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極樂世界是成佛的捷徑


時間:2017/6/20 作者:學樂

特別是佛陀的教育,佛教導我們,沒有能力自己開悟見性,沒有這個能力,都求往生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所以說「但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只要見到阿彌陀佛,決定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這就功德圓滿了。

有能力自己覺悟的,好,但是怎麼好都比不上求生淨土,為什麼?自己修行時間很長,五十一個階級一步一步向上提升。要多長時間?要無量劫,很不容易,沒有像到極樂世界那麼快速。極樂世界是成佛的捷徑,是成佛最近的道路,一生當中就能圓滿成就,不用經過劫數,不需要。

往生到極樂世界,我們的身體、環境做了一個大的轉變,轉八識成四智,換句話說,恢復我們的法性身,居住的環境法性土,到極樂世界就恢復了。

法性身、法性土有什麼好處?第一個好處就是不生不滅。釋迦牟尼佛的娑婆世界,十法界依正莊嚴都是有生有滅,有生有滅就有苦。極樂世界不生不滅,只有心現沒有識變,識變成智慧,阿賴耶變成大圓鏡智,末那變成平等性智,第六意識變成妙觀察智,前五識變成成所作智。所以極樂世界沒有煩惱,連煩惱的習氣都不存在,這個地方不能不去。

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沒有一個法門能跟極樂世界相比。這個法門是第一法門,稀有難逢,很容易修成,但是很難相信,一切諸佛都說這是難信易行之法,成功太快了。我們遇到無比的幸運,這一生能掌握就圓滿菩提。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46集2014/05/0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