前發火的話,很容易傷害肝臟,而且在靜坐時也難以入定。如果在靜坐之後生起煩惱,煩惱的細菌還在細脈中運行,慢慢擴散,細脈就會變成粗脈,因為血氣沾染了煩惱的細菌,血液的黏稠度就會逐漸增高,而且血液還會變得污濁。濁血還會引致血液的突然沸騰,使人感覺煩躁不安,胸部似有物件梗塞,此種情形有時會延續數日不散,有時引致高血壓,有時血管爆裂,這樣的人比較容易猝死,而且死亡率也越來越高,很多人甚至死因不明。打坐靜修就是要放下所有一切的情緒,初步靜修要從如來五支坐法開始,身心都要安詳、寧靜、舒暢、柔和,身心都不要那么粗暴、瘋狂、粗野、強悍。

打坐靜修必須要全身放鬆調息,呼吸柔和與自然,呼氣要緩慢,心意要清淡,對任何事物都不要執著,似守非守,若有若無,熟視無睹,不管對待什麼事物皆能用一顆平等平淡之心,這樣才能心情舒暢、身心放鬆,才能達到如如不動的境界。如果能夠做到心清氣爽,怡然自得,精神愉快,斷滅一切雜念,達到水靜風輕、恬淡虛無、一塵不染、無憂無愁、無牽無掛的境界。那時候,無論在任何地方都可以打坐靜修而且不會受外界的干擾和影響。這時候應該不會再生起厭煩之心,若是有外在的干擾也不要去分別它,不要去理睬它,猶如聾子一般,有聲無聲都一樣,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這就是最高妙的對治方法。

我們學習打坐靜修的人,平日對於內心包括喜、怒、憂、思、悲、恐、驚等在內的“七情”等,都要儘量放下,因為這些念頭都能阻礙我們靜功的進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