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小回向和針對回向快速解決當下問題


時間:2017/6/22 作者:止盈

以福德為小回向內容,更容易解決當下問題.

小回向是以福德為回向內容,因為我們知道功德較難獲得,而且功德很不穩定,在回向里也把功德提一下,如果有,用來回向;沒有,就依靠福德回向。

為什麼在小回向里僅有三類眾生(三類眾生為冤親債主、六親眷屬、有緣眾生)接受回向?因為現在觀察對我們影響最大的、最普遍的眾生,就是這三類了,至於修行後的其他眾生,那是隨修行境界而來,暫時不包括在三類眾生里。

我們無量生來接觸到的一切眾生,全部都在內,也都是三類眾生中的,沒有一個眾生是真實能超過這三類關係的,以這樣作為回向對象,雖然看著很簡單或者稍微狹窄一點,可是如果深入思維,確實所有的眾生都可以在其中。

對現在的我們而言,對我們干擾最大,最亟待解決的就是債主的干擾,然後才是眷屬的影響,所以我們集中優勢力量回向給債主。

回向眾生早日離苦得樂,是所有回向的根本目標

為什麼僅回向給他們獲得早日離苦得樂、早日佛緣成熟?而不說:希望你們往生極樂,或者投生善道呢?

我們必須完全的清晰一個事情:往生極樂的事情,這不是我們希望就可以的!眾生自己發願、自己蒙佛接引,他才能往生;外在他人再多的努力,而眾生自己不發願,阿彌陀佛也接不走他。所以我們回向眾生不提往生極樂的事情,因為這不是我們靠回向能解決的事情。也就是說僅靠功德,而沒有眾生自己的願力參與,被回向者是不可能得生極樂。所以佛陀的接引願里也一致的強調了:眾生願生、樂往!而現在很多人不提這個部分,也不知道是不懂,還是不想提。

我們一再強調在回向里,要把這種硬性的指標性言辭去掉。就像你給孩子幾塊錢,讓他去隨便花,他就會很高興;如果你說,給你二塊錢去買輛車,要賓士四百,這明顯是無法實現的。這和回向是一樣的,我們靠福德回向,本身獲得福德的多少就不一定,可能這次狀態好,一部經文下來福德多一點,可能下次狀態不好,福德少一點,以這些福德,再回向給巨大數量的眾生,每個受回向的眾生分得就很少,他能用的就很少;我們再提出要求,你必須這樣、必須那樣,這就很讓人煩惱,沒辦法實現。

所以對很多學佛人而言,以功德回向很難解決問題:1是功德可能沒獲得;2是可能回向里要求很高,無法實現。讓這種回向對解決眾生圍困導致的問題很無力,所以就出現學佛也很努力啊,回向等等也做啊,懺悔也做,可是為什麼見效不明顯啊?因為沒把力量用到最需要解決的問題上。

就像下水道堵了,你請人來修煤氣管道,這就是不挨著了,雖然都是修理工。回向也是這樣,你想針對的解決問題,那就要回向對,把利益真實的交到對的眾生手裡。他們得了利益,不怨恨了,就撤銷了對我們的圍追堵截,我們也就緩解了被眾生圍困的局面。

回向給眾生離苦得樂,這就是所有回向的根本目標。

眾生不離苦得樂,就會和我們一直糾纏,我們就沒辦法離苦得樂,對不對?往生極樂也好,投生善道也好,也都是離苦得樂罷了,這些都是離苦得樂的細節,我們有必要要求眾生到底怎麼離苦得樂嗎?實在沒必要!只要他離開痛苦了,得到快樂了,就好啊。

想真實究竟的離苦得樂,還是要依靠三寶的力量,依靠聖教的幫助,所以佛緣成熟,才是真實離苦得樂的保障;而不是從地獄裡出來,跑到人天道晃悠一圈,這種離苦得樂都不夠紮實,不夠究竟。

我們回向眾生佛緣成熟,只要佛緣成熟,他能接觸佛教了,離苦得樂就容易圓滿了。小回向里離苦得樂和佛緣成熟這兩個是相輔相成的,離苦得樂是更淺顯,大眾樂意希望獲得的;佛緣成熟,接觸佛法,學習奉行,從而獲得解脫,這種才是我們希望見的,也是究竟圓滿的。

這也是我們為什麼要配合超度,只要眾生能往生極樂,就出輪迴了,這種救度是較為徹底的;能達到這種效果的超度,也才是能真正化解怨仇的。

如果眾生還在輪迴里,就算再多的回向給他,投生天道享受去了,可是只要不出輪迴,終究有一天我們會再次遇到,過去的緣分又會形成糾纏。所以回向他們佛緣成熟了,然後配合普門超度,機緣成熟的送走,就真實的實現了他們離苦得樂了。

因為和我們形成債務的原因,卻成就往生極樂的機緣,這就像我們欠他十塊,償還他一袋珠寶一樣,只要懂得珠寶的價值,絕對不會再糾纏十塊錢的債務。因為得到的利樂比債務的帳面大得多啊,只要他不傻,肯定會選擇利益大的。所以我們通過定課的堅持,每天都有可用來回向的福德利益;通過小回向針對性的分發給更需要和更急需解決的問題;只要機緣成熟,能進到佛光,肯發願念佛,一個普門超度送走,他們能往生極樂,這大利益多錢能買來呢?

只要我們把極樂理解的紮實,信息準確的傳遞給眾生,眾生不傻的,能知道極樂的好,這樣解決眾生的問題就非常非常容易了;就怕我們自己都弄不明白,然後眾生也不懂啊,結果從我們這得到的信息混亂不堪,也沒有真實有效的方法。這利益雖然看著很大,拿不到手的。

三位配合就是:定課+小回向+普門超度!讓整體活起來,讓眾生流動起來,哪怕一次就走幾位,只要能走一位就可以走一百位、一萬、一億,乃至更多,就怕一個都走不了,那就是我們自己對往生極樂的原理和方法步驟也不清晰了。

所以清晰的理解這套系統,並且紮實落實,各位會在某個時刻自己親身見證,如我常常說的立竿見影,乃至心念一動,症狀就得到緩解和消除,這已經不再是我們只能在其他經書後面看到的殊勝案例了,你現在可以藉助這套系統,更快的觸摸到這個狀態。

有針對回向,在一定時間後要恢復為小回向,不能持續做太久

這是小回向,再有就是特別的事情,是一些危、重、急、難的事情,需要做特殊回向的,要暫時擱置小回向,其他的回向也都要暫停,調整為針對的回向。

比如就要把所有的功德、福德回向給消除某個事情、解決某個問題上。這樣的回向,一般來說還是要做一個時間段,不能無休止的做針對回向,做滿預想的那段時間,還是要恢復到小回向里。因為畢竟干擾我們的不只是一類眾生,而針對回向或者可以直接粗暴的見效,可是這會逼迫其他不在回向範圍內的眾生,向這個方向努力,從而增加我們承受的難度。

也就是說如果你頭疼,你回向給解決頭疼,頭疼緩解了,對應眾生得利益走了一部分,但是其他眾生看到了,也希望自己獲得利益啊,自己不在回向範圍里,就要努力的成為你的回向目標,他們努力後你也會頭疼了。所以針對回向,在一定時間後要恢復為小回向,不能持續做太久,這並不利於全面的解決問題。

回向的本質意義就是:我獲得的利益分享給誰使用!就是這樣。

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