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你心理有不好的念頭,都會障礙你


時間:2017/6/22 作者:明華居士

1 大家通常都說佛教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所以有些人以為自己沒有做壞事,總覺得自己命不該如此。當自己的業障來臨時,還不知道原因。

2 從佛教原理上來說,不是說只有做壞事或者說做惡才會有業障。佛教上說我們的業障來自三個方面:身口意,即身體上做惡事,嘴巴上說惡語,意念上有壞的念頭。我們眾生平時是身口意都在造惡,甚至很多人在念佛或誦經的過程中,也止不住自己的惡念。

3 我們雖然不做壞事,我們雖然不造惡,但我們常常有壞的念頭,如咒什麼人不好,心理總在想著別人的過,平時為人處事口服心不服,常常高傲等等,我們為什麼會有惡的念頭呢?這與存儲在我們阿賴耶識裡面的種子有關,可能在我們的阿賴耶識裡面的種子壞的比較多,我們平時起惡念,就是這些壞的種子現形而已。

4 我們一定要知道,如果我們心頭常起惡念,這說明我們身心是污染的,所以惡念常常是先傷害我們自己,然後才會傷害到別人,發覺自己有惡念時應立即警醒,讓念頭剎車。然後要懺悔自己以前或累世由於愚智,由於不明佛理,造下了太多的罪惡,傷害了太多的眾生,要向他們說對不起,同時要將自己念佛、誦經或做善事的功德回向給他們。

5 我們現在懺悔自己的罪業,罪業就能消除,自己越來越輕鬆,自然惡念也就越來越少。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