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禪修入定要有三種自在


時間:2017/6/24 作者:菩提極樂

最灑脫的人生莫過於自在,修煉亦如此,靜坐禪修也不例外。靜坐禪修的自在可分為三種:入定自在;出定自在;在定自在。下面就跟大家說說這三種自在。

(1)入定自在:入定自在就是何時何地都可以入定,只要自己想入定就能入定,甚至想入哪個定,就能入哪個定,這就叫入定自在。比如說你自己想進初禪馬上就能進初禪,自己想要進二禪就能很快進二禪,自己想要進三禪就毫不費力地進三禪,這就叫作「入定自在」。

(2)出定自在:出定自在就是坐禪的人想出定,一想出來就出來了。比如菩薩想入定七天,到了七天就能自動出定,沒有任何障礙,完全可以自由自在地出來,這就叫作「出定自在」。另外再比如說,有些修行者可以先進入有漏的禪定,然後再進入無漏的禪定,之後再進入有漏的禪定,都是來去自如的,入定、出定都自由自在。

(3)在定自在:如果自己要入定半個小時,就可以在半個小時出定,進去與出來都能隨心所欲、灑脫自如。如果自己想入定半個小時,可是進去了一個小時才出來,這就是貪著禪定,這種禪定就不屬於「在定自在」。另外,如果你自己留在初禪,心念卻老是溜到二、三禪,結果自然溜到了三禪,這也不屬於「在定自在」,是你的初禪在定不自在。「在定自在」就是在你入定之前就要定下自己這次要入定多久的時間,然後到了那個時間就出來,這就不是貪,就是「在定自在」。如果你本來想要入定半個小時,結果是一小時才出定,那就是貪,也就是說你的禪定並不自在。

禪定的身心都要自在,出定之後的身心馬上就能恢復到入定之前的狀況,或者更加身心輕安才對。很多人認為閉上眼睛就是入定了,一睜開眼睛就是出定了,想得很簡單,實際上,並不是那麼回事。真正的入定就是隨時隨地都能夠靜坐禪定,無論再喧鬧的地方也能夠心靜入定,能夠放下萬念,才是真正的入定自在。想出定就能按時間出定(不像外道以及阿羅漢果一般入定很長時間),什麼時候只要想出來就能夠出來,這才算是真正的出定自由。入定進去和出來都能夠按自己入定之前而定的時間做到。另外,在初禪的時候,心念能夠安住在初禪之上。進入二禪的時候,心念就能夠安住在二禪上,這樣才算是真正的「在定自在」。如果自己入定,或出定之後感覺身體不適,比如感覺被氣鎖住或者頭髮漲,若出現這種情況,就說明你的入定和出定還不夠自在。所以,我們禪修入定之前必須要先調整好自己的身體和情緒,對靜坐和禪定方面的知識也要詳盡了解熟悉,當你們熟悉了解了各種禪定知識之後,最好能在每次入定之前,給自己先預設一個時間,不貪著,心念不亂跑,這樣才能做到禪修的「入定自在」、「出定自在」和「在定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