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深入經藏,智慧如海,《心經》到底在講什麼


時間:2017/6/24 作者:明華居士

《心經》是一部非常重要的經典,很多人沒接觸佛教前,就接觸了《心經》中的經典名句:色不亦空,空不亦色,空即是色,色即是空,這句話也是這部經典的核心和靈魂所在。但很多初學的人,讀起心經來,不知道整部經在講什麼。所以在這裡,請容許我為大家介紹。

大家都知道,我們學佛的目的是了為開智慧,斷疑生信,《心經》短短54句,267個字,給我們揭示的是人生和宇宙的大智慧,如果我們認識到這些大智慧,能夠幫助我們斷除一切煩惱,直至成佛。

《心經》揭示的是宇宙和人生的根本存在形式,即為空,整個宇宙都是空無的。具體到我們個人認識上來說,我們眼睛看到的,耳朵聽到的,鼻子聞到的,舌頭嘗到的,身體觸到的以及我們的意識,也就是我們六根接觸到的六塵,以及六塵產生的六識,六根、六塵和六識,從本性上來說,都是空的,不存在的,這就是佛教給我們揭示的大智慧。

有人會說,我就是存在的呀,我的六根,我所見聞的六塵,還有我的六識,都是真實存在的,大千世界五顏六色,我的生老病死,還有我的痛苦、煩惱,喜怒哀樂,都是真真實實的存在的,為何說這一切都是空的呢?這裡我們單單從「我」來分析,因為一切都因為這個我字開始的。我們人,從出生,到成長,到生病,到老去,顯不同的現,但哪一個是我呢?我們生氣時顯的是生氣的相,高興時顯的是高興的相,但哪一個相是我?還有出生之前我們在哪兒,顯什麼相?老死過後我們在哪兒,顯什麼相?出生之前的我和老死之後的我,又在哪裡呢?真實地來說,我只是因緣聚合的一個假相而已,時間、空間和我都是不存在的。

我們執於一切的存在,所以才產生痛苦,產生煩惱。如我們固執地認為我的存在,所以我們去追求名利,想要有大量的財富,想要有個漂亮的妻子,想要有聽話的兒女,可我們在出生之前什麼都沒有,死去之後,也什麼都沒有,名利妻兒等,都未曾真正屬於我們,我們執於一切,最終一切落空。

整部《心經》,它的智慧就是空,是教我們成佛的方法。假如我們看空一切,看空名聞利養,看空這世間這人生的一切,就斷了我執,如我們貪財就要舍財,貪名就要舍名等,我們就無所謂有痛苦了,如果我們真地沒有了一絲一毫的痛苦,那我們是不是就真地解脫了呢?

大家在《心經》有這樣一個初步的認識,那帶著這些認識再把下面心經再讀一遍吧,體會一下《心經》的大智慧: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渡一切苦厄。

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

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

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 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

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娑婆呵。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