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何謂臨終正念分明


時間:2017/6/22 作者:淨山

“正念”是意根。無貪無惑故“分明”。—省庵大師《西方發願文注》

“正念分明”,有很多人把正念僅僅理解為是念阿彌陀佛。當然也可以這么理解,但是不能僅僅局限在這個地方。

正念,包括他願往生的念還在占主導地位。這個正念 —— 信、願、行三者,他能夠保持願往生心,這也是正念。不一定非得是要念“阿彌陀佛”四個字不可,才叫正念,他有時真的是病得念不出來呢?病得念不出來,張不開口,難道他就不能往生嗎?經典當中講,你平時具足信願持名,乃至臨命終時,你就是如睡夢去,他也是往生了。阿彌陀佛的願王,它導引我們神識的這種功德是不可思議的呀!所以我們保持願往生心,跟阿彌陀佛的願相應,也是正念。這裡一定要有一個比較有餘地的解釋。

因為有人就很執著什麼呢?我們這幾年都聽到,很多人聽說臨終這一念一定要念阿彌陀佛,如果不念阿彌陀佛就不能往生。這個問題,粗粗一聽覺得有道理,但細細一想,不盡然。

你能夠正念分明,把這句名號念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當然很好,我們也要提倡,這是你功夫比較得力的表現。但也確實有很多人在臨命終時,這一念沒有朗朗地把阿彌陀佛念起來,難道他就會下三惡道嗎?佛說,就像一棵樹向西面傾倒的勢已經形成了,無論你怎么砍倒這棵樹,它都是向西面倒的。在這個時候,一定要相信阿彌陀佛引導我們的功能,因為他是接引佛,有時候我們在巨大的自然災害面前,地震、海嘯,疾病疼痛到極點的時候,這句阿彌陀佛確實起不來啊,這是我們的困難啊,這是我們的業障啊。但是我們確實平時發了深信切願之心,確實願意去呀,阿彌陀佛一定會解救我們的障礙。

所以對這個事情的考量,是差之毫厘失之千里。但又不能說我們提倡臨終不要正念也能往生,不是這樣說的,我們說你保持願往生心,也是正念。

“諸根悅豫”,你身體沒有疾病,沒有碰到突發的厄難,就表示比較愉悅。一旦碰到疾病的疼痛和厄難的橫來,他就會恐懼,他就會慌亂。

從心裡來看,你沒有貪戀,對身見、家親眷屬沒有貪戀,對往生,對彌陀的救度沒有迷惑顛倒,這就叫“分明”。這個說法是蓮池大師說的,也是省庵大師這么註解的,沒有貪戀、沒有迷惑就是“分明”。不一定你這句佛號念的聲音念得清清楚楚才叫分明,才叫正念。

所以有很多人自立章程,就把大家搞得又有一重不安了。誰能保證臨終這一念就把“阿彌陀佛”四個字念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呢?誰也不能保證。因為臨命終時是太困難的時候了,四大即將分離,無數劫的業力種子正在沸騰、現行的時候,神識把控整個的場面就像猛風當中的一片樹葉,你還能夠從容地把這句阿彌陀佛念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是有這樣的人,那是修行功夫很得力的人,但是你不能要求所有的人都能達到這個水平。

所以我們平時為什麼要訓練自己深信切願,尤其這個願,特別是《西方發願文》這個願,是在我們的內心深處占主導地位的,願往生心永遠不要把它丟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