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持誦金剛經功德最不可思議


時間:2017/6/20 作者:仁澤

在人間按:持誦金剛經的功德是最不可思議的。佛言,一切諸佛,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皆從此經出。古往今來漢地有許多的成就者,皆是在持誦金剛經時開悟的。文後附一些精彩的金剛經感應小故事,供養有緣!

2010年02月02日下午,張國立攜演員吳越、楊若兮、呂涼、尤浩然出席電視劇《趕走你的憂鬱》媒體見面會。這部電視劇將視角對準當今社會的一個熱點話題:憂鬱症。劇中飾演心理醫生的張國立在發布會現場卻身陷憂鬱風波,被媒體步步緊逼詢問是否有心理問題、是否憂鬱過。

主演都曾「憂鬱」

這部圍繞憂鬱症展開的電視劇中,張國立、吳越、楊若兮在劇中的角色都有著不同的心理問題。發布會現場,在媒體的緊逼下,演員們也都承認生活中也憂鬱過,有過這樣那樣的心理問題。

張國立無奈地表示,自己經常會遇到煩心事,感到憂鬱,身邊的朋友曾建議他去看看心理醫生,但萬幸情況沒有那麼嚴重,最終都自己化解了。他還爆料,建議他去看心理醫生的人就是楊若兮。張國立表示,雖然工作上經常不順心,但從來沒有考慮過退休,「頂多在家裡地下室喝點紅酒休息一下,退休的事沒有考慮過。」他說,在拍新劇的時候,他會在劇組休息的時候用毛筆抄寫《金剛經》,讓自己內心平靜下來。

趺坐而逝

瑞雪崖,明朝黃嚴人,幼時受秋江湛公剃度,在新城山留慶院修行,持律嚴謹。他每天以持誦金剛經為常課,並且善於瑜珈,如遇道俗請他禮懺法事,他必定恭敬虔誠。對於他人的供養從不計較厚薄,就算毫無供養,也不在意,下次來邀請他,他仍然高興地前去,絲毫不會現出不悅的樣子。

洪武辛亥五月,正值夏天,他偶得微疾,沐浴更衣後,書偈趺坐而逝。荼毗時火星中迸發出微光,毫無煙氣火焰,並獲得很多舍利子,時年八十三。

活了171歲的楚石和尚

明朝正德年間,南嶽有位高僧,名叫楚石,博通三藏,平日專持金剛經,如果有人向他求法,不論對方賢愚貴賤,他都大聲地說:「努力受持金剛經吧!」楚石到了一百七十一歲始坐化。跟他同時的有白藤和尚、無極和尚,也是專門勸人持誦金剛經。白藤活到一百三十歲,無極活到一百二十四歲。

佛現大身

王仰泉,清朝杭州人,平日以屠羊為業。有一天生病,看到群羊向他索命,於是就改行,並從此長齋持誦金剛經,滿千遍後,又開始拜法華經。八十一歲的那一年,忽然看到冥吏來追,他抗聲說:「我等待佛來才去!」到了第五天他果然看到佛現大身,垂手接引,欣然而逝。

肉身不壞

唐吳氏,清朝濟寧人,客居松江,性情本來很暴躁,不能容忍別人。四十三歲那年,開始持長齋,每天在小樓持誦金剛經。

六年以後,四十九歲時,忽然告訴別人說:「我某日要去了,經上說金剛不壞身,我去後可留身三年,才能證明經言不虛。」說罷而逝。三年後起龕,身體果然沒有腐壞,頂上頭髮長了半寸,提督梁公為之建庵供奉。

(以上見於《金剛經持驗錄》,見《金剛經專集》)

南懷瑾先生親說念誦金剛經感應實例:

金剛經的感應力量非常大,我給大家講一個我的秘密。我在讀中學階段,每天早晨四點鐘就起,練拳運動以後,首先念金剛經。為什麼念呢?我一點都不懂,反正人家告訴我念金剛經很好,我就念金剛經。因為在學校里,也不敢敲木魚,怕被人家說神經病,偷偷的弄一本金剛經,到會客室去念。前怕狼,後怕虎,一下子就念完了。有一次我念到,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忽然覺得我沒有了,我到那裡去了?不知道啊!以後我就不念了,後來才明了其中的道理。此經對我的經驗,有這樣的奇妙。在歷史記載中,更有非常多的感應。抗戰八年,出門在外,跟家裡父母分離,生死不可知,那時我只有一個願力,每天晚上睡覺以前,一定要給我父母念金剛經、心經。這是我的秘密,我心中自己的願力,外面不知道,可是我的經驗上知道,感應力量非常大,非常大,我只能向諸位報告到這裡。至於說,你們要做科學的研究,感應是個什麼道理,我可以跟你講科學的理由一大堆,但是今天是講佛學的課,不是講科學的課,暫時就不討論了。

靜處誦經,增長壽命

——見於:藏傳《金剛經感應錄》(索達吉堪布譯,真如妙心修訂)

昔時,在雅瓦地方一寺廟內,有位僧人對佛法非常精通。他受沙彌戒後,與朋友們結伴去向一精通相術之相士卜問吉凶。相士為他們看相後,一一告之結果,特別對精通佛法的沙彌說:「雖然你非常聰明,但你的壽命卻很短暫,只能活到十八歲。」過了兩三年,相士之預言在沙彌的朋友身上一一應驗了,他不禁憶起相士對自己的預言,非常害怕,於是就對上師說:「聽說寂靜處有許多佛經,請師允許我去彼處。」經師許之。他到寂靜處後,從諸多佛經中取出一本《金剛經》,他便發願:「願我以念誦此經的功德,能聞到壽命增長之聲。」他依照自己的誓言,晝夜精進念誦。一天下午,他誦經的地方充滿光芒。這時有兩位阿羅漢比丘手持經函來到他的面前說:「這就是你所念誦的《金剛經》,你的壽命、福德和誦經之功德,除佛以外他人無法衡量。願你斷除三惡道之門,具足獲得悉地之緣份。」二聖者說畢,頂禮沙彌後,忽然不見了。

二十年過後,沙彌離開寂靜處,又來到相士面前。相士見到他大吃一驚,以為自己的相術不準,萬分恐懼地問:「你究竟造什麼善業,令壽命延長的?」沙彌回答:「我唯有念誦《金剛經》,除此以外什麼也未做。」於是眾人對《金剛經》的功德生起很大的信心,並廣作宣揚,眾多人都發願念誦《金剛經》。沙彌活到九十五歲,死後轉生兜率天。(以下全部摘自《金剛經持驗錄》,見《金剛經專集》)

不可褻污佛經

王泮,明朝山陰人,萬曆甲戍年進士。說起王泮登第的經過,值得一些不知敬信佛經的人,引為鑑戒。

一日,王泮的伯父抱著幼兒在門邊玩,不慎遺失了戴在幼兒手臂的銀鐲,王泮的父親湊巧在旁,就被人懷疑為其所竊。王泮的父親因而憤恨不平,在神前發誓說沒有偷竊,並用腳踩踏金剛經。事後,大家都不在意,但王泮為儒生,屢次應試,成績雖佳,卻不能及第。有一天清晨,王泮走到城外,看到兩位白髮老翁在互相談論著:「大善寺前的秀才王泮,本來是能考中的,只因他的父親褻污金剛經,所以被削去名籍。」

王泮返家後問他的父親,果有此事,遂在佛前懺悔,手寫金剛經一部,終於中了鄉試。他想再寫一部,尚未寫完,就在孟春正月,被外放任官。到了甲戍年,他又繼續寫完,才進士及第。

天覆寶蓋

隋朝益州新繁縣四十里王季村,有位書生姓荀,擅長書法,但是村中的人都不知道。荀姓書生曾經在村東的空中四面,書寫金剛經,打算要給諸天讀誦。

起初,村中的人並不知道。有一天下起大雷雨來,牧牛的兒童站在書寫金剛經的地方,身上的衣服卻沒有沾濕,方圓大約有一丈多寬的土地仍很乾燥,絲毫沒有被雨淋濕的痕跡。村中的人對此都感到奇怪,從此每當下雨的時候,小孩子們就聚集在這裡,當然也就不會受到雨淋了。

到了唐朝武德年間,有位異僧告訴村民說:「這塊地方空中有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諸天在上面設有寶蓋掩覆,不可輕犯。」從此村裡的人在那裡圍設欄桿,以阻止人畜踐踏,每逢齋期,大家都前往設供禮拜,常常聽到天樂聲不絕於耳。

足下騰空

明朝楚地有個和尚,名叫法禪,戒行頗高,發願往廬山建庵修行。當他到達九江時,適逢西城外的王西溪,想要誦金剛經,久仰法禪的盛名,於是延請他到家中誦經,約定三年期滿後,供奉三百兩紋銀。三年期滿後,王西溪並未履約,僅給他一百兩。由於不敷建庵所需,法禪遂把一半的銀兩又布施出去。

當時,有位分封的藩王,他的船抵達九江,遇到逆風,有個富商僱請僧眾替藩王拉船,始終不能使這些船隻繼續前進,只有法禪所拉的船,行駛得快如風馳一般,而且法禪的腳下還騰空有一尺之多。藩王深感驚詫,立刻召來詢問,法禪卻茫然不知所對。藩王以為他是妖怪,準備用刑逼供。法禪害怕得不知所措,藩王看他那種害怕的樣子,似乎不像是會妖術的人,遂打消用刑的念頭,僅僅再加盤問而已。

法禪熟思良久,才稟告藩王說:「貧僧不會什麼妖術,惟有在王西溪的家中,誦金剛經達三年之久。」並將經過據實稟報。藩王聽完法禪所說,稱嘆道:「久聞金剛經有不可思議的功德,沒想到竟然如此靈應,真是意想不到!」再三稱讚他誦經的功德,並賜銀三百兩,資助法禪完成建庵的心愿。

天啟辛酉年,法禪進入廬山,後來不知所終。

須菩提現身

唐朝大曆年間,衛州別駕周伯玉,每天念誦金剛經,從未間斷。有一天,他看到一位梵僧前來,他問梵僧說:「您是哪位尊者?」那位梵僧說:「我是般若會上的須菩提,你持誦金剛經數年,可惜不能斷肉,若是虔心求佛道,一定要長齋斷肉。」伯玉從此持長齋誦經,臨終自知時至,到了九十歲坐化。

到過龍宮的任自信

任自信,唐朝嘉州人,時常持誦金剛經。貞元十五年,他因事前往湖南,船經洞庭湖,突然有一個雲狀的異物浮到船上,頃刻消散,沒想到自信卻不見了。

自信隨著波浪到達龍宮進謁龍王,龍王請他升殿念誦金剛徑,並贈他珠寶,然後有兩位和尚送他離開龍宮。臨行時,一位和尚拿著一封信,托他帶給衡岳觀音台的紹真法師。然後自信去南嶽觀音台,果然見到了紹真法師,法師告訴他說:「那位托你帶信的和尚已經圓寂五六年了。」

天神示警

高貴,明朝太倉人,家中開設鞋鋪。天啟五年六月,他家房子牆壁糊貼的紙,忽然發出裂開的聲音,許多紙片飛到半空中,當時看到的人很多,字紙漸漸飄落,更有幾張飄向城外普同塔的上空才落下來。

當時有位和尚拿起來一看,全是金剛經。原來高貴不識字,用這些經紙來糊牆,所以天神特別給予警告,促使人們注意。

行路誦經,諸鬼驚避

楊簡,梓州通泉縣人,研究楞伽經非常透徹,並在蜀中講說楞伽經義,平日恆持金剛經。

某天,他行至一處荒山野外,時暮色昏暗,該處因經常有猛獸出沒,來往的人都非常害怕,楊簡一面疾走一面念誦金剛經。當時有一個能看得見鬼的人,正奇怪為何諸鬼都驚慌奔走,好像害怕什麼似的。仔細一看,原來是由於楊簡在誦經,諸佛菩薩跟隨在他身邊護持的緣故。

齒落重生

呂文展,唐朝人,開元年間,任官閬中縣丞,他持誦金剛經已有三萬多遍,時常出現靈驗奇蹟。當他年老時,掉落了三顆牙齒,文展念經祈求,三顆牙齒竟然又再重生,和原來的一樣。

某年,當地發生大旱,刺史劉浚派他築台求雨,文展僅只誦念一遍,馬上降下滂沱大雨,解除了旱象。又有一次,久雨不晴,積水嚴重,當地的別駕(官名)派人前來請他祈晴。他誦完之後,天空馬上放晴。

辟邪

唐朝少林寺山頂,有一間寬敞的佛室,從來沒有人敢去。釋清虛知道之後,就到那裡誦金剛經。晚上聽到兇惡的聲音,馬上念十一遍觀音咒,又聽到好像兩隻牛相鬥的聲音,佛像都受震動。誦咒既然無效,還是再誦金剛經,剛誦完一遍,所有的聲音都消失,從此在那裡居住的人就不再受擾害了。

聰明經

唐朝僧人釋文照,在曇延法師畫像前頂禮出家,他總是感到自己愚昧昏濁,無法了解經義。有一天晚上夢見曇延法師示現,身高一丈多,告訴他說:「我有聰明經一本,希望你敬謹虔誦,感應甚速。」文照就恭敬地接受,原來是一本金剛經,文照讀誦七遍而悟,從此聰明過人。

祈泉

唐代僧人釋清虛,時常持誦金剛經。有一天,鄰居家失火,他住的房子絲毫沒有被波及。賢首國師法藏,特別請他前去祈泉,他誦念三天三夜,仿佛看到三位玉女用刀在山腹上挖出水來,清虛默記挖掘的地點,派人去挖,果然獲得甘泉。

享長壽多子多孫

鄧少峰,明朝人,生於嘉靖己酉年,很多相士斷定他少子少壽,於是發心持誦金剛經祈子祈壽。崇禎壬午年,他九十五歲壽終時,有十三子三十六孫。

誦經得子

明朝時,秀水的庠生濮可重,娶妻王氏,育有一男一女,家庭本來非常幸福美滿。不料突然發生意外,兩個孩子都因為痘瘡相繼夭亡,王氏傷心過度,把兩眼都哭瞎了。王氏自幼與佛有緣,深悉佛力廣大無邊,她深知這種種變故,均是宿世罪業所致,從此發願懺悔,專心持誦金剛經,數年不輟。

有一天,王氏正在誦經時,左眼忽然流出淚水,一陣劇痛,不久就重見光明;又過了幾天,右眼也是如此而復明,從此王氏持誦金剛經益加虔誠。

有一天晚上,王氏夢見佛對她說:「你本來無子,因為誦經至為虔誠,所以賜你一子。」王氏因此又懷孕,果然生下一個男孩。多年來不再生育的王氏,不禁喜出望外,特地將孩兒取名為「經賜」。

誦經退貓靈

張秉廉,清朝大興人,年輕時曾經殺害過一隻貓。後來進入科場考試,這隻貓屢次前來擾亂,他恐懼異常,惟有虔誠持誦金剛經及心經。

道光乙酉年間,他參加科舉鄉試,文稿寫好,謄寫完畢時,看到那隻貓又再出現,他急忙掩蓋試卷,不停地誦經。這時,忽然出現一位老人前來將貓趕走,並交代他考試完畢之後,要趕快延請和尚超度。說完以後,那位老人就不見了,張秉廉終於考中。

誦經功深,兒子登第

沈光華,明朝嘉禾郡人。萬曆年間,曾任兩淮鹽運使,後來辭官返歸故里。

有一天,他與同郡吳淞閒聊寒暄,互相詢問近況,沈光華說:「我每天清晨茹素,持誦金剛經已經有二十年,念有二藏之數。」當時吳淞隨口的應付,並不在意。沒多久,吳淞有一天的大清早,專程趕到沈家,向他恭賀說:「今年令郎參加江南鄉試,就要登第了。」沈詢問何故?吳淞說:「昨夜我夢見一個神人說,郡中有位士大夫,因為平日持誦金剛經的功德,他的兒子得以登第。醒來一想,一定會應驗在您的身上。」

是年秋天,沈光華的兒子應明,參加鄉試,果然高中舉人。沈光華持誦金剛經,極為虔誠,不論行住坐臥,都能一心暗誦,他經常往返東郭季子家,在行路間也是一心持誦。所經屠戶市場及一切虛空,得沾般若功德而超脫的眾生,更是不知凡幾!

沈公能以四無相心,修一切善法,累世積德,恩澤所被,所以子孫蟬聯科第,歷代均為嘉禾郡中冠族。

鴿轉人身

唐朝貞觀末年,并州石壁寺有位老和尚,名叫明度,平日以參禪及誦經為日課,勤持金剛經。在廳堂的樑柱上,有鴿子築巢,且已孵了兩隻雛鴿,明度每天用剩粥哺養它們,並且祝禱說:「希望仗我誦經的功德力,羽翼趕快長成。」

有一天這兩隻雛鴿在學飛時,一同墮地死亡,明度十分婉惜地將它們埋葬。過了十多天,明度夢見兩個小孩向他說:「兒等先世有少許罪業,遂受鴿身,幸蒙師父您誦金剛經及法華經的功德力,始得轉生人道,將出生在距離此地十里的某家。」

十個月以後,明度親自按址造訪,果然有孿生子二人,他口喊:「鴿兒」,這對孿生子都回頭應諾,經過一年多,才開始說話。

蛋成空殼

明朝萬曆庚寅年間,湖州華林鎮有一個老人,每天持誦金剛經。他家有隻母雞,抱著十二個卵在孵。

有一次,老人夢見十二個人跪在堂下說:「聽了您的誦經聲,使我們都能度脫禽身,所以特別前來致謝。」老人醒來後,立刻去檢視母雞孵抱的十二個卵,拿起其中一個覺得很輕,其他的也是如此,剝開一看,已經成為空殼。他大為驚異,馬上呼叫家人前來觀看,並將其餘的十一個剝開,都已成為空殼了。

蜘蛛塔

袁宏道,明朝公安人,字中郎,萬曆年間進士。與兄宗道及弟中道,並有才名,當時稱為三袁,三人系同胞兄弟,同為龔太夫人所生。袁家世代禮佛,虔信佛法,袁母龔太夫人尤其崇信金剛經。雖處尊貴,且年事已高,但是每天精勤持誦金剛經,奉為日課。

有一天,她誦到一半時,堂上的樑柱垂下一條黃絲,有一隻巨大的蜘蛛沿著黃絲而下,繞著經捲走了數圈,蹲伏在經卷旁,太夫人見狀,祝禱說:「你是來聽誦經的嗎?我不趕你,聽我誦完經再走吧!」她仍然繼續敲著木魚誦經,等她誦到六如偈(一切有為法,應作如是觀)時,看到蜘蛛緩緩的搖動,好像是在禮拜的樣子,直到誦經完畢,她向蜘蛛說:「你可以走了。」這時,她發現蜘蛛不再蠕動,她拿起來一看,僅剩一副空殼,體內的肉都已消失不見,她深覺驚奇,馬上呼叫家人前來觀看,大家無不嘖嘖稱奇,齊聲讚嘆說:「金剛經竟然如此不可思議!」

龔夫人將蜘蛛的遺蛻,裝在一個小龕之中,以僧禮安葬,並立了一座小塔,稱為「蜘蛛塔」,以志其異。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行;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共修善行,得大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