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勿在吃吃喝喝中耗盡珍貴的時日


時間:2017/6/21 作者:妙緣淨居士

無義瑣事耗時日,

且造種種不善業,

對此不知自慚愧,

此等亦是無愧者。

有些人在無有任何實義的吃吃喝喝中耗盡珍貴的時日,同時也造下了對來世不利的各種惡業,但他們還不知道慚愧,此等人也是無愧者。

現在很多人經常吹噓「我會吃活魚」、「我會吃醉蝦」、「我會吃猴腦」,到處炫耀自己的「功德」,從早到晚做的事情沒有一點意義,對今生有利的知識或佛法的智慧與慈悲,沒有絲毫興趣。整天只知道去一些大餐廳,把可憐的眾生裝在肚子裡,除此之外對世間法和出世間法一竅不通,什麼都是迷迷糊糊的,這樣的人生有什麼意義呢?

我經常想:現在有些人的一頓飯,已經具足了在千百萬劫中無法從地獄解脫的因。在我們藏地,如果有人殺了一頭氂牛,一輩子都會念經懺悔,但現在不懂因果的人,尤其是沿海城市裡的人,一碗一碗地吃無數生命,倘若沒有懺悔,來世一定會墮入地獄。

這一點不用問別人,我們有時候比假瑜伽士還厲害。為什麼呢?因為我們對佛法研究二十多年了,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因果道理,應該比假瑜伽士說得準。就像一個生意人,他賣一種產品都二十年了,肯定有非常豐富的經驗。如果殺了那麼多眾生還不懺悔、重新做人,來世墮入惡趣這一點決定無疑。所以,空耗時日、無義造業的無愧者,自己應該好好反省,否則下場非常可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