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檢驗自己是否真正進入佛門


時間:2017/6/22 作者:學佛娃娃

什麼是皈依?皈依是皈投、依靠的意思。

我們皈依三寶了,就要聽佛的教導,然後去修持佛所教的方法,跟著僧眾、善知識們學修。只有這樣做,才能實現各自的目的:若想求世間福報,一定能如願以償,可以遠離世間之恐怖;若想求自我解脫,一定能獲得解脫,可以遠離輪迴之恐怖;若是求證菩提佛果,一定能證得佛果,可以遠離二邊的恐怖。

「我已經皈依三寶了」,只求加持,然後什麼也不做,就在那兒等著世間的福報,等著自我解脫,等著圓滿佛果,這樣不會得到你想要的結果,最後一定會讓你大失所望!因為你沒有明白什麼叫皈依。

皈依佛,就是下決心以佛為究竟、唯一的導師,要聽從佛的教導,由佛來引導我們。「我只聽佛的,不聽其他人的。」這個決心叫皈依佛。不聽天魔外道的,不聽家親眷屬的,不聽世間的國王、總統、領導的,連「我的」都不聽,只聽佛的!大家對照自己,看看有沒有做到?

你想獲得世間的福報——發財、承辦世間的各種利益,就要聽佛的。否則,你無法得到。即使暫時得到了,也是你以前修的,這是在消耗福報,將來要墮落惡趣的。若是你想修世間的福報,想來世再投生為人或升天享受福報,就要斷惡行善——斷十種惡,行十種善,在這個基礎上做供養、布施等,這才是最安全有效的方法。若是不斷惡行善,即使布施做得再大,善根積累得再多,也會墮落惡趣,在三惡道里感受痛苦。若是你想希求自我解脫,想要圓滿佛果,就更要聽佛的話,因為只有佛才能教給我們斷煩惱、斷我執的方法,除了佛,誰也沒有這個方法。

皈依法,法指佛教我們將來繼續得到人天福報、獲得自我解脫、圓滿二資、獲得佛果的方法。你要到人天處,要到解脫的彼岸,或者要獲得佛果,佛法是唯一的道路和方法。

皈依僧,僧為究竟的道友,是我們學佛修行中的伴侶,他們已經不退轉了,若是跟著他們學修,我們也一樣能成就。所以,應該以他們為榜樣,跟隨他們認真修持,最後就能獲得究竟的果位。

皈依三寶要有這三種決心,才能獲得戒體,才是真正的皈依。皈依不是簡單地舉行個儀式,領個皈依證就可以了,皈依是要得到戒體。你下了決心才有戒體;有戒體才有力量和動力。這叫皈依佛法僧三寶。

以佛為導師、法為道路、僧為道友的方式皈依三寶,叫因皈依;從心裡下決心,一定要獲得三寶的果位,叫果皈依。最後的果皈依只有一個——獲得佛的果位,因為佛的果位是最究竟的,這就是果皈依。大家心裡有沒有下這樣的決心?若下決心了,相續中就有戒體了。有戒體了,才可以說是皈依三寶了,同時因皈依和果皈依也就做到了,這才是真正走進了佛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