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這個法門普被三根


時間:2017/6/23 作者:學樂

《入佛境界經》裡頭說,「菩提者,名為平等。平等者,名為真如」,真如就是真心。「乃至平等者,即是入不二法門。故知有差別即是二,即不如矣」。我們現在有差別,有二、三,我們不懂什麼叫不如。

「故云平等即入不二,即是真如。可見平等之義甚深。今題中曰平等覺,可有四解」,四種解釋,「一曰平等普覺一切眾生,普令一切眾生平等成佛之法」。只有本經可以做到,八萬四千法門只有這一門,無量經教只有這一部經。為什麼?這部經里講的「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這個法門,這個法門「普被三根」,三種根性,上根、中根、下根,沒有一個人不合適,這個法門任何人都能學得成,上上根人沒問題,下下根人也沒問題。

海賢老和尚初學佛的時候,初出家,可以說是下下根人,不認識字,沒有念過書。這個人的長處就是老實、聽話、真乾。這也很難得,這種人能成就。中國古人所謂「唯上智與下愚不移」,哪種人好度?上上根人好度,他智慧特別高,一說就明白;再有一種,下下根人,他什麼都不知道,跟他講什麼他也不懂,可是他老實。看到老實、聽話、真乾,老和尚就給他這一句話,這一句話就度了他。老和尚傳他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跟諦閒老法師傳給鍋漏匠是一樣的。

普被三根,什麼樣的人都得度。「本經謂,當來一切含靈」,一切含靈是指動物,也就是常說的一切眾生,「皆依此法而得度脫,正顯平等普覺之義」。普是普遍,沒有分別,沒有執著,無論是什麼人,只要你相信,行善積德很好,造作五逆十惡佛也攝受你,只要你肯回頭,只要你能夠懺悔。懺悔,後不再造,我明白,做錯了,以後再不犯同樣的錯誤,這叫真懺悔,佛統統都攝受。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58集2014/06/0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