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財運到底是怎么回事?


時間:2017/6/24 作者:善光

1、在道場裡頭,也不要講命運,不要批八字。我們佛教徒不應該去信命運的,這個命運是普通一般人信的,而我們學佛的人是要超出命運的,超出數的,所以不應該信命運,也不應該盡作財迷。譬如說你去到雷諾這一賭,就贏了多少錢,搭巴士去到那地方只帶兩塊錢,回來時就拿了幾十萬回來,不可以這樣子,這叫投機。我們修行的人,學佛的人不可以盡學那些投機的方法,也不可以盡說我要怎么樣才能很快就發財,賺多少錢啊!

修道的人,信佛的人,要聽其自然的發展,不要盡做一些投機的行為,這是要緊的。所以也不要講命運,也不要信風水。這個不是說我反對夏老師講風水,我為什麼不教人講這個,因為一講這個,講得人更迷了,把所有的人都變成財迷,這個也看風水,那個也看風水,晚上就睡不著覺,我買那個房子應該再請夏老師去看一看,搞不好過一兩年我也就發了,等我發了,我要報答夏老師。你這么一想,想得頭髮也白了,眼睛也花了,牙也掉了,耳朵也聾了,但是還沒有發財,這就可憐了,所以不要這樣子。

我們如果應該發財的,早晚是會發的;不應該發的,你就勉強得到了,也會丟的。所謂‘做豆腐,置了河窪地,從漿來了,就從水去了。'就好像做豆腐,要壓豆腐,漿來了,賺了錢了。置了河窪地,買海邊、河邊上的地,一漲水,怎么樣呢?把所種的地都沖得沒有了,什麼也收不著了。這個意思就是我們人一定要注重因果,在因果上要特別注意,不要那么迷,迷得太厲害,這是不好的。所以我們學佛的人要認命、知足。說我這個命運,應該發財的,我就會發;不應該發的,我不要去做土匪,去打劫銀行,這是不行的。

2、我們信佛的人,不要盡放不下金錢,白天也想著,我要怎么樣發財啊!晚間也想著,我要怎么樣當官啊!總想著這些問題,不可以的。所以以後大家學佛,研究佛法的人,不要今天叫這個給他批八字,明天叫那個給批八字,後天又請那個給看風水。不要這樣,你若是真有德行,不論什麼都會好的;若是沒有德行,批八字,批九字也沒有用的,你批九字也不會走字的。那么看風水也是一樣,若是沒有德行,就是有好的地方,也會受不了,也得不到的。因為你沒有德行,擎不住的。為什麼會有這些人出現呢?又有批八字的?又有算命的?又有看風水的?這就是給你來個考驗,給你來個當面關,看你遇到這個境界,你動不動心,是不是還是一個財迷?是不是一聽說發財就跟著錢跑了?看你有沒有定力。‘一切是考驗,看爾怎么辦,對境若不識,須再從頭煉。'

3、當阿難尊者出家的時候,他請問佛什麼叫吉凶?這個「吉凶」,並不是幫人家算卦占相,說人的吉凶。這「事佛吉凶」,事是承事,是講承事佛的教誡。

阿難尊者問事佛吉凶,佛當時也很簡單地、很平實地答覆他,說:「你能持戒這就是吉,你不持戒、犯戒這就是凶。」因為佛在世的時候,比丘都要持戒。持戒就是吉祥如意,不持戒就是凶,就是會很不吉祥的。你要是持戒律就逢凶化吉、遇難呈祥,不持戒律就是吉也變成凶,祥也變成不祥了,所以這個持戒律是要緊的。由這兩句就知道,我們人要「諸惡不作」就是個吉,「眾善奉行」也是吉。總而言之,我們都應該量力而為去做種種的善事。

在《易經》上說:「作善降祥,作不善降殃。」做好事就會得到好的果報,做不好的事情就會得到不好的果報,這就是吉凶生大業;做善就得到吉祥的大事業,做惡就得到凶的大事業,就有凶的事情發生。所以命運不是一定的,吉凶也不是一定的,只要你往好了做,你心一轉變,什麼都轉變了!為什麼不吉祥呢?因為心裡不吉祥,所以就遇著不吉祥的事情。《易經》開章第一義,說:「趨吉避凶,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假設命運逃不出去的話,吉何可趨?凶何可避呢?那裡有吉的事情,你就可以到那個吉的地方去;那個凶的地方,你就可以避開它。命運如果逃不出去,怎么可以趨吉避凶呢?

什麼是「眾善奉行」?就是做好事、做善事,所有的善事都要做。眾善奉行又有什麼好處?那好處就多了!能得到「一切種智」的智慧。「諸惡不作」有什麼好處呢?這個好處可大了!可以證得大涅槃,得到常、樂、我、淨這涅槃四德。可是眾生偏偏就有這么一個壞脾氣:教他做好事,偏不去做;教他做壞事,他很快就去做了。很奇怪的,眾生的壞習氣就這樣,你教他不準做錯事,他單要做去!不像做善事,你叫他做,他也不做。諸惡不作,你叫他不要做去,他偏偏要試一試,試試它到底有什麼不好處,或者就變個方法去做那惡事。啊!試一試,將來就墮落了。唉!眾生的習氣太深,連佛也沒有辦法;佛一看,你這樣不聽話,我不教化眾生了!

《易經》這種中國的學問,是妙到極端,深不可測。所有的天地五行、過去未來、人類的奧妙,這種種的變化都是深不可測。我們人可以知道《易經》的道理,但是不需要占卜,不要給人算卦、看相,盡給人說這些吉凶禍福的事情。為什麼?所謂「君子問禍不問福」,君子不問福報,不問吉凶禍福的事情。因為君子不怕這個災難,一切逆來順受,所以不行占卜。「占」就是占卦,「卜」也是占卦的意思。我雖然爻卦,醫、卜、星、相都涉獵過,可是我都不做。我也會批八字,但是我不批。為什麼呢?這些不究竟。雖然也是真的,但是這是在路上走,繞彎子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