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老師可遇不可求,到哪裡去找?


時間:2017/6/23 作者:王習訓

我們生在這個地球上,佛經裡頭稱的娑婆世界,四大部洲南瞻部洲就指這個地球。分分秒秒地球上發生多少事故,一切萬法發生在地球上,無非是自力、他力。自己起心動念是自力。我們沒起心動念,眾生起心動念,這裡頭還有佛力加持,我們中國人能想透,有祖宗的力量保佑、有三寶加持;儒家的聖賢、道家的聖賢,中國人能理解,他們加持。

世界為什麼會變成這個樣子,聖賢祖宗加持,我們把它排斥掉了。怎麼排斥的?懷疑,不相信,想加持,加持不上。這個怪我們自己,怪我們自己善根、福德不夠,在這一生當中沒有真正接觸過高人,沒有人指點,沒有人把這些事情講給我們聽,我們完全憑自己的猜測、憑自己的知見來做判斷。所以老師重要!

老師可遇不可求,到哪裡去找?我要不遇到這三個老師,我知道,我四十五歲那一年就走了,四十五歲還是迷惑顛倒,到哪裡去?頂多人天兩道,不墮三惡道算不錯了,但是人天兩道又來做人了,投胎又來做人。

第二個四十五年到今年圓滿,我會變成什麼樣子?接觸現在這個社會,能不被污染嗎?能不走彎路嗎?不可能。第二個算不錯了,這四十五年的時候,完全接觸了大乘佛法,依賴這個功德壽命延長,延長到今年還沒走,又到世間來了,來幹什麼?我心裡想的,前面四十五年,大乘佛法沒人講經,我發心講經,到處講。

講到現在真的老了,體力跟從前比,不要說多,兩三年前就差很遠。但是現在有個使命,漢學院,還有校長跟王子在此地提倡的宗教學院,好事情,這兩樁事情,確實能夠幫助世界化解衝突、帶向安定和諧,讓我在這個地方盡一點綿薄之力,把這個好事促成,往後的是諸位同學是你們的事情,希望你們要發心,有使命感,這樁事情才能做好!一定要從「格物、致知、誠意、正心」,從這入門,少一個你都不能成就,比什麼都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