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容易生起嗔恨的十二種情況


時間:2017/6/23 作者:學佛娃娃

此處講的是我們生起嗔恨心的因,也可以說是生起嗔恨心的對境。

「不欲」即不樂意。如果遭遇不樂意的情況,就容易生起嗔恨。一共有十二種情況。

首先是對自己的四個不欲:我自己不樂意遭受痛苦,不願遭受輕蔑與侮辱,不樂意聽到粗語、惡語,也不樂意聽到鄙語和毀壞名譽的刺耳語言。如果自己遭遇這四種情況,就容易生氣嗔恨心。比如自己遭受痛苦了,或者遭受侮辱、得不到利益等,或者聽到有人惡口罵人,或是聽到毀壞自己名譽的語言,自己心裡就會不舒服,容易生起嗔恨心。

對自己的親朋好友也是如此。不願意讓自己的親友遭受痛苦,不樂意讓自己的親友遭受侮辱,不樂意讓自己的親友聽到不悅耳的語言,也不樂意讓自己的親友聽到毀壞名譽的鄙語。如果自己的親人、朋友遭受痛苦了,心裡就不舒服,容易生起嗔恨心;若自己的親人、朋友遭受侮辱了,自己心裡也會不舒服,容易生起嗔恨心;若有人惡口罵我們的親人、朋友,自己也非常容易生起嗔恨心;若有人詆毀或毀壞我們親人、朋友的名譽,自己心裡會不舒服,也容易生起嗔恨心。

對敵人則是相反的。若我們所謂的敵人沒有遭受痛苦,我們心裡就會不舒服,容易生起嗔恨心,因為這是我們不樂意看到的;若我們所謂的敵人沒有遭遇侮辱或利益受損,我們心裡也不舒服,也容易生起嗔恨心;若我們所謂的敵人避免了他人惡口謾罵之類的事情時,我們心裡也會不舒服,也容易生起嗔恨心;若我們所謂的敵人沒有被以卑鄙的語言毀壞名譽,我們心裡也不舒服,也容易生起嗔恨心。

「所欲」也就是我們樂意的,與前面講的「不欲」的那些情況相反,比如安樂、尊者、愛語、敬語等。如果我們的所欲被阻礙,也容易引起嗔恨。一共十二種情況。

我們希望自己獲得安樂,當受到阻礙或得不到安樂的時候,我們心裡就不舒服,容易生起嗔恨心;我們希望自己受到他人的尊重,若達不到這樣的欲望,甚至有人不尊重自己的時候,我們就容易生起嗔恨心;我們願意聽愛語、悅耳語,若聽不到,甚至聽到相反的話語時,我們心裡就不舒服,容易生起嗔恨心;我們想聽到敬語,即恭敬、讚嘆之類的語言,若是沒有人恭敬、讚嘆自己,心裡就不舒服,容易生起嗔恨心。

對自己的親人、朋友也是如此。我們希望自己的親人、朋友獲得安樂,如果他們得不到安樂,我們心裡就不舒服,也容易生起嗔恨心;我們希望他們都獲得尊重,若是他們沒有得到尊重,我們心裡不舒服,也容易生起嗔恨心;我們希望自己特別喜歡的親人、好友能夠聽到愛語、悅耳語,若是他們聽不到,我們心裡會不舒服,也容易生起嗔恨心;我們希望他們獲得他人的恭敬、讚嘆,若是得不到時,我們心裡就不舒服,容易生起嗔恨心。

對敵人則相反。敵人沒有得到安樂的時候,我們樂意;敵人沒有得到他人的尊重的時候,我們樂意;他們沒有聽到愛語的時候,我們樂意;他們沒有得到恭敬的語言的時候,我們樂意。當這些所欲之事受阻時,我們就容易生起嗔恨。比如,若我們的敵人得到了安樂,心裡就不舒服,容易生起嗔恨心;若我們最恨的人得到了別人的尊重,得到了利益,我們心裡不舒服,容易生起嗔恨心;若我們所謂的敵人聽到了他人的愛語,得到他人的愛戴等,我們心裡就不舒服,容易生起嗔恨心;若我們所謂的敵人聽到了敬語,我們心裡也不舒服,容易生起嗔恨心。

遭受「不欲」有十二種情況,「所欲」受阻有十二種情況,一共是二十四種情況。這些還可以按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來分,這樣共有七十二種。我們內心的嗔恨心就是因為這些而產生的,所以這些都是生起嗔恨心的因,都是生嗔恨心的對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