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人間天:地藏菩薩的大願與成就為我們表法


時間:2017/6/24 作者:止盈

同修:老師,經文中世尊就講了四個地藏菩薩發下的大願,令六道眾生解脫——至菩提,——成佛,這是升級的願嗎?我認為地藏菩薩發的第一個願就決定了這個願很難滿願。如果解脫不是以成佛為標準,只是升為天人,那六道眾生都升為天人也是不可能的,更何況天人還會再淪為三惡道。我倒是認為地藏菩薩只發了一個願,這個願好深好廣,無邊無際,他每一次輪迴都重複著這個願,敦促著自己,當然也是他具大慈悲,憐憫眾生。「廣度將畢,即證菩提。」世尊對地藏菩薩的摩頂授記,我看到的是安慰,勉勵,成佛要滿願,地藏菩薩發的願決定了他靠那種滿願成佛是不可能了,所以世尊說「廣度將畢」。世尊付囑地藏菩薩:令娑婆世界至彌勒出世已來眾生,悉使解脫,永離諸苦,遇佛授記。是否說明彌勒菩薩成佛,地藏菩薩也可以成佛了?我分析的對嗎?

老師:一、汝能成就久遠劫(以)來(所有)發(過的)弘(大)誓願,廣度將(即將)畢(完畢),即(就)證菩提。所以這裡說的不只是第一個根本願,而是無數被連綿起來,充斥無數劫數的願。

二、【令娑婆世界至彌勒出世已來眾生,悉使解脫,永離諸苦,遇佛授記】。這是交待了時間、地點、客群和條件。時間是到彌勒成佛;地點客群是在這個娑婆的所有眾生;救度目標是幫助他們都解脫,解脫的標準是永遠地脫離諸苦或者是讓他們能遇佛授記。但是這個囑託和地藏菩薩的本願是略有出入的。

地藏菩薩的本願是一切眾生成佛,佛陀明顯知道這個,可是卻沒有叮囑讓這些餘下的眾生都成佛,這裡明顯就是告訴地藏菩薩,你量力救度就好。令眾生永離諸苦和遇佛授記這兩個標準,都沒有幫助一個眾生成佛高。

三、地藏菩薩的願,如果嚴格說,可以覆蓋很多佛國世界,但是不一定是全部的佛國世界,不一定是所有的虛空法界。只要是這個條件能清晰,這個願就可以實現。就算讓一個世界的眾生都成佛,這雖然很難,但是可以完成。可只要範圍再擴大一點,難度都會成倍增加。他的願里有無數佛國在其中,這個起步的難度就很大,但是無量劫來,他確實實現過很多次把目標世界的眾生救度完畢的情況。只是再做觀察,還有眾生受苦,他可以圓滿自己的本願,也可以借菩薩的一品無明再來發願,他選擇了後者。

因為選擇後者,才出現這場大會開始時,就來了那麼多佛菩薩,這些佛菩薩是誰?是地藏菩薩已度的;那些先前就到場的鬼神眾是地藏菩薩現度的;那些後來的乃至後世的眾生(包括我們)是地藏菩薩將度的。那些過去依止地藏菩薩的,已經成了佛菩薩是已成就(過去)。那些在法會前後一段時間依止地藏菩薩的是當成就(當下)。那些參與法會了,沒依止地藏菩薩的,或者那些還沒發心的後世學人就是地藏菩薩的未度眾生(未來)。

四、《地藏經》和《法華經》是同期的經文,只是《地藏經》顯說了地藏菩薩的功德,隱藏了成佛、成菩薩的種種殊勝,也隱藏了對眾生的勸,而是以託孤為主。

同修:老師,發願不僅僅是鄭重其事地發誓是吧?正比如我對他說「你的事我幫你到底」這也是一種發願是吧?

老師:嗯是這樣的,這也是願。

同修:老師,很多經世尊講完,眾生都發菩提心,《普門品》也是這樣,但《地藏經》結尾不是這樣的。《地藏經》是法乳,一聽就懂,但為什麼世尊講的過程中,好像那麼多眾生沒聽明白似的。

同修:我初看時也是滿篇都是如何成為天人,天人已經成為天人了,應該對這不感興趣了。

老師:僅是大辯論長者那一品才有眾生髮菩提心,這些眾生還都是鬼神類的眾生。相當於餘下的眾生,沒有人在其中得到根本利益,這也是我之前說深處斷層的意思。因為託孤的痕跡太明顯,這個部分掩蓋了其他部分。此時世尊也是臨示現涅槃就三個月不到了,已經勸了49年,這場大會不是勸眾生的大會,而是以託孤為主,相當於是商量後事的一場法會。在經文中我們看得到,佛陀抓住個菩薩就叮囑要護持眾生,抓住天王也告訴要不令惡業擾人,乃至抓住了大鬼王們,也叮囑要好好的護持眾生,我讓天王護持你們。這個託孤的痕跡太明顯,雖然經文有多處提到成佛成菩薩的那種巍巍神德,但還是被厚重的對末世眾生的擔憂惦念搶戲了。於是與會那麼多眾生,好多沒有發願,沒有發菩提心,也沒有發護法心,更沒有發修行心,乃至沒有發隨喜讚嘆心。

【爾時十方一切諸來不可說不可說諸佛如來及大菩薩、天龍八部,聞釋迦牟尼佛稱揚讚嘆地藏菩薩大威神力,不可思議,嘆未曾有。是時忉利天雨無量香華、天衣、珠瓔,供養釋迦牟尼佛及地藏菩薩已。一切眾會,俱復瞻禮,合掌而退。】這段經文的結尾,我們看一看,味道就不對了,沒有其他經文那樣的,歡喜信受,信受奉行。

同修:明白了,感恩老師,讚嘆地藏王菩薩的四大願!

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