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跟我們說煩惱三大類


時間:2017/6/24 作者:王習訓

佛跟我們說“煩惱”三大類。根本的——“無明煩惱”,“無明”就是迷了,不清楚,不明了了,這就是最微細的念頭,我們不知道。佛的智慧在,如如不動,“真心”就現前;阿羅漢現前了,但是他還有微細煩惱,只是執著沒有了,他還有分別,他還有起心動念;再向上提升,菩薩,菩薩比阿羅漢高明,阿羅漢不執著,菩薩不但不執著,分別都沒有。大定,沒有“分別”了,有“分別”不是菩薩,菩薩沒有“分別”,阿羅漢沒有“執著”,再往上就是佛陀。

佛陀不起心、不動念,眼見色,耳聞聲,六根接觸六塵境界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沒有起心動念,更沒有分別執著,這是什麼人?這是佛陀,大徹大悟,明心見性。

第二個等級,菩薩。菩薩沒有分別執著,有起心動念。也就是說,極其微細的念頭——一秒鐘二千二百四十兆這個微細的波動,佛看得清楚,菩薩看不到。菩薩只能做到不分別、不執著。菩薩有五十一個階級:“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等覺、妙覺”,一層高一層。

如果我們能做到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恭喜你,你就成佛了。成佛就像惠能大師所說的“本自清淨”,“真心”現前。“真心”清淨心,沒有執著。再升一級,菩薩,菩薩不分別。分別、執著都沒有了,看得、聽得比阿羅漢更清楚,因為他的平等心現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