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每天給你氣受的,給你罪受的,那是什麼人


時間:2017/6/23 作者:仁澤

「忍辱」波羅蜜。忍辱,用現在的話來講,耐心。無論做什麼事情要有耐心,凡事欲速則不達,很細心,很有耐心,這個事情才能做得圓滿,才能做得成就。我們自己日常生活要有耐心,我們學習更要有耐心,佛法的修學不是短時期的,為什麼?我們的毛病習氣太多太多了。修,修正這一些毛病習氣,什麼時候你的毛病習氣統統都修正過來了,你就成佛了。等覺菩薩還有一品生相無明沒破,那就是他的毛病習氣,他還要修行。修行是修正我們錯誤思想行為,一切眾生哪一個人不需要修行?不肯修行,那永遠犯錯,一直錯到底,這個過錯會招來果報。經論裡頭常說,「菩薩畏因,眾生畏果」,眾生胡作妄為,果報現前,這個時候害怕,害怕也來不及了;菩薩果報不怕,怕造因,菩薩知道造惡因後面一定有惡的果報,果報如果不在今世,來世、後世。這個道理與事實真相,佛在經典給我們說得太多太多了。一切眾生,我們自己亦復如是,一天到晚,一年到頭,天天在造大大小小的善惡業,天天在造。連睡覺都不老實,睡覺作夢,作夢也在造業,你就想多么可怕!

世間人沒有智慧,看不到過去,看不到未來,過去未來、此界他方有沒有?有,佛不但說得清楚,佛要我們自己親證,證明佛所講的句句都是真實話。用什麼方法證?佛教給我們修學方法,修戒、修定、修慧。你得定,定是清淨心,對於一切人事物的執著沒有了,你就得定,這得小定,這個小定,六道裡面的狀況你會完全見到,你有能力接觸到。能再將對一切人事物分別的意念斷掉,你就得更深一層的定功,也就是你的清淨心更純,你能夠見到十法界。如果連妄想也斷掉,你這個定功達到極處,虛空法界一切眾生的根源現象你完全明了。佛說這些是教我們自己可以證得的,我們不是完全靠他,完全隨順他,不是的。我們可以把經典上所說的,自己統統證明、證實,它決定不是假的。所以修學的時間要長,要有耐心,你才能做得到。尤其在初學的時候,如果沒有耐心,克服不了自己的煩惱習氣。所以這個條目,古時候翻經的法師把忍耐翻作忍辱,針對中國讀書人說的。古代中國讀書人對於侮辱看得很重,所謂是「士可殺不可辱」。士,用現在話說是知識分子。讀書人殺頭沒有關係,侮辱不能接受。所以翻經大師看到中國人這個習氣毛病這么重,忍辱,辱能忍,那還有什麼不能忍!這個意思對我們現代修行人來講太重要了,我們今天小小一點委屈都受不了,都不能忍受,你還修什麼行?你還會有什麼成就?

忍辱是禪定的前方便,要懂得;換句話說,是清淨心的基礎。清淨心怎么修成的?從忍辱修得的。凡事不能忍耐,你修得再好,完全修的是世間有漏的福報,為什麼?心不清淨,一點定功都沒有。念佛念得再好,一天念十萬聲、念二十萬聲,功夫成片不能得到,功夫成片得不到,往生淨土你就沒有把握,什麼原因?你沒有耐心,你不能忍辱。定慧是從這裡生的,如果你真正覺悟了,真正明白了,每天侮辱你的,給你氣受的,給你罪受的,那是什麼人?大菩薩摩訶薩。沒有這些人,我們忍辱從哪裡學?你要把找你麻煩這些人看作冤家對頭,好了,這個是生生世世冤冤相報沒完沒了,你錯了!所以真正覺悟之人,明白人,會把天天侮辱我的、欺負我的、陷害我的,都看作是諸佛菩薩,他真的是諸佛菩薩,使我成就忍辱波羅蜜。

諸位在《金剛經》上讀到,忍辱仙人被歌利王割截身體,世尊在這部經上引用這個小故事,這個小故事的詳細介紹是在《大涅盤經》裡面,《大涅盤經》對於這一段故事說得很清楚。歌利王,歌利是梵語,歌利王要翻成中國意思是暴君,不講理的,看到這個修行人,他看到不順眼,凌遲處死,用刀子割肉,一片一片割,這樣叫他死。這個修道的仙人心地清淨,如如不動,歡喜接受,他把歌利王看作佛菩薩,成就他忍辱波羅蜜,沒有一絲毫怨恨心。今天我們修行,遇到小小挫折、小小不如意,怨聲載道,你說他可憐不可憐?他對於佛法絲毫沒有覺悟,天天在學佛,白學了。我們自己要認真反省,今天這一天當中受了一些氣,是不是把對方看作佛菩薩,來教我修忍辱波羅蜜的。

你們問我念佛,我告訴你,我心中、眼目當中所看到一切眾生、山河大地,統統都是阿彌陀佛,我是這個念佛法。你對我好、恭敬,阿彌陀佛,你侮辱我、毀謗我、作賤我,你也是阿彌陀佛,決定沒有分別。我修了五十多年了,現在修得心這么清淨,這么平等,這么快樂!我這個忍辱波羅蜜是那位菩薩教給我的,當時我還沒有接觸到佛法。今天在座有我一位老同學,南京第一中學的校長,他知道我忍辱波羅蜜跟誰學的,也是我們同班同學,白振寰,這個人現在不曉得在不在了?我跟他學的。怎么跟他學的?我在學校裡面,實在講,也不是一個很好的學生,挺頑皮,專門欺負這位同學。這位同學是青年軍退下來的,抗戰期間回響「十萬青年十萬軍」,我們同班,我喜歡跟他開玩笑,常常欺負他,常常侮辱他。我記得的印象非常之深,學校里舉行美術比賽,我那個時候畫了一張畫,那是校園寫生,我得第三名。我畫的是什麼?我就畫我的同學,他在那裡寫生,我就畫他,畫他在那裡畫畫,我得第三名。你畫得不錯!不是,我這個畫跟別人不一樣。什麼不一樣?你們畫的是靜物,我畫的是動物。

我年輕時候造的業跟袁了凡一樣,所以以後讀《了凡四訓》,我感觸非常深,總是處處喜歡挖苦別人,拿別人來開玩笑。可是我這位同學難得,他在背後都讚嘆我,從來沒有說我一句壞話,別的同學告訴我,我聽了之後難過,懺悔!學期終了的時候,我跟他道歉,我的忍辱波羅蜜是從他那裡學來的。以後接觸佛法,對這個道理更清楚、更明白了。我從小對於財物看得非常淡薄,我喜歡布施,從白同學這裡學會了忍辱,這個兩個條件是我學佛真正的基礎。從前在台中李炳南老居士,同學當中他也常常提到,我有兩個長處:布施、忍辱。這是跟他十年學教,能得一點成就,關鍵在此地。所以不能忍,什麼都不能成就。

我們懂得這一條之後,無論在生活,無論在學習,無論在工作,愈是艱難愈要有耐心,決定不能夠浮躁,浮躁一定壞事,不能成就,小心謹慎、細心去處理,事情決定能做得圓滿,做得成功。無論是對人、對事、對物都要培養耐心,對於順境、善人,要有耐心,要能夠忍,忍什麼?不能墮在情緣之中,如果墮在情執裡面,麻煩大了。到以後怎么?離開就痛苦了,愛別離,苦就來了。所以順境、善人,古德教給我們「君子之交淡如水」,這是對順境、善人,離開的時候沒有痛苦。這個要忍耐,佛家講要化感情為理智。經上講情跟智是一個東西、一樁事情,迷的時候叫情,悟的時候叫智。智,分離的時候,心裡不會有任何影響,情就有影響。所以對於順境、愛緣要看得很輕,決定沒有絲毫執著,不生情執。對於逆境、惡緣,惡人相處,心地也要清淡、淡泊,不生怨恨。順境、逆境,善緣、惡緣,永遠保持清淨平等,沒有忍耐的功夫你做不到。清淨平等心是大道,是佛道,是菩薩道。

古時候出家修行人沒有這個功夫,沒有資格出去參學;換句話說,老師一定叫你在他身邊,不能離開老師。什麼時候老師會叫你出去參學,不要再跟老師了?這個功夫得到了,你才有資格出去參學。參學什麼?接觸廣大的社會民眾,你有能力,你有本事,順境裡頭不生貪愛,逆境裡頭不生瞋恚,在一切人事物之中修戒、修定、修慧。戒定慧在哪裡完成?社會,不離開社會,不離開生活,不離開工作,在這個裡面完成。人家一讚嘆生歡喜,幾句毀謗的話要氣好幾天,凡夫一個!不是修行人。所以我們自己要記住、要明了,如果我們也有這種情形的話,那我們這么多年的佛白學了。這一點功夫都沒有,你怎么會有成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