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為什麼學佛有好的感應、有效果的人都是別人


時間:2017/6/20 作者:明華居士

核心提示:我們這輩子學佛修行的終極目標是臨終時能夠帶業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繼續在阿彌陀佛的教導下修行直至成佛。

大家經常看到一些佛友寫的文章,或聽到別人說的感應,或修行有效果的故事。有的人沒有工作,經過修行,找到了如意工作;有些人多年無法懷孕,通過修行,如意懷上了寶寶;有些人生患重病,經過修行,病痛消除;有些人多年找不到結婚對象,通過修行,找到了終生伴侶……這種感應故事特別特別多,可大部分人都沒有這種經歷,這種故事本來佛友寫出來,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是鼓勵他人學佛,對學佛產生信心,可看得多了,有些人心理就犯嘀咕了,怎麼人家修行效果好的都是別人,不是自己啊!有些人甚至懷疑別人說的故事的真實性了。那對於這一現象,我是如何看待的呢?

首先我們要肯定別人寫出來的故事基本上會是真實的,不要產生懷疑的態度。懷疑他人,對別人不相信,處處小心並提防別人,這是我們目前社會存在的一些現實問題。佛教中五毒,也包含疑,這個疑就是懷疑,懷疑佛所說的,懷疑別人所說的,不相信正知正見。打個比方說,如果不相信念佛就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或者說因為沒有看到就不相信西方極樂世界的存在,那當然就不會用心去念佛,結果當然無法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無法脫離六道輪迴。所以這個疑呢,對修行人來說是非常可怕的,可以直接要了我們的慧命。我們也可以站在文章作者的角度來看看,除了極小部分人是為了自己的名利,有可能是欺騙世人外,大部分修行人寫出自己的真實故事目的是為了鼓勵他人,甚至是在言傳身教,告訴別人如何修行,他們出發點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他人,甚至大部分人都不會留下自己的姓名,談不上是為了出名或為了利益了,沒有了名利這一目標,他們也沒有必要寫一些虛假的故事來騙人的,而且編假事,還不一定有那個能力呢。

其次,我們看到別人說出來的他做的好事情,不僅是修行上,包括他做了做了一些善事說了出來,我們首先要去以隨喜的態度,他做了好事,我跟他心理一樣的高興,我替他高興。如果別人做了善事,做了功德,我們心理不舒服,覺得他怎麼做得那麼好,自己卻沒有,對別人產生嫉妒心,或者說第一想法是懷疑他人,總覺得別人說的是假話、假事,那是我們的自私自利的心在作祟。看到別人的好,自己心理就不舒服,這是眾生一大通病。我們學佛修行,就是要學佛的樣子,佛對任何眾生都是非常慈悲的,佛希望每個眾生都能從修行中得到好處,佛希望每個眾生都能解脫六道輪迴。我們學佛,就是要學習佛菩薩的這種思想和智慧,否則就是偏離學佛的正確軌道,學佛修行很長時間都無法獲得真實的利益。

最後,看到別人修行獲益了,我們要反思自己,為什麼別人能學得那麼好,找出自己與他人的差距,這樣反而能敦促自己,不斷要求自己進步。

最後,我們還要正告大家,學佛修行還要有正見。我們學佛修行不是為了追求感應,即使我們平時學佛修行中沒有任何感應,並不表示我們學佛修行就沒有進步,如我們用佛教方法來對治疾病,即使疾病沒有快速好轉,也不是說我們通過學佛修行來治病完全沒有效果。我們要知道眾生的因緣果報業力千差萬別,我們在與疾病抗爭的過程,其實也是消業的過程。生病也並不是一件壞事情,生病能提醒我們修行。有些人平時無痛無災的,生活過得很悠然悠哉的,很難用心去修行;還有我們一定要知道,我們修行的終極目標是為了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永遠脫離六道輪迴之苦,我們學佛修行,每天要朝終極目標努力,這樣才不枉這輩子得到人身。修行需要人身,得到人身也是非常困難,佛教說修行了五戒的人,才能得到人身,大家想想自己,這輩子我們有沒有做到五戒,如果這輩子沒有珍惜這個人身好好修行,恐怕來生做人都很難了,更談不上修行解脫自己了。

親愛的佛友們,大家一起努力吧,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才是我們這一輩子的終極目標。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