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人間天:學佛是拼福報的,信受躬行中隨緣救度


時間:2017/6/23 作者:止盈

同修:老師你好,一切法得成於忍我能接受,但是教化眾生怎麼讓他信呢?

老師:讓眾生信受並不難,難的是對方學佛的機緣是否已經成熟了。

如果學佛機緣成熟了,萬般行做都可以進到門來;只是那些機緣略不成熟的眾生是難信的,需要加強對此的回向,幫助他自己善緣熟,並要告訴他去行一些力所能及的善行以助緣熟。

學佛是拼福報的事情,福報不夠,就算接觸了也沒辦法信受躬行。這些事情我們知道了,要學著忍受:忍受對方的緣不成熟、忍受對方的善不落實、還要忍受對方的種種根力的不具足。這對每個修行人來說是必須忍的事情,你忍得下這個事情,才能做到真正地隨緣救度,不是隨便救,而是隨大眾機緣去救度。

在一萬人里,只有一個人機緣成熟了,那麼就算你神力無邊,法理圓融,也只能救這一個機緣成熟的。餘下那些人你要等他們的機緣,這等機緣就像達摩面壁九年,就像六祖混跡獵人隊十六年,就像鑒真東渡要歷經五次波折磨難,就像佛圖澄廣州赴死,就像鳩摩羅什移居別駕,這都是等機緣。這也都是忍,忍得住你堪成法體;忍得好了你堪成法器;忍得清晰瞭然你堪成教體,成就佛教龍象之勢。

佛教在有部一直顛沛不破的就是因緣法,對一切大眾認為的假有,我們也當以假修真,借用因緣法把假我的渣滓淬鍊排除。這因緣是你的因緣,也是眾生的因緣,更是佛菩薩的因緣,無量無邊的各種因緣之中你不做不得,沒有無因之果,如是因便如是果,一切清晰瞭然,你受你的,他受他的,就算至親無能代受。這些都懂得就要忍得住,忍得住法的不生不滅,要隨順眾生的機緣而不強求攀緣,在這個忍的過程中堪得自在。

因緣法對我們適用,對任何眾生都適用,所以引導眾生去做對的因,促成對的緣,這是我們能幫助眾生唯一能做的事情。除此之外全都要看他自己的,自己若不能去做,十方諸佛亦不能救度。

做對的因促對的緣,眾生不懂,沒有問題,可以講給他們。講故事、講故事、講故事,不要急著講道理,因為道理我們還不清晰瞭然,說不完整。故事更貼近大眾,老張家出了這樣的事情,這是什麼因果;老王家有了這樣的事情是那個因果,這些例子一堆如山,只需要對方聽幾個,他就會自己聯繫周圍的事故案例,很容易對號入座了。

只要信受因果,一切都好說,就自然會畏懼苦難,自然避開惡濁的因,少做惡緣,自然就少受苦難。這是離苦,是斷惡、是持戒、是人天善法,若是得樂那就另當別論了。

同修:修福報,促佛緣是我們努力要做的。

老師:我最擔心的是學佛人學著學著福報斷了,這佛是學不下去的,就會轉頭去玩別的了,這類人大量存在,各位要注意,且要小心。

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