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你這樣相當於抱著個炸彈


時間:2017/6/22 作者:學佛娃娃

「故當盡斷除,嗔敵諸糧食」:理所應當斷絕自己的嗔恨敵人的不悅意食物。在前面講過,煩惱、嗔恨心才是我們真正的敵人。我們為什麼痛苦?因為有嗔恨心。我們為什麼六道輪迴?因為有嗔恨心。一切痛苦都來自於它,一切災難都是由它造成的,所以它才是我們最大的敵人。這個嗔恨心也叫「不悅意的食物」,若心裡有嗔恨,就不會快樂,也不會悅意了。

「此敵唯害我,更無他餘事」:為什麼說理所應當斷絕這個嗔恨心?因為它只會害我們,沒有其他的事。只要它一到來,我們就會遭受痛苦,就會遭受損害,自然就會破壞我們的相續,毀壞我們的善根。今生來世它都會讓我們痛苦,都會給我們帶來很多的災難,除此之外沒有用處。所以,我們一旦發現它的存在,一旦發現它的到來,通過修安忍或者修智慧,要立即毀滅它,立即斷除它。

有的人非常容易生氣、發怒,在你生起嗔恨心的時候,心裡開始發怒的時候,為什麼不去想嗔恨心的危害?我們現在知道了嗔恨心的危害,為什麼還去縱容它,加強它的能力呢?它一旦在我們的相續中出現,我們就不會有快樂,也不會得到任何的利益,所以要立即斷除它。當煩惱生起來的時候,嗔恨心生起來的時候,要立即對治它。有的人甚至還喜歡嫉恨,還說要報復等等,你這樣相當於抱著個炸彈,若真這樣的話,一定會失去慧命,一定會失去解脫的機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