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明如居士:智慧無價


時間:2017/6/21 作者:頓解

當今時代,「智慧」是一個使用頻率很高的辭彙,但是對「智慧」這個辭彙的確切含義真正明白的人卻是寥寥無幾。《大乘義章》中說:「照見名智,解了稱慧,此二各別。知世諦者,名之為智,照第一義者,說以為慧,通則義齊。」意思是說,像日光照物一樣清楚地了知或照見對境的存在叫「智」,自心清楚地了解和辨別各種對境的差別、界限、屬性等叫「慧」,「智」和「慧」雖然都是心了知對境,但一個了知的是對境的存在,一個了知的是對境之間的差別,因此「智」和「慧」這兩者是不一樣的。從更究竟了義的角度來說,心了知各種世俗現象,稱為「智」,心照見世俗現象的第一義諦(也即空性)稱為「慧」,由於「智」和「慧」的能知都是心、「智」和「慧」的所知「現象」和「空性」一體不二,所以從了義的角度來說,「智」和「慧」又可以說是一回事。

智慧對於我們有什麼用處呢?《二規教言論》說:「所謂妙慧即智慧,即是無誤取捨者,若無如眼此智慧,則彼無有其餘德。」意思是說,我們的心能夠了知和辨別對境的能力就是智慧,智慧可以使得我們的身口意根據所了知的對境作出沒有錯誤的取捨。所以,一個人如果沒有像眼睛一樣的智慧,則其他所有的美德都無從談起。

我們能夠將碗裡的飯吃下去,而不是將碗本身吃到肚裡去,是因為我們的心具有了知和辨別「碗」和「飯」的存在及其差別的智慧;我們沒有將飯塞進鼻孔,而是塞入口中,是因為我們具有辨別和了知「鼻」和「口」功能差別的智慧。我們用刀削蘋果,而沒有用刀削自己的皮膚,是因為我們的心具有清楚了知和預見「刀削蘋果」和「刀削皮膚」所造成的後果的智慧。總之,我們之所以活著,並能完成種種事情,完全是因為我們具有一定智慧的結果。沒有智慧,我們一無所能;而智慧的匱乏和不足,會使我們在面臨種種對境時,身口意不知所措,甚或作出很多錯誤的選擇,從而釀成種種痛苦和災難。《二規教言論》說:「彼亦取捨一切事,須先詳細而觀察,世間眾生之遭殃,皆從未知未察來。」對於世間一切事物的取捨,我們需要先詳細觀察,具備無誤了知事物的智慧,世間眾生的一切痛苦和災難,都來源於沒有智慧。

例如,面對不如意的外境,不少人往往作出不滿或憤怒的選擇,這就是缺乏智慧的表現,這樣的人對「不滿和憤怒會導致痛苦結局」的因果現象心中一片空白,對「包容和積極地幫助別人會帶給自他以安樂」的因果現象也是一無所知。又如,如果我們想得到健康和長壽,就需要對造成健康和長壽的原因加以正確觀察和思考,如果我們不知道健康和長壽的真正原因,甚至執持著一個錯誤的原因,那麼我們在行為上就永遠不會有得到健康和長壽的正確取捨。再如,如果一個人想得到安樂和成功,就必須對造成安樂和成功的原因加以正確觀察和分析,如果沒有正確的智慧,也即所了知的安樂和成功之因是錯誤的,那麼我們就永遠無法得到真正的安樂,即便偶然得到安樂和成功,也是「瞎貓撞見死老鼠」。

所以,如果存在某些對境,我們對其不能正確了知和辨別,對其因因果果不能明了和洞悉,當我們面臨這些對境時,就難以對自己的身口意作出正確的選擇和取捨,因此難免會導致痛苦和災難。人的一生中,所要面對的對境不計其數,所以,我們所需要的智慧也應當無邊無盡。生活不僅僅是吃飯,所以僅有了知碗和飯差別的智慧是不夠的;生活也不僅僅是削蘋果,所以僅有了知刀削蘋果的智慧也是不夠的。我們需要廣聞博學,培養了知一切的能力。佛有一個名號叫作「正遍智」,就是對天上地下三界輪迴中的一切、對涅槃的清淨法具有洞悉無餘的正確智慧。所以,當一個人智慧圓滿時,也即對輪迴和涅槃的一切萬法徹底了達時,這個人就是正等覺佛!所以,學佛的過程,就是不斷圓滿智慧的過程,而要圓滿智慧,就必須廣聞博學。

《二規教言論》說:「是故於諸善惡事,見多識廣極為要,尤其大國大政規,廣見多聞亦為要。一旦胸懷極寬廣,具有廣大見識時,方能位列正人中,是故廣見極為要。由此具有智慧者,考慮長遠之利益,平時目光極遠大,發起廣大殊勝心。狹慧目光短淺者,成辦自他之諸事,雖為精勤果極小,猶如孩童造土房。」所以,對於世間一切能夠導致自他痛苦的惡事和能夠導致自他安樂的善事,一定要見多識廣,培養正確的智慧。尤其是治理國家大事等,因為關係到很多眾生的安樂問題,所以一定要具有廣見多聞的智慧。一個人不應當固步自封,做孤陋寡聞的井底之蛙,而應當打開胸懷,用積極開放的心態對各種事物的運動規律進行觀察、思考和學習,唯其如此,才能具備廣大的見識和智慧,才成為一個智者,所以廣見多聞、廣聞博學極為重要。一個具有智慧的人,可以洞悉事物之間的因因果果,看到現在和未來之間的關聯,抓住問題的本質,順利承辦自他的廣大利益。而沒有智慧的人,目光很短淺,即便辛勤地勞作,想承辦自己和他人的安樂,但由於缺乏智慧的緣故,結果就像孩童造土房一樣,收效不佳。

在高唱「知識就是力量」的今天,絕大多數世人所學的智慧只是一些毫無用處的「屠龍之技」,甚至是一些歪理邪見,而對「生命的本質是什麼?」「生死的真相到底是什麼?」「心靈苦樂的根本是什麼?」「心和外境到底是什麼關係?」這些極其重要的現象和其所遵循的規律卻絲毫沒有半點了知的智慧,所以雖然很多人擁有的財富越來越多,而煩惱和痛苦卻也越來越增上。

愚者看重的是財富和享樂,而智者看重的是智慧。所以,一個智者應當將自己的一生投入到學習佛法,不斷增長和完善自己的智慧中去,這樣的人生才有意義!

摘自《放生心語》(明如居士 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