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遇到佛友找自己借錢,該不該借呢?


時間:2017/6/20 作者:明華居士

1 我相信,這是很多佛友面臨的問題,現在社會人與人之間的誠信度相對較低,如果遇到有人找我們借錢,我們到底該怎麼辦?在現實社會中,很多人把錢借出去了,但一直都收不回來,有時候借錢給人,好好的朋友最後也成了冤家。我們到底該不該把錢借給別人呢?

2 很多人可能就拿佛法來解釋了,既然人家來找我們借錢,如果我們有錢就應該借給別人啊,因為佛法上講,我們要有慈悲心啊,要想到別人遇到的困難和痛苦,如同自己遇到困難和痛苦一樣啊。

3 這其實是對慈悲的曲解,佛教上講的慈悲,是建立在智慧的基礎上的。別人找我們借錢,我們該不該借,也應該是要有智慧的。比如我們得弄清楚別人借錢的用途,他借你錢是做什麼用?打個比方,如果他借錢去賭博等違法行為,我們肯定是要一口拒絕,從佛教上來說,如果借錢給別人,讓別人產生貪心,這個錢可以不用出借,而且從現在的法律角度來看,借錢給別人從事違法行為,這種借貸行為不受法律保護。在生活中,很多人找人借錢,是為了錢生錢,這也屬於貪心,如借錢投資,借錢理財等,這些錢也可以不借。

4 我們在借錢給別人的時候,我們也要考慮自己的境界,我們自己或家人對錢是否看得很重?如果我們把錢借出去之後,如果收不回來,我們自己會不會產生痛苦和煩惱?我們在借錢給別人的時候,有沒有做好舍的準備?如果沒有這樣的思想準備,如果自己沒有這樣的境界,錢還是不要借為好,不能因為借錢這件事情,導致後面自己生煩惱,導致雙方產生嗔恨心,把朋友變成了惡友,把善緣變成了惡緣,這樣的錢還是不要出借為好。

5 如果找我們借錢的人,是因為遇到了生活上的困難,如沒錢生活,或者生病等,我們如果不想借錢,但我們還是可以救急的,如在個人能力和個人可以接受的範圍內,可以無償捐助他一筆錢,直接跟他講明了,這錢以後不用你還了。這樣做很巧妙,不僅避免了傷害親友之間的感情,而且你把錢舍布施給他,他會有感激之心。

6 我們很多人把錢借出去了,有時是因為自己產生了貪心,如對方許諾高利息,高回報,因為獲利高,自己產生貪心,這樣的借款,從一開始就註定無法收回,甚至還會上當受騙。

7 最後我還想說一句,佛友之間,大家都在修行,大家都是道友,只能保持這種關係,相互之間不要發生借錢或其他方面的關係比較好。除非生活過不下去,我們決不要找他人借錢,我們要深知能力之外的東西,是因為我們因緣不具足,所以才不能擁有。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