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氣場對靜坐禪修的影響


時間:2017/6/20 作者:菩提極樂

有些靜坐禪修者很喜歡依靠外在的氣場,當他們到了某個安靜的地方禪修時,感覺很容易就能心靜下來,因此他們認為在這樣一個安靜的地方靜坐禪修的話,很快就能入定了。其實入定並不是那麼簡單的。當然,如果一個地方的氣場很好的話,對靜坐禪修是會有幫助的。但是如果我們只靠外在的氣場,而不是靠自己本身的氣場,是不可能證悟與成就佛的。

實際上,靠外在的氣場,還遠遠不如靠自己本身的氣場。過去有很多高僧居住在山林中,而且靜坐禪修的場所也經常換來換去,他們只是依靠環境來培養內心的禪修和入定功夫,而且那樣長期靜坐的話,他的靜坐禪修都要依賴外在的氣場,這樣他們的修煉則無法達到無上的境界。因此,靜坐禪修的地方最好不要總是換來換去,如果你是在家裡禪修的話,那就最好每天都在同一個座位靜坐,時間久了你就會在這個地方自己形成一個氣場。這個氣場就是你自己最熟悉,也是對你最有利的氣場,當你每次回到那個位置時,你都會感覺很親切很舒服很自在,同時也就很快能夠定下來了,這就是氣場對靜坐禪修的影響。

另外,周圍同修的氣場對我們自己的氣場也是有影響的,比如周圍的同修們靜坐禪修得好的話,你靠近他時就會感覺很舒服,感覺身心安樂,這說明他的氣場對你有幫助和益處。你也受到了他好氣場的影響,沾了他好修行的光。當然,他人好的氣場對你有影響和幫助,而你的氣場對他人來說也同樣會有影響或者干擾。比如,一個證悟了空性的仁者大德的氣場足以影響整個地區的人類氣場,一個破戒的罪業能夠影響整個僧團的氣場。如果他人的氣場很強,你對他的干擾也就影響不了他。但如果他本身的氣場很弱的話,你的氣場就能干擾他,他如果很敏感的話就會被你干擾得心煩意亂了。比如說,有時候我們坐在高僧旁邊時,自然感覺到內心安靜,自心歡樂,身心舒暢,那樣的話,就說明那位高僧真的修煉很高。但如果是一位有病者的氣場,也同樣會干擾身邊的人,所以,當你覺得坐在這個位置非常不舒服的時候,那就換個位子,就不會受到不良的干擾了。但我們千萬不能養成依賴別人的氣場而增添自己氣場這樣的習慣,因為這樣日子久了,連靜坐禪修都會變得有依賴性,有依賴性的人是無法認識諸法皆空,證悟佛性,成就佛果的。真正的入定並不是單純依靠別人和環境的氣場,更不能只依靠外在的氣場,而是要能夠真正運用好自己內心以及體內靜坐禪修的氣場。上面所講的靜坐是禪坐的基礎,以下詳細解釋禪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