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為什麼人有了錢,什麼疾病都來了?


時間:2017/6/23 作者:妙音居士

1 一般人生病,大概來說,是有三種原因:第一種,生理上的毛病。像傷風感冒、吃東西不謹慎、受了風寒,這是生理上的毛病,這要找醫生。

2 第二種就是冤家、怨鬼找到你。你過去跟他有過節,這下碰到了,所謂「中了邪了」,這個找醫生吃藥沒效。像悟達國師,他膝蓋上長了個人面瘡,那是冤家對頭找上門來的,醫生沒有辦法。這個要以佛法來調解,他如果接受了就會離開;他一離開,病就好了。

3 第三種是業障病,也叫老人病。這個事情痲煩了,醫藥沒有效,誦經、拜懺、回向也沒有效!這是自己今生或過去生中所造的罪業太重,所以到晚年就要受這個病苦。這種病實在講就是「宿惡」,求生是不得生,求死也不得死,往往一病,就病個十幾年、二十年,這很苦,非常非常地痛苦!

4 當然生這種病的人都是很有錢的、很有地位的,普通人害不起這個病。害這個病,日夜都要人侍候,你說請三班護士日夜輪流來照顧,一年的醫藥費,你想想看有多少?所以這都是很有錢、很有地位的人,晚年得這種病,這是「宿惡」。

5 這就是他造作的罪業雖然很重,可是他這一生的的福報太大了,還沒有享盡。福報沒盡,他已經沒有壽命了,那怎麼辦?只好躺到床上享福。每天吃藥打針,找這些醫生護士來伺候他,他這是「享受」!他在床上一躺,可能就要躺十年、二十年,他是躺在床上花鈔票,這很可憐!錢統統用光了,他才會死。

6 業障病是罪障裡頭最重的,能不能救?也能,用真誠懺悔心能救。實在講,「佛氏門中,有求必應」,如果他真正懂得佛法,這很容易解決。一方面以真誠心修懺悔法,另一方面把醫藥費統統捐出去,在社會上做慈善事業,問題就解決了。

7 醫藥費沒有了,他這有兩種情況:如果他壽命還有,他的病就逐漸好了;另外一種,他壽命沒有了,他很快就死了。死了也是解脫,不必再活受罪,不必再受病痛之苦。

8 所以同修們真正懂得佛法,每一年都應當捐一筆錢給慈善事業或者是醫院,為什麼?捐助醫藥,這是無畏布施。佛法里說,無畏布施的果報是健康長壽。說實在地,人沒有錢好!沒有錢,欲望少,心清靜,百病不生;有了錢,患得患失,什麼毛病都來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