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從前娶妻,不是娶她家裡富貴,要娶她的賢德


時間:2017/6/23 作者:王習訓

現在這些做母親的人,不教孩子,出去工作,這就錯了,五倫裡頭「夫婦有別」,別沒有了。別是什麼?不同的任務。家庭經濟生活要靠先生出去工作謀生,一個人就夠了,家庭生活清苦一點沒有關係,要出人才。家庭生活很富裕,兩個人一起工作,收入多,底下一代沒有了,完了。這個帳誰算過?兩個人工作的損失多大?這個家滅了,沒有了。一個人工作辛苦一點,這個家會向上發揚光大的,一代比一代興旺的。

這個道理沒人講了,社會上也看不到,都是爭名奪利。古時候沒有,古時候人都非常本分,安貧樂道。古時候的社會,富貴人有,富貴人照顧貧窮的人多,不照顧貧窮的人少。不能照顧貧窮的,他的家傳不了幾代;真正能照顧貧窮的,那個家傳家久,它久,它可以傳幾十代。

夫婦有別,是做母親的負的責任,在這整個家庭負的責任,比先生重大,先生只是經濟這方面。婦女最重要的責任是教子,懷孕的時候講求胎教,懷孕十個月,心地要端莊,沒有邪思、沒有妄想、沒有雜念。心裡面所想的都是仁義道德、孝悌忠信,都想的這些,言語、動作都守禮。小孩所感受的,母親的正氣,這個孩子出生下來好養。生下來之後,中國古人就知道,這小孩非常聰明,我們大人比不上。

小孩生下來,他睜開眼,他會看、他會聽,他見聞覺知裡面,你知道嗎?他沒有起心動念,他沒有分別執著。那是什麼人?那是佛菩薩,那是大聖人。我們每個人都當過,當了多少天?大概一百天,小孩出生那一百天,聖人。我用佛法講,真常顯露,真是真如本性,常是永恆不變,真如本性完全顯露出來給你看。你看到什麼?最明顯看到愛,你看到這個孩子愛心,從他的眼神、從他的動作上你去看他,你細心觀察。一百天之後,怎麼樣?被染污了。現在可能更快,不到一百天就被染污了,為什麼?他天天看電視,天天收這個不好的東西,看到的、聽到的都是不善的,他染污很嚴重。

父母的責任,特別是母親,不善的、邪惡的不能讓他看見,不能讓他聽到,不能讓他接觸到。這樣子帶著他,帶多少天?一千天,就是帶到叄歲。讓他在一千天之內,所有一切不善的、邪惡的,他統統沒有見到、沒有接觸到。這樣培養出來的人,古人說叄歲看八十,他這種稟性的善能保存到一千天,保存到叄年,他一輩子都不會改變。他碰到邪惡,他有能力辨別,這個我不接近它。中國幾千年傳統不滅,有它的道理在!

所以從前娶妻,不是娶她家裡富貴,不是的,要娶她的賢德,她家裡有沒有教養,以這個為標準,不以財富。嫁女,那是父母選擇,不是自由的,父母經驗比妳豐富,父母知道比妳多。而且父母選那個女婿,要選他家庭裡面,祖宗至少看五代,這個人他的爸爸、他的祖父、曾祖父、高祖父,是不是好人,是不是善人,是不是一個積德之家?如果是積德之家,再貧窮,嫁給他都好,為什麼?他積這個德,後面一定會出人才。孔子的外公把他的女兒,就是孔子的母親嫁給孔家,看到孔家五代都是斷惡修善,積功累德,就斷定這一家人決定出人才,就出了孔子。這是中國人重視教育,教育的責任是在婦女的身上,中國古時候對婦女是非常尊重,沒有婦女,你家就沒有後代,你就完了。

所以,男女的職責劃分得很清楚,婦女別管先生的事情,先生能賺多少錢,能不能養家,是他的福分,自己真正能夠斷惡修善,積功累德,慢慢能夠富裕起來。你看《了凡四訓》就知道,了凡先生命運是很清寒的,不是富貴人,而且壽命還不長,沒有兒子,他命裡頭。中國人相信命運,但是命運能改,遇到佛就改掉了。佛教給他,財富從哪裡來?從布施來,愈施愈多,要肯布施。肯以財物照顧別人,比我更差的人,你就會得財富;以聰明智慧照顧別人,你就得聰明智慧;肯幫助些苦難的人,這個人得健康長壽。決定不能害人,決定不能損人利己,只有利人才真正利己,損人利己在歷史上找不到的,我們要相信。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叄0四集)2013/5/1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