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極樂世界是平等世界


時間:2017/6/22 作者:學樂

「以上經論明大乘者,唯如來與大菩薩能乘」,專門指大菩薩。大菩薩是什麼地位?明心見性,就是大乘教上常講破一分無明、證一分法身,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這才算是大菩薩。他們在哪裡修行?一般都在華藏世界,《華嚴經》上所說,華藏世界毘盧遮那佛(法身如來)、盧舍那佛(報身如來),他們在那裡修,是釋迦牟尼佛的實報莊嚴土。

修淨土法門的,他們到極樂世界,也是在實報莊嚴土。但是極樂世界特別,特別在哪裡?極樂世界是平等世界。十方諸佛世界都不平等,好像現在學校讀書分班的,小乘跟小乘在一起,大乘跟大乘在一起,學華嚴的跟華嚴在一起,學法華的跟法華在一起,它是有等級的,極樂世界沒有。

那經上有說,極樂世界有四土三輩九品,有,名字上有,實際上沒有。為什麼實際上沒有?阿彌陀佛四十八願願文裡頭有宣布,十方世界念佛求往生的人,到達極樂世界之後,都得到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皆作阿惟越致菩薩。這一願可不得了!這一願什麼?沒有證得阿惟越致的,統統提升到阿惟越致。

阿惟越致是什麼?就是法身菩薩,明心見性。這不是他自己修行功夫到這個境界,不是的,阿彌陀佛加持他。加持是真加持得上,不是假的,他就真正有阿惟越致菩薩的智慧、神通、道力,他真起作用。

所以極樂世界是平等世界,你看頭一個,阿彌陀佛構想得非常周到。我們這個世界,人身相不平等,有人長得好,有人長得差一點,有人身體強壯,有人身體衰弱,有個高的,有個矮的,這什麼?這不公平。

身體健康、相貌好的容易起傲慢,不好的他有自卑感,這不是叫人生煩惱嗎?所以阿彌陀佛第一個願,四十八願第五願,就是凡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身體相好跟阿彌陀佛完全一樣,阿彌陀佛是什麼樣子,你也是什麼樣子。真平等,相貌是一樣的,身高是一樣的,相好是一樣的,智慧是一樣的,神通是一樣的,樣樣享受都是一樣。

這是除了極樂世界之外,任何一個諸佛剎土裡頭沒有的。我們要相信阿彌陀佛沒有妄語,阿彌陀佛說話算話,不欺騙我們。什麼世界都不是平等的,只有阿彌陀佛平等,阿彌陀佛是以他為標準,十方世界是以每個人修行功夫、造業善惡為標準,那就不平等了。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56集2014/06/0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