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如何稱念觀世音菩薩聖號,轉淫慾火為清涼風?


時間:2017/6/22 作者:定臻

引言

《普門品》云:「若有眾生多於淫慾,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說的是,如果有在淫慾方面過度熾盛的眾生,如能恆常地恭敬稱念觀世音菩薩聖號,就可以脫離欲望的枷鎖。本文人間天老師將與大家一起探討佛教對淫慾的態度,修行出輪迴與淫慾的關係以及如何通過稱念觀世音菩薩聖號對治過度熾盛的淫慾,阿彌陀佛!

1.佛教對淫慾的態度

古人說: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在這個問題上,佛教的態度也很明確,只是現在這個問題略複雜一點,在人道有出家人,有在家人,有學佛人,也有不信佛的人,所以對這樣的問題就不一而足了。

對出家人而言是要斷絕淫行的,這個淫慾的行為是要斷絕的,但沒要求必須斷淫心。在戒律層面最基礎的戒律是守身不犯,如《楞嚴經》文殊菩薩評二十五圓通說到:持戒但束身,云何獲圓通?並非持戒不能得圓通,如果只是在持守身不犯這個高度的戒,是不足以獲得圓通的結果。而在《楞嚴經-四種清淨明誨章》中又非常直白的對阿難說:如果你不能在心念上斷除淫念,你阿難將落魔道,上品的結果就是魔王,中品點就是魔中的普通民眾,下品一點的就是低賤的魔女!這是因為阿難的修為有資格落魔道。我們常常聽說某人修行走火入魔,這其實更多是傳說,能達到走火入魔的水準的人也不那麼多。

所以在出家層面就分出了持身戒、持心戒等等的不同。同理在家學佛人也是如此,在家人的基礎五戒中對淫的要求是不邪淫,夫妻間正常的行為是可以的,所以不是夫妻、夫妻以外、不正常的形式都會觸犯邪淫。

在世人看來,淫並非是多不可饒恕的罪過,有的人更不會覺得這是多不好的事情。為什麼會這樣呢?人投生入胎,是以淫心催動為因!在等待投胎的階段,這個靈魂會受三緣和合的關係被牽引,也就是說在他三緣和合匹配度更高的狀態下,他能看到自己投胎後父母在交合的場面,隨而淫心一起,就會被招感吸引進入胎胞之中。所以說:愛不重不生娑婆,願不真不生極樂。這也是之前說到:小乘要修看心!淫心是投生為人的根,如果這個心看不住,會為投生人胎埋下可能,只是可能,並非就一定能。因為等著投胎的靈魂非常多,按正常節奏排號,且得好等一陣子。我們平常認為,這個人死了多少年,也該投胎了!其實這都是一種較為良好的願望,和事實不相符的。在較為明顯的四種生中——胎因情有,卵因想生!這個情最基礎的就是淫慾心,然後就是各種債務冤讎啊等等的情緒,越深厚和複合的情緒,被招感投生為人的可能性就更大,只有淫慾心可能也會投生到動物道的胎生類里,不一定都會投生為人。

2.佛教的實修部分如何對治淫慾?

在佛教的實修部分中,對淫慾來說觀之如猛獸、防止如山火、避之如巨溺。在《清淨明誨章》,淫是列在第一位的,這是按實修角度排序的,這個要求就不只要求出家人,如果在家人想靠實修獲得出輪迴的結果,也依然要把對治淫慾心排在首位。它的重要性關乎到隨後的所有的實修進程,比如我們知道,三世諸佛都在宣講三學,絕對沒有任何異議龐雜在其中,戒定慧這三學往往我們都知道: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所以想要有智慧,要修禪定,入種種禪定境界,可得種種三昧正受,從而獲得對應的智慧。但是想進種種禪定正思里,要靠什麼樣的戒律?那就不是五戒這個高度的戒律,也不是身戒這個水平的戒律了,而是心戒的高度!所以持心為戒、因戒得定、因定發慧!三無漏學的整體全貌是這個,而非只是後兩句。

淫慾心是投入輪迴的第一大內因,輪迴不息是因為殺業酬還,殺業是第一大在牽引。如果淫慾心不除、殺業又不息,輪迴的局勢是不能自然休止的。靠實修就要一個又一個的去解決,內因要解決,外業要處理。禪宗靠的套路是把眾生觀空,但這是中間的部分,你要不就把自己完全徹底的觀空,沒到這個高度,只把眾生觀空,眾生也不會幹的。所以禪宗講的是度自己內在的眾生,度自性眾生,而不講度外在的眾生。因為講度內在的眾生,所以見內在的本性就等同於見佛了;也因為度內在的眾生,所以外在的任何干擾,都要依靠定力去克制。你定力夠高就能承受對應強度的干擾,所以修禪講求深挖定力,於是身體上的種種感受要舍、要忍,通過觀空,我身是空,四大和合,本無我所,亦無我得!通過這樣的方法,有點感受,就馬上提起心念。就如煩惱是菩提,或者痛苦是老師。發現痛苦煩惱能升起正念,觀察自己的身心都空掉了,這樣的煩惱可以是菩提,這樣的痛苦可以是老師。

通過把自己觀空,到最後破掉我相,就算是步入高速大道了。我相一破,人相、眾生相、壽者相隨後全破就只是時間問題了。物相破了,就要去破法相了。到了破法相階段就是菩薩階段要修的內容了,而在我相還沒破的階段談論破法相,這就是越了次第。就有點像扛工具過河,但是他思維明白了:這個工具最後也要丟下的,不如現在就丟下,還輕鬆自在!待看到河了,想過去卻沒了工具,這個時候就傻眼了。所以在沒過河前,你的過河工具就算再笨重,你得扛著,哪怕用牙咬你也要拖到河邊;如果提前放下了,就代表不打算過河了。法就是這個過河的工具,如佛陀言:汝等比丘,知我說法,如筏喻者,法尚應舍,何況非法?就像划船過河,那麼就要過完河再丟棄這個船筏。

通過實修能企及這個高度(過生死河),也都是因為有足夠清淨和強大的戒律做基礎,而此要求對任何時代的世人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就算過去無量劫來,在無量無邊的世界裡,出現過無數無算無喻多的世尊如來,以種種法教化眾生,也很難把世界的眾生都度完。

3.淨土法門帶業往生出輪迴

淨土法門沒出現前,出個輪迴就是這難。有很多同修數世前修禪起步的,現在還不捨禪宗路數,靠觀空的方法對治眾生襲擾,這樣不是不行,但對自己的要求就非常高。咱們要量力而行,自己沒那兩下子了,還要靠這種方法,對解決問題是沒什麼大幫助的。

你想觀空,想在禪定下得這個受用,是否有足夠的戒行做支撐啊?這五戒尚且對世人很難了,要達到心戒的高度:想念具無,內心裡一絲毫的念頭都不能起的!這個高度我們能企及否?所以現在的時代是淨土時代,並非是其他宗門法門不行,而是因為我們的根基水準不行,達不到那個最低門檻,效用出不來。

在淫慾心這個部分,佛陀也是三令五申的講,各位看一下《四十二章經》,好些條都在對出家比丘說要戒除淫慾:就像房間裡進了毒蛇,你想安睡,得把毒蛇弄出去,不然就有喪命之險。各位想一想這個標準是否自己能達到?為什麼現在勸大家死抱淨土大腿,包括說我們是大乘淨土往生一路,有新同修一聽這樣水準,就退群出去了。不是我只能講這個淨土,而是現在我們的水平也就只能靠抱阿彌陀佛大腿才能有希望出輪迴,這個事情已經是禿子頭上的虱子,明晃晃的擺在那裡了,你認可不認可就是這樣的了,不管我們情緒上再多的不願、不肯、不接受,事實不會因為我們的情緒而扭轉半分。另外在出輪迴的問題上,你自己的意見沒效力,當這是投票選舉呢?還選自己喜歡的、順眼的、討歡喜的?這是輪迴的苦還沒吃夠啊;吃夠了,在出輪迴的問題上沒有資格講條件啊。

出輪迴就兩條路:一條是靠實修獲得真實的證量,破五陰魔,出三界獄;另外一條就是往生極樂一條。往生極樂和實修淨土還不一樣,不管是什麼法門,只要涉及到實修,就必須探討對應的戒律。想靠對應的法門實修出輪迴,這個戒律就必須是心戒高度,而且還要持守不犯,做到絕對的清淨,就算實修淨土法門,也依然是這樣的戒律高度。所以不要把修行一路和往生一路混淆,那就痲煩大了。

4.恭敬地稱念觀世音菩薩聖號可對治淫慾

經文此處提到,誦念觀世音菩薩聖號可以滅除淫慾。滅除淫慾的方法過去很多,比如剛提的空觀,還有不淨觀,和更有名氣的白骨觀,這都是非常有效果的對治淫慾的辦法。但要逐步紮實的落實各種觀法,這依然還是有門檻,亦如這個白骨觀前前後後十多步的觀法,光記下順序就很難了。經文提到的方法更方便了,更簡單了,更親民,更普世了。確實複合三乘並舉,鈍利兼收的法華精神,但是各位注意其中的兩個名詞:常念和恭敬。要保持恭敬的心態、保持常念的行為,才能在這個方法裡獲得效果。這就又出現信願行了,你願解除多於淫慾的苦惱,要相信誦念觀世音菩薩聖號的方法,並落實在行動中,做到常念和恭敬。所以經文裡提到的利益,各位千萬千萬要懂得,不是字面上說你一念觀世音菩薩,就馬上火焰化紅蓮、淫慾火轉為清涼風,不是那樣一瞬間偶發的行為就能形成的結果。

佛理我們懂了,就知道,要駕馭自己的身口意,貼合信願行,落實戒定慧。亦如這句里:什麼是戒?恭敬是戒;什麼是定?常念是定;那麼慧就是滅淫慾煩惱的結果。你如果沒有恭敬心的戒,很難做到常念的定,就無法獲得滅除的慧。這句經文獲得利益的門檻,不是在觀世音菩薩聖號上;而是在於對觀世音菩薩的恭敬上,這是基礎!這是修行這個法門滅除欲望的門檻!而手段是常念,這個常我們現在理解是常常,古代卻是恆常的意思,高度明顯不同。但一提恆常就很令人沒信心了,誰也不敢保證自己就一定能恆常憶念啊;所以有人為了方便接引大眾就說常常念。

常常念能不能達到滅欲望的結果?要看我們怎麼用心啊,因為欲望不是常常有,你有欲望了,就恭敬地念菩薩聖號,這個時候恭敬的作用就顯現威力了。為什麼要恭敬啊?淫慾心是染污的,而恭敬心是清靜的。恭敬心一起,就會對治染污心,如果恭敬心足夠強大,心念一起,淫慾就消了。同理如想作惡了,或者內心裡噁心熾盛了,恭敬心一起,對應的噁心也就如湯消雪,這個噁心就在恭敬念下轉化掉了。為了能保障噁心起時,恭敬心就能隨即起來,就要常常誦念菩薩聖號養成習慣,養成敏感度。

而實修淨土提到的方法套路是,要恆常誦念聖號,讓念頭沒有空過的,讓心裡全方位被聖號覆蓋,沒有一點點生長惡念的空隙。發現有了空隙馬上佛號覆蓋上,這就是傳說中的功夫成片;如果從始至終只有佛號一念,除此之外沒有其他雜念,這就是一心不亂。你能兩天、三個月的的一心不亂,就能達到一年、十年、直至臨終都一心不亂;如果偶然一瞬間得到了一心不亂的效果,保持不到五分鐘,就僅是偶發的,不是通過實修真實獲得的。

對治欲望的恭敬心怎麼起來?各位可以觀察一下觀世音菩薩的像,最簡單的是,看一看菩薩的光明清澈,心裡清涼下來了,慾火也就熄了。再深一點,要思維菩薩的種種功德威嚴,就像一個將軍面對一個匪賊,這匪就得跑了,不可能出現對峙的局面。

我們越多的理解觀世音菩薩的種種威嚴、功德、神通、道力,也就更容易樹立恭敬心、建立信心,就更容易去落實在平常的誦念堅持里。遇到問題了,馬上想到菩薩的種種威勢德能,對菩薩有絕對的信心,在這樣的狀態下誦念聖號,一句可能就解決問題了。所以這個常念的落實,是要達到一句就見效的結果。

今天的部分就到這裡,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普門品析4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