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用信願二字對抗業力


時間:2017/6/22 作者:止盈

我們列出的功課建議表已經態度很明顯,細節也很完善了,有的人非要調整,那也可以,隨他自己就好,做多做少也僅是個人得多得少。早課建議:《心經》七遍加阿彌陀佛聖號一百。因為大家很多事情要忙,尤其是早晨時間更緊張,所以早課儘量乾淨快速;但是又要有利益、作用,《心經》幫助平復心情,佛號幫助提醒為什麼學佛。如果一個人早晨就心情很好,神情愉悅,清爽安適,這一天都是很美好的。這利益在《心經》裡得,且可以得到,雖然我們很難懂《心經》到底說了什麼,所以我常說「初學佛且把《心經》當咒念就好。」此早課設定是要伴隨三部走一直不變的。三部走在定課中的晚課是不同的。定課的早課 一般定好,就堅持不變,若以後有時間了,數量可以增加,比如一百加到一千。

為什麼定課中的重部頭內容要改變?各位都知道淨土是「信願持名」,這是淨土的根本,如果信願二字抓不住,你念再多佛號,再多經文,都是淨土外的行人,而不是淨土人,這是非常重要的東西,是關切到能不能往生的大問題,不可以含混半點。懂再多佛教道理,在往生淨土上都不好使,多一樣,就多一個阻礙,多一個理論,就多一層艱難。為什麼學佛人往生很難?因為都拿自己的狹隘之心去修持和解釋淨土了,那是你的淨土,不是淨土的淨土。你就是老實當好一個考生,不要想出考題老師的煩惱,這心態就剛剛對,而如果這個心態沒有過、沒紮實過,就想著自己做老師,隨便篡改考題,隨便填寫正確答案,那就是大錯特錯。你可以錯解考題,但是你沒權力改變正確答案,就算你把題做出花來,和正確答案不一樣,也是照樣沒分可得。

淨土往生就二個字:信、願。連行都沒做明確要求,而現在很多人把行也加在其中,給很多人一個很大的障礙:你做得到了,就覺得我可以往生(傲慢);做不到了,就覺得自己往生艱難(卑劣慢)。這都是你自己說的,阿彌陀佛可沒這樣說,別把屎盆子亂扣。

所以如果有人說往生極樂要做到什麼什麼樣的行做,這人的話就不要再聽了,聽了就是障礙,就是煩惱,就是痲煩。阿彌陀佛十願必接里,可沒說你必須做到「淨業三福」;也沒說到你必須得「念佛一心不亂」;沒說到 你必須嚴格持守五戒,如果你加上了,抱歉,你去不了極樂。誠然這些放在佛法修行里都沒錯,可是當這個為往生標準,很遺憾,這答案是錯的。某同修回答靠什麼出輪迴?說了N條,只是提到要求生淨土,可是怎麼求沒有,靠什麼也是錯的,所以按這個標準弄,混到死,也就死透透的了,和極樂沒什麼關係。

能不能往生就二個字,這很複雜嗎?信不信、願不願?再多一個字都是障礙,再多一個標準都是害人不淺,再多一個行為準則都是要讓眾多血肉添大坑的,這是淨土裡最不可饒恕的大錯誤。

我們千萬不要說「嘴說我學佛,卻是在毀佛!」怎麼毀的佛?就是根本道理都不清楚,你靠什麼能去得上啊?各位學佛了,但是在哪個群、隨了哪個師傅、聽了哪本大碟?我都不介意,我也都不關心,在幻海迷局了,這個大根大本的東西,必須要知道,不知道的,你可以出去,此地不歡迎你。這個內容重複重複再重複,有新來的咱們寬容,沒關係,但是如果說了N遍了,你也理論上應該聽到很多次了,還不著心,還不印刻在心裡,你在這晃悠啥?哪怕這群沒幾個人了,也不希望接受了一群天天拿佛法打嘴炮,沒事拿佛菩薩出溜玩的。你既然來了,必須明確你為什麼學佛?知道要出輪迴、知道要離苦得樂,這事都好說;不知道為什麼學佛,你且混著,混一段自己明白了也可以,但是如果混的時間長了還不明白,那麼幻海迷局從成立到以後,都不歡迎佛油子、佛混子。不要拿「學佛要慈悲、要容忍」等等這些詞來綁架要挾我,不好意思,你說不慈悲 那我就不慈悲,這無所謂;你說我不包容那也對,說的對,沒錯。我現在明白的告訴各位:不要拿這些詞去綁架我,也不希望拿這些去綁架別的同修,尤其是群里的其他同修。

往生二字根本,幾乎學佛人、淨土人都知道,可是為什麼往生者稀稀少少?不是信的不真,就是願的不真!願是極樂的樓宇門鑰匙。信是進屋的門鑰匙,這二把鑰匙你都得有啊,你得握得住了,那是你回家必須的東西。願是真的,信不真,可靠功德回嚮往生極樂,大不了邊地疑城待五百歲;信的真了,沒真願,那你樂意去哪就去哪,和極樂無緣。

現在大眾普遍的信願都是假的,靠假的信願能往生真的極樂淨土嗎?這是阿彌陀佛接不接的事情嗎?誰說阿彌陀佛不接引,那是罵佛:你都成佛十劫了,還打誑語,你都十劫做佛了,還有辦不到的願力!這不是罵佛,又是什麼?佛既然接引一切眾生,為什麼就接不走信願不真的?你不樂意去,就沒滿足「信樂我國」,這個「樂」就是歡喜去、高興去、願意去。你不樂意去,佛陀接你走半路,你說家裡火上燒著飯呢,那你就回去接著做大廚。

在信願2假裡,咱們要先解決哪個不真?起碼先把樓宇門鑰匙拿到手吧,要先解決願的不真的事情。世人為什麼不樂往生極樂?起碼得能升起「希望自己離開痛苦」的願心來!這娑婆人人都在受苦,多少不同大小不等,可是這些苦真的夠激活我們厭棄世間、暮求淨土的嗎?這力量很微弱啊。

我們要把個人在六道里,要經歷的、要承受的、要接受的懲罰弄明白。有的人還會想,我現在挺好啊,也沒多難受啊,等他難受的時候,連哭都找不著調了,到那個時候,是不是就晚點了?這輪迴是什麼樣的?你只有真實的、真切的認識到了,才會懼怕輪迴,才會渴望出離,才會知道就像「前面一百米已經是大坑深溝了,掉下去必然粉身碎骨!」你知道了,我不信你還能悠哉悠哉,拿個小扇子,輕舞羅袖,光腳嗅青梅的!正是因為不知道前面有危險,有的人前面半米的危險都不知道,所以每天那麼多掉溝里的,看不到這個大溝,就想避免是不現實的,所以先要看到危險,才肯求出危險,這個要離開危險的心,勉強算是真的。

《地藏經》符合啟發離苦願力的作用。我們拿《地藏經》做第一階段的定課的主要內容,就是要藉此去理解六道的真實,和前方1米有深坑的危險。

如果願離的心都不真,那願生的心也就不紮實。你不想捨棄這個娑婆,就說我要去極樂,你在這待得好好的,你怎麼真想去其他地方?騙人,騙騙傻子可以,你要騙阿彌陀佛的話,可是罪大惡極了。你說我要去極樂,我信,我傻,我樂意信是真的。可是阿彌陀佛好像不傻,這願要是假的,還貪戀這娑婆的一丁點東西,就是沒打算真去極樂。阿彌陀佛大威德,神通勢力無極,光中極尊,你想騙他,這腦袋裡得進多少水啊?

這回知道為什麼那麼多人學佛,卻走不了的原因了吧?知道別人因為什麼走不了,那麼我們就得改。有則改之,無則加警吧,如果還不想改,那就是沒打算去,那就是拿嘴出溜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不醋溜了你?

阿彌陀佛是不需要動手醋溜紅燒的,這事兒地方上就能辦了,不求阿彌陀佛勞動,在地方上有十八層大樓,都是各種餐飲協會、各大招牌菜系聞名遐邇,各店的名菜也響噹噹了,店員招待熱情,很難推辭啊,這十八層大樓就是十八層地獄了,大包間小包間都有,還接待宴席。《地藏經》讀明白,就會深刻的理解:我們不想被醋溜、燒烤、紅燒、油炸、切塊、穿串,你不想就不去啊?得多大面子,敢駁閻王爺的邀請?當初達摩度慧可,這慧可2祖可是和閻王爺告假的,結果假期快結束了,達摩還沒收他做徒弟,最後怎麼辦?斷臂灑雪,以天降紅血要挾祖師。達摩祖師一看,也罷了,才收了他做徒弟。如果不收他,那就得去和閻王爺喝茶了,別說斷臂,割腦袋也得求達摩收啊?慧可沒路可退,才能以死心求道,方成了中國禪宗第2代祖師,佛教衣缽傳人。若當時慧可悠哉悠哉,晃晃悠悠,佛教衣缽和他有什麼干係?成佛作祖和他又有什麼關係?那只能是發生在別人身上的故事了。

所以還在晃晃悠悠的同修們,你們小心謹慎些,閻王爺肯定邀請,能不能去、能不能請假、能不能推辭、能不能就不去,這事就看各位自己的了,到時候你是喜歡油炸啊,還是燒烤啊?是原味的,炭燒的,還是孜然辣椒麵味的?那就不是你說了算了!

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