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們今天學佛困難,難在什麼?


時間:2017/6/24 作者:王習訓

佛法不能說它難,也不能說它容易。信了,會了,不難,很容易;半信半疑,問題就大了。為什麼半信半疑?對於佛的智慧不了解,對於宇宙萬法也不了解,這就難了。古人有問:佛法憑什麼承傳?不是一個祖師,諸祖幾乎都是同樣的解釋。我們今天困難,難在什麼?“不了佛智”,這一句是總說。“

佛智”有四種,四種智慧——“不思議智”;“不可稱智”;“大乘廣智”;“無等無倫最上勝智”。這四種智慧疑惑不信,這一生有沒有辦法入門?沒有辦法。佛法是以心傳心,言語、文字不重要。釋迦牟尼佛傳給迦葉(shè)尊者,迦葉(shè)傳給阿難,一代一代傳下來,傳到今天。

現在只傳一張文字、度牒、法卷,你是第幾代祖?他對“佛智”明不明了?不了,跟我們凡夫一樣。於是我們就警覺到佛法沒有了。沒有了怎么辦?只有一個方法,除此之外別無二法,那就是“信願持名,求生淨土”。

求生淨土生到極樂世界,老師就出現了,誰是老師?阿彌陀佛。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沒有滅度,現在他活在世間,壽命無量壽。到底有多長的壽命?沒有人說得出來,所以稱“無量壽”。阿彌陀佛稱“無量壽如來”、“無量壽佛”。我們聽了也是半信半疑,沒有見過,這個世界上有沒有人見過?有,見過一次兩次、三次五次的人有,見過十次、二十次的人也有,像海賢老和尚。照理說,他跟阿彌陀佛見面、去遊覽極樂世界絕對超過慧遠大師。

慧遠大師一生見四次,第四次是阿彌陀佛來接他往生,他跟阿彌陀佛走了,前面三次他是往生之前告訴大家的,從來沒有跟人說過,總共四次。

海賢老和尚住世的時間久,二十歲出家,“信願持名”這就是他修行的方法。他信,師父告訴他:西方有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這兩個“有”重要,深信不疑,老師沒有理由欺騙我,老師為什麼那么肯定的說?他見過,他去過,所以話說得那么踏實。他有善根,什麼叫善根?能信,沒有絲毫懷疑,這是善根;能願,能發願求生淨土。學佛除了這個目的之外,沒有第二個目的,就是為了要往生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