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人是怎樣生病的?


時間:2017/6/19 作者:學佛娃娃

這些都是你生起嗔恨心,心裡發怒所導致的,嗔恨心對你身心的傷害多大啊!惡魔、敵人傷害不了我們,也沒有傷害我們,而是我們自己傷害了自己。若是你不嗔恨,心裡沒有發怒,心始終是平靜、快樂的,這些惡魔、敵人障礙不了你,傷害不了你!你還可以當作好事,轉為道用。所有的惡魔是自己心的顯現,所有的佛也是心的顯現。心清淨了,顯現的就是佛;心不清淨,顯現的就是魔。魔也可以轉化成佛,通過轉念,魔就化成佛了。通過魔也可以認識佛,因為所謂惡魔的自性也是空性,你通過它找到了空性,證悟了空性,這樣你就找到了佛,也就認識了佛。

我們經常說「修行的成就不離善知識的攝受。」什麼是善知識的攝受?真正的善知識也是幫你消業的,也是磨鍊你的習氣的。瑪爾巴上師是怎麼對待密勒日巴的,帝洛巴上師是怎樣對待那若巴的……善知識就應該這樣對待弟子,才可以使一個凡夫成為佛,真的就要這樣。但是現在,很多所謂的上師善知識都做不到這點,為什麼呢?當時瑪爾巴對密勒日巴講過:「以後很難有你這樣具有信心的弟子,所以你將來不要用我這種方式攝受弟子。」這是什麼意思?因為瑪爾巴知道,到了末法時期了,眾生哪有這樣具足的信心啊?

我們所謂的敵人也是,如果你把他視為善知識,他就是來幫你消業,來磨鍊你的習性的。你在這發慈悲心、行菩薩道,突然有敵人、壞人出現,這就是來考驗你的。沒有對境的時候,你的內心很慈悲、很寂靜,他們就來考驗你,看看你是不是真的。沒有對境的時候,誰都能做到;有對境的時候,看看是不是也這樣?如果對境一出現,你就完了,狐狸的尾巴就露出來了,這就是考驗。

「這是考驗我的啊!」這個時候應該心裡更要忍。什麼叫安忍?真正的安忍是心平氣和。有人罵你、打你,甚至傷害你、欺騙你的時候,都能心平氣和。安忍不好修,什麼時候才能做到這點呢?就是明理了,深信了這些道理以後才能做到。若是沒有智慧能行嗎?不明理能行嗎?

表面上忍,心裡難受得臉色都變了,這樣至少沒有造口業,但這不叫忍,因為你內心已經受到了傷害,相續已經被染污了。真正的安忍,是沒有影響到你心的平靜,相續也沒有被染污,仍然是清淨的,心平氣和,這叫忍。

只有在你明理、深信這些道理的情況下,才能做到這點,所以智慧是很重要的。如果你不明白這些真相、道理,能做到嗎?不可能。你知道發生的這些都是好事,「是啊,是幫我消業的,是來磨鍊我的習性的,都是我的善知識。」只有你真正明白、深信這些真理時,你才能做到安忍。

現在我們有時候沒說什麼,也沒做什麼,但心裡總是想不通:「他為什麼無緣無故這樣跟我說話,這樣對待我呢?他怎麼恩將仇報加害我啊?」這就說明你還沒有深信因果。「如是因,如是果。」誰造誰受,哪有無緣無故的啊!都是有因緣的。你說這是「無緣無故」、「恩將仇報」,哪有啊?你只相信今世了,根本沒有相信生生世世的存在,沒有相信我講的六道輪迴。「我今生沒有罵過他,也沒有傷害過他。」你講的只是一生一世,還有很多生生世世啊,你怎麼知道過去世中你沒有傷害過他?你怎麼知道過去世中你沒有對不起他?

如果你生起了嗔恨心,心裡就沒有喜樂了,吃不好,睡不好,身體也會受到傷害。人一發怒,整個身體的結構就不正常了。人是怎樣生病的?就是這樣生病的。你一生起嗔恨心,身體就不健康了,壽命也會縮短,身心都受到了傷害,這是自己傷害自己。現在的人都求健康長壽,若是你想健康長壽,就要修安忍。否則,你總是發怒,總是嗔恨,你的身心是不會健康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