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為什麼《地藏經》中出現無量神鬼眾生髮菩提心?


時間:2017/6/20 作者:定臻

《地藏經》裡十三品的後面出現了:無量神鬼眾生髮菩提心。

為什麼發菩提心啊?原來自己過去做的事情錯了啊!做錯了不是發菩提心的根本,而是知道要怎麼去做?知道如何走上正路?這個正路就是菩提路了,所以祭拜鬼神求諸魍魎,這都是沒有任何利益可得的,眾鬼神知道原來這僅是出於各人的虛妄相想,還這樣繼續堅持嗎?這一改,就要改到如何去幫助眾生、真實地幫助眾生了,這就是菩提路了。

如何徹底真實地幫助眾生啊?這是大乘必須要研究的範疇了;而如果沒有想過幫助眾生,就不能算是大乘;僅是處於自我利益考慮的付出,這也並非是菩提。

中國的佛教多是冠以大乘的,漢朝佛教傳入的時候那是偏小乘,當時要考慮佛教的存活問題;到了隋唐大乘之風盛行,諸多的大菩薩都來到中國,開山建寺弘法利生,所以中國能找很多大菩薩的道場,這是其他佛教流傳地區很少出現的情況。

中國人在傳統認識里有一種樂於助人的精神在,這種精神現在被騙子、碰瓷之流搞得很無奈,說明還有人在繼承這個精神。幫助他人雖然好,卻缺少智慧做照明;學佛成就這種智慧,從而落實慈悲利他的精神,這就是大乘的路。所以我們修大乘,這是有很大便利條件的。

如何幫助他人?在這個方面,佛教里到底給了我們什麼樣的建議和指導?讀《地藏經》也會非常替地藏菩薩無奈,這眾生來來回回,救完轉身又下來了,可是地藏菩薩沒怨言還是這樣救著,為什麼眾生不抓住就出輪迴去?這個原因各位一定要知道:如果按傳統模式,一個眾生能出輪迴,最起碼要獲得果證,也就是要證得修行的果位,這是六道眾生都必然面臨的,不管是哪尊佛菩薩救度的眾生,如果這個眾生不能獲得果證,就一點保障都沒有,還會沒完沒了的輪迴,參與輪迴,造作輪迴的業因。這樣的眾生繼續掉地獄裡,也是情理之中。

可是幫助一個眾生獲得果證,這可不容易了,如果他自己不跟隨,如果他的業力習氣糾纏,使他不能深入修行,那麼他離證果出輪迴就是十萬八千里。《地藏經》給出了一個即不需要修行獲得果證,又可以不落惡道的方法,就是:承蒙知識勸言,以後對路人也要宣說,不要進入這條路,進去了就是個死,沒好結果的!如果我們能秉承這樣的事情堅持做下去,雖然沒有獲得果證,也可以保障不落惡道,乃至最後得出輪迴,可是這就需要我們最起碼一生奉行了。

一生對很多人而言還太長,還有點摸不到邊際,看不到盡頭的感覺,所以也沒辦法承諾一生都堅持。就算某人信誓旦旦的說一生奉行,我也不會信的;雖然我傻,但是我還沒傻到能信這話的份上。

淨土法門的出現令這一切都有了全新的狀態,有了全新的註解和解決方案。按傳統模式救度一個眾生需要非常辛苦長久的付出,如經里兩位童子偈言:就算為搭救一個眾生,千萬劫的輪迴也是值得的!因為眾生不跟隨,外力再好也是沒辦法的;可是現在淨土法門出現了,跟隨的難度陡然降低,幾乎沒有門檻一般。相比之下,淨土法門的門檻就是:你能遇到然後肯發願念佛!這就完畢了,你的往生願和阿彌陀佛的接引願二願彌合,往生之事就妥妥的了。而傳統模式幫助一個眾生到證果,這中間需要付出的努力和需要的資助及幫助,那就不是一個小事情了。

想讓眾生徹底的獲得利益,獲得真實的究竟利益,淨土法門的出現,完全給出了答案和方法。只是極樂的出現對這個虛空法界而言還太新,眾生幾乎都沒聽過,所以跟隨發願念佛這事就算再簡單,沒聽過自然也就不會用了。

我們學佛了,出生在中國這片區域,並且能聽聞淨土法門,這大乘淨土往生一路就必須了知,不然那就虧本了。如何往生?如何幫助眾生往生?如何在落實自己往生保障的過程中體現大乘?這對其他法門來說依然門檻高高,可對淨土法門而言,還是毫無門檻毫無壓力。

一如《地藏經》裡提到的那個方法,你就如此去說,不要再進這條惡路了,能堅持就能不落惡道,多簡單?可是如果我們能堅持去做《普門超度》,想一想這又是在做什麼啊?我們不只是讓人止於惡路,免受諸毒,不遭其害;更是指出希望和方向,給出光明和最真實的幫助。

眾生於此淨土法門得出輪迴與否,這是阿彌陀佛的願力如此,如果有眾生髮願往生極樂,並且稱念阿彌陀佛聖號十念,佛陀不能接引他,那麼這是阿彌陀佛說大話,他不應該成佛,更不應該成佛十劫;如果阿彌陀佛不能接引,這說明釋迦牟尼佛說妄語,連帶著十方諸佛都在妄語,這個情況可能嗎?

我們為什麼對淨土法門、對《普門超度》沒有信心啊?因為經文讀的不明白。如果眾生可以憑藉發願念佛就獲得佛陀的接引,那麼我們是否也同樣可以獲得?至於阿彌陀佛前來接引了,我們是否能捨棄一切隨佛往生去?佛肯定會來,去不去關鍵還是在各位手裡,你是否真想去?你的願是否真實、是否懇切?不想出輪迴,那是苦沒吃夠;不想往生極樂,那是因為根本就沒明白極樂的好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