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人間天:放生的功德利益哪裡來的?


時間:2017/6/21 作者:止盈

同修:鄭州有人在黃河邊放生,人還沒走,旁邊就有人撒網撈魚,還有釣魚的。

老師:古德說放生不可以搞形式,不可以預定物命,當隨緣救度,隨緣放生;若無放生條件,亦可護生,保護生命和放生是一樣的。

但是近來很多放生出錯的情況,讓我們也要多思維這個事情要如何做,才能把好事做得好。很多年前,我也如很多學佛人一樣,哪裡有放生的訊息也會想著參與一下,哪怕人不能去,也希望自己進一分力。

可是後來出現了一個非常戲劇的場面,在東北有一個相當巨大的放生組織,在冬天放狐狸,因為狐狸面臨被宰殺,這次放生大概共用掉了十多萬。後來發了好多的照片,其中能看得出東北的雪很大,其中一張是一個放生者抱著一個白狐狸,好像抱著一隻貓狗一樣,如此的狐狸怎么可能在野外活過寒冬?如此放生,何必呢?若有人在後面,隨著狐狸腳印就可以重新抓回來,而且狐狸已經不害怕人了,這個放生真的本質上是很惡很差的,根本就不是在做好事,沒落實放生的本質意義。所以我說這是顛倒佛子顛倒行,這是學佛人的罪過,這是學佛人的殺業。

同修:我想問問老師,如果我們遇到這樣的情況怎么辦呢?

老師:當我們以貪心行做布施,此布施是惡、是罪過、是顛倒行,而我很少提倡放生,很少提放生的十大功德利益,很少提放生的種種殊勝感應,為什麼?我很少和大家提懺悔,很少和大家提非常形式的東西,就是擔心把好事做成形式化了,那就失去做他的意義了。

我拒絕形式化,但是卻再給大家提供新的形式去執著,這是我的過錯,是我的罪業,雖然知道這些,但是還是要和大家分享那種隨講隨掃、隨破隨立、隨立隨放的,可是這裡希望各位真跟隨,而不是站在樓梯上,以為自己就到了家。

對現在業力而言,放生是好的,但是如果我們去買一隻雞,要如何放生?一隻肉食雞,從孵化出到出欄只用45天,這樣的動物就算我們買來,他在失去人類飼養的情況下也很難存活,所以這種基礎導致,慈悲心無地安放。

所以就當下的業力情況,素食比放生更重要。你若能勸人素食,你若能堅持素食,這個比突擊放幾次生要強很多。

放生有種種功德利益,但是這個功德利益哪裡來的?從我們遇到眾生的那一剎的慈悲心而來,若我們見到眾生沒有慈悲心,是因為我們沒見到他們面臨宰殺,所以生不起慈悲心來 ;非要等他們屠刀及身了,我們才想起要慈悲,這是我們學佛人的罪過。

如昨天說到回向某某某的事情,我和這位老人的同修親戚說:自己的親人不過世,我們真的不知道用佛法救度一個親人是多么迫切,也不知道過去我們掌握的方法,在救度上是多么的無力,才知道自己的修行是那么的龐雜而又沒有深度,所以親人在度你。

於是我們藉由放生來長養所謂學佛人的慈悲心,各位想一想這裡是不是味道不對啊?

印祖說,只有自己是凡夫,那么其他人,其他眾生,都是佛菩薩啊!不是我們度眾生,而是眾生在度我們;最苦難的不是惡道眾生,而最需要救度的是沉睡的我們,醒來才發現自己就在地獄,就在餓鬼,就在畜生中,別無二致。

所以當以慈悲心來對待一切眾生,對不對?看得到的,看不到的,都應該如此對待,對不對?如果只是對那些看得到的感恩戴德的,這是有界、有限、有漏的,不圓滿,這是因為對事實真相不了解,所以才會做那種半瓶水的事情。

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