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如何叫我們真正相信不再懷疑?


時間:2017/6/23 作者:王習訓

如何叫我們真正相信不再懷疑?真正發願,永不煺轉。

真正發願永不煺轉,現在這個時代的人總得要親眼看見、親耳所聞,他才會相信。這個時代有沒有?有。我勸導大家,包括我自己在內,海賢老和尚我們真的見到了,雖然沒見過面,他的信徒,我認識的有二叄十個,他們到香港來看我,告訴我親近老和尚種種感受,我勉勵大家,你們親眼所見、親耳所聞,我聽你們的報告很歡喜,我能相信,我不懷疑。

老和尚家境清寒,清寒到叄餐飯都有問題;尤其他父親過世,逼不得已出家。出家,至少吃飯沒有問題了,居住也沒有問題了,有個安穩的地方住下來,解決眼前之急。

他的師父傳戒老和尚,我沒見過面,聽到這位法師的修持,我明了,這個老和尚,確確實實已經達到“明心見性”,不是凡人。“明心見性”是什麼人?法身菩薩,剛才所說的,剛才講的,“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不是普通人,《華嚴經》上至少是初地菩薩,他能觀機。海賢想出家,拜他為師,請他剃度,他看看這個年輕人,二十歲,有善根,歡喜收了。真的,海賢就變成老和尚的傳人。剃頭完了之後,教他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囑咐他一直念下去。海賢老實、聽話、真乾,沒有懷疑,就一句佛號念下去,念了九十二年,難得!九十二年,一句佛號不換題目的。他不認識字,沒有讀過一部經,所以念這句阿彌陀佛,有沒有讀書、認不認識字,沒關係,只要你相信,不懷疑,一直念下去,睡覺的時候就中斷了,醒過來就接上,九十二年。我聽他這些在家弟子們告訴我,出家弟子也有來看過我的。

老和尚念佛,念到“功夫成片”,我估計頂多叄年,也就是二十叄歲,他念到“功夫成片”。“成片”是念佛人第一個關口,他通過了,無論在什麼時候、無論在什麼處所,他心裡的佛號沒中斷,叫“成片”。有這個功夫,他雜念沒有了,他只有念佛這么一個念頭,他不起第二個念頭,這叫“成片”。

由“成片”再往上提升——“事一心不亂”,“事一心不亂”得定了,他得的那個定功跟阿羅漢平等。阿羅漢包括四個層次——須陀含、斯陀含、阿那含、四果阿羅漢,生“方便有餘土”,不是“凡聖同居土”。他還沒走,還繼續念,我相信,他得“事一心不亂”,大概在叄十歲到四十歲這個時候;四十歲,我相信他念到“理一心不亂”。

“理一心不亂”跟禪宗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同一個層次,煩惱斷了、智慧開了,換一句話,世出世間一切法全通達了,這個時候,也就是他老師教他念佛,一直念下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