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前世是怎么存在的?


時間:2017/6/21 作者:學佛娃娃

前世是怎么存在的?今生的第一個剎那心從哪裡來?佛教的觀點是一般情況下,一切事物都是從他自己同類的法中產生。尤其第一個剎那心這個心識,也只能依靠他自己同類的心識產生。他既不是從物質中產生,也不可能從其他別的法中產生。

我們今生的第一剎那心的產生,除了他自己的近取因——前一個剎那心之外,再沒有別的因,不觀待任何他法之故,如同現在的心識。以這個論證,可以說明我們的前世存在。

一個新生兒的產生,看似是從父母的精子和卵子結合中產生的,但是父母的精子卵子和合的時候,就有招致靈魂入住的可能性,因緣和合,“新生命”就產生了。看起來好像是精卵這些物質中產生了精神,其實不是這樣的。

我們現在的心識,科學也能證明,它有相續,無論是精神上還是物質上,都能覺察到相續的變化。但這個相續的變化是怎樣產生的?就是在一個剎那的變化中產生的。相續的變化是巨觀世界裡的現象,剎那的變化是微觀世界裡的現象。萬物都是一樣,無論是精神方面還是物質方面,它產生的同時就變化了,這就是佛法里講的剎那生滅。

我們睡眠的時候,五根都息滅了,心識還存在。這時心識是怎樣產生的?就是依靠自己前一個跟他同類的剎那心產生的。前前為因,後後為果,就這樣一剎那一剎那,連續不斷地產生,從而形成了相續。

死亡的時候也是一樣,心識是不會斷滅的,他的相續也是不會斷盡的,每一世的第一個剎那心都是由前一世的最後一個剎那心生的。人死不是如燈滅,人的靈魂是不會死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