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如何在生活中練習看破放下,從而接納包容一切?


時間:2017/6/22 作者:定臻

此文的起因是有同修問到:如何在生活中練習看破放下,進而從因果的角度去接納包容一切?今天就簡單聊聊這個事情。

1. 到底如何才算放下?要放下的又是什麼?

我們常常聽到「看破放下」這四個字,也常常用這個去勸慰他人,但是怎麼做才更貼近「看破放下」呢?看破是道理上的,放下是處事上的,也就是理和事兩個方面。我過去非常討厭別人說什麼,馬上就兩個字:放下、放下!什麼都不明白怎麼放下?到底如何才算放下?要放下的又是什麼?

所有的修行都是悟後起修,禪是這樣,淨是這樣,律也是這樣;人天乘是這樣,聲聞緣覺乘是這樣,大乘一佛乘還是這樣。所以這個悟是很要緊的。

很多人理解「悟」往往都是那種大徹大悟,這本身就是一種錯誤執著。遇到事情了你怎麼看?「看得開」這是結果,但是要怎麼獲得這個結果呢?我們是不是要先想著:我要解開這個事情,我要破解這個困局?如果這點心念都起不來,事情來了,就當頭一悶棍,不躲開也不反抗,這是不行的。萬事萬物都有其內在的運行法則,宇宙的法則很多,最基礎最簡單的是因果法則,即用因果就可以把事情的來龍去脈看得明白。

佛教有的部分很深,比如「緣起性空」這個概念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我很少提,畢竟我們還是從「有」、「我」、「在」的角度去理解佛法能更好地激發出輪迴的心念;而如果沒學怎麼樣,就先抱定了「緣起性空」,那麼很容易跑到頑空、執空、偏空裡。而一旦如此,這人就廢了,就算佛來了也回天無力。

所以在我看來,空雖然是實相,但對當下大眾來說是很危險的一個話題,拿捏不好,就不知道會鬧出多複雜的事情來。我們沒有觀察到性空的那個禪定水平,就不應該執著那個水平的修行境界,更不應該以此去做談資;哪怕去勸人也是很危險的,畢竟這裡面很容易觸犯盜戒。所以把「緣起性空」先摘出去,也就是我們不按空理去理解萬事萬物;在「有」這個層面,言語文字思維起碼可以有著力點,有世界、有輪迴、有六道、有娑婆、有極樂,以「有」的角度可以探討一下。

2.用因果去面對當下的事情

在「有」的層面,影響萬事萬物的第一法則就是因果法則了。在因果下,一切都循規蹈矩的運行和發展著。我們面對的任何一個人或事物,都是在因果之下產生的,那麼我們怎麼用因果去面對當下的事情?

一個事情發生了,好壞不論,必有前因。有了前因,外緣的促動才有地方落腳,所以擺在我們面前的雖然是一個事情,但是在因果下,就如庖丁解牛一般,肌肉、骨骼完全清晰,而且是可以分離的,所以才可以做到遊刃有餘。事情來了先看是好是壞,然後便可以反推前因是好是壞了。種了大豆必定長不出玉米來,同樣種下的善也不可能以惡收場。當明確前因的性質是好是壞了,再來看外緣,緣對事物影響就不是從無到有,而是由小變大,或者由大轉小了。這就是緣參與的結果。當前因鑑定完畢,就應該觀察外緣對事物的發展起了輔助還是抑制的作用。這一分析,發現自己做了某些事情,招感的是這樣的緣,而這個緣影響了結果的發展,所以緣是自己努力使然的結果。很多人說緣是天定、分是人為,這個解釋如果嚴格點可以說是:緣是人為後天行做招感的,前因是根本,因為那是之前就種下的了。

用因果看一個事情的根本和促成,以及導致這樣的結果,是很簡單的;可是因果有相續不斷的特徵,一個事情可以是因同時又是果:是之前的事情的結果,也是之後事情的起因。比如某同修來了一個債主討債,對同修而言,是欠下債主的,我認帳、我伏法,但債主不依不饒,非要一命償一命!那麼問題來了:為什麼債主和同修可以結下債務?結下債務的前因又是什麼?

繼續翻,結下債務的前因是互相拖欠,你傷害他,才有了以後他來傷害你的可能。而我們只記著自己被傷害了,卻忘記了給他人施加的痛苦煩惱;我們只記著誰傷害自己了,卻忘記了誰幫助了自己。所以從個體的角度來說,因果是偏向自我的,因為我是因果的觀察者,這就有點類似於愛因斯坦殺死薛丁格的貓了:因為只有我們自己去觀察一個事情,於是就把這個事情的各種可能塌縮為一種可能了。因為從個體角度觀察因果是偏向自我的,所以在因果的觀察里,不可以只相信自己看到的,而自己看到的可能只是萬分之一都不到。這比如你們現在眼睛在看著螢幕、看著這些文字,與此同時你們的眼睛,看不到其他的信息。於是即使外在的信息再多,我們的觀察有偏失,其他的信息就會被忽略。

因果相續不斷的特徵,更讓因果撲朔迷離。從一個事情里可以非常直觀的拆解出本因、外緣和結果,就算沒練習、不會做,也可以從結果反推外緣和本因;可是這個本因也是一個結果,再繼續向上導,一定就是互相施加的。推到這個部分因果是平的,你施加傷害後,你被施加傷害,你既是彼時的施暴者,也是此時的受暴者,道理到此。事情來了,順逆不論,沒什麼可開心,也沒什麼可煩惱的。例如某同修被討債,他和債主的前因是:同修傷害了債主,形成了債務。導致這一次觀察里,債主討債的結果。向上導,一定是同修傷害債主,形成同修欠下債主的結果,才有了債主來討債的局面,所以在面對任何人或事,都是這樣循環往復;若有不同,便只是彼時你在高處,張揚跋扈;此時你在低處,任人踐踏。在高處的時候一呼百應、不可一世,帥氣了、過癮了;現在混到低處了,看不慣別人囂張跋扈,看不慣別人白富美了?這個心態不平和啊!

3.因果觀看明白了,以苦觀幫助自己忍下,以空觀幫助自己撫平痕跡,懺悔道歉,釋解怨恨

在任何人或事都適合用二世因果來推平。這世的因果和前世的因果,互相傷害形成輪迴,這就平了。沒必要繼續向上,再向上還是沒完沒了的互相施暴,這就沒意義了。加入下一世的因果,就容易勸開了,互相傷害了,這次我倒霉,我在低處了,是弱勢群體被踐踏了,可是這輪迴是圓的,是圓滾滾的,什麼時候我上去了,我也會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必須報復你的。各位想一想,這事有完了嗎?如果不及時止住,就沒完沒了地延伸和發展。於是我越是變本加厲的施暴,我就越會被慘無人道地對待,這事就無解了。

知道因果了,知道因果是平的了,知道是互相拖欠了,那麼就各打五十大板,各退一步,讓結果海闊天空!誰先退這一步?誰先明白了,誰先退!好吧,我明白了,我道歉,我認錯,我是混蛋,我壞得不要不要的了,你討債是對的,你做的是完全正確的,可是咱們不要再繼續這樣,因為你現在施暴完畢,再繼續輪迴,我會如此去傷害你的,所以我們要互相放下、互相原諒,這事才能徹底化解;可是如果還在輪迴里,就算我不去傷害你了,你也會被如此傷害的,所以出輪迴是最保險最穩妥的,怎麼出輪迴?哈哈哈,三位配合,《普門超度》送走就是了,這事就完成、圓滿、徹底地解開了。

所以看破怎麼看?用因果看,看三世的因果才容易看開,不是前世、現在和下世,而是一個因果的三個相續不斷的環節,這三個環節看到了,因果果然平的,誰也不欠誰,誰也不能怨誰,抱怨一點點,都是因為你沒看明白。沒看明白就說放開、放下,都是廢話,自然不會管用,也不得其利了。

在面對任何人或事,先要把因果觀念提起來,這事就有解;而如果事情都發展完畢了,也不懂得用因果去思維一下,還在怨恨里,還充滿惡毒,這人的心念就不平和,這人的看法就會偏激,隨後他能做出什麼反應很難說,但他的確是令人恐怖的。

理論上藉由因果觀看明白了,以苦觀幫助自己忍下,以空觀幫助自己撫平痕跡,這事在你自己這是沒風沒浪了,可是對方是否放得下啊?所以徹底解開冤讎要雙方都明白道理才是最上的。一方先明白了,要懺悔道歉,釋解掉這個怨恨,然後有機緣才能告訴他這個事實真相。這就是理上明白一點,事上努力做一點,理事兩足。說兩足就是兩隻腳,可不是站著不動啊,要走起來、跑起來;「企者不立」,你踮著腳尖是站不久的,你是不會站立啊。理上邁開了,事上要跟進,然後才能推動理上繼續前進,帶動事上繼續跟進,這是一個前進堅持的過程,是良性循環;而非是理上明白,事上就明白了,都徹底明白,沒那回事兒,太粗暴簡單了。沒有一下就明白的道理,一下就明白的也不能說是究竟實相。

學佛的路是漸悟漸修的過程:說慢也挺慢,說快也會很快,如果不走肯定很慢;如果亂走,也可能永遠走不到地方。所以先學理論,後指導行動,這事是最容易,也是最簡單,消耗最少的。如開始說到學佛的所有修行都是悟後起修,但沒有清晰明白的道理做指導,又修啥?可別修岔了!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