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唯獨《無量壽經》多次宣講,是特別法門


時間:2017/6/22 作者:學樂

「譯指本經之原譯本」,原譯本總共有十二種,失傳了七種,現在保留下來的五種。佛經傳到中國,翻譯之多,《無量壽經》排在第一,非常可惜,有七種失傳了。會是會集,校是節校,也只有一種,「指根據諸種」,留下來的五種原譯本,王龍舒第一個會集,宋朝時候人,他只看到四種原譯本。唐朝《寶積經》裡面「無量壽如來會」,龍舒居士沒有見到過。這一本裡面也有重要的經文,其他四種本子裡頭沒有的,這就是會集漏掉的、漏失的,不完整。

失傳的就沒有辦法了,我們相信,有可能這些失傳的本子裡面有些經文,這個五種本子裡都沒有的。這什麼原因?說明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為我們介紹西方極樂世界不止一次,很多次,在不同的地方講的,有不同的聽眾。所以傳到中國來的原譯梵文本就不止一種,就是不相同的,有很多種不相同的。根據古人的判斷,現在五種原譯本裡面,發現梵文的原本至少是三種不同。那就說明釋迦牟尼佛說三次以上,後面喪失的七種我們不知道。

這就發現了,世尊當年在世,這樁事情他是多次宣說。在一切經裡頭沒有這個現象,世尊當年講經只講一遍,沒有重複講第二遍的,唯獨《無量壽經》多次宣講,這個就是特別法門。為什麼?我們現在完全體會到,佛出現於世只有一個目的,他為什麼來?幫助眾生離苦得樂,就為這樁事情。苦從哪裡來的?苦從迷失真相來的,宇宙人生的真相完全不知道,所以看錯了、想錯了、說錯了、做錯了,這錯誤造成六道輪迴、造成十法界。

十法界跟六道輪迴確實沒有,是假的,不是真的,如夢幻泡影。永嘉大師在《證道歌》上說得好,說「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六道跟十法界在夢中有,醒過來就沒有了,就不見了。六道是夢中之夢,為什麼?六道醒過來還有十法界,十法界再醒過來,真的醒過來了。

輪迴,夢中之夢,迷失在這個裡頭怎么能出得去?佛出現幫助我們,用什麼手段?用講經教學,這是手段。講經教學的目的,幫助我們破迷開悟,迷破了苦就離開,覺悟了樂就現前,目的就達到了。離究竟苦,得究竟樂,只有一個方法,這個方法佛不能不傳,佛要常常傳,令一切眾生都能夠聽到。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53集2014/06/0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