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般若的基礎兩種智慧


時間:2017/6/24 作者:菩提極樂

般若的基礎兩種智慧就是“了義智慧”和“不了義的智慧”。“了義的智慧”就是認識空性及真諦的智慧。“不了義的智慧”就是認識世間及世俗的智慧。前者的智慧就是萬法歸空的智慧,後者的智慧就是萬法分類的智慧。“了義”和“不了義”分類很多,有二諦、智慧、法門等的分類。以法門來講,本教所傳承的教法都包括了“了義”和“不了義”這兩種法門。

依據《無垢光榮經》云:“以聽聞思考修煉來,執持認識與清晰。”意思就是不光是其他的學問,還包括“了義”與“不了義”的智慧。同時也需要三學的智慧。

首先是通過聽聞,從對佛法的理解達到對法的執持;然後通過思考,使得對佛法達到執持的意義不忘持、完全能認識並記在心裡的狀況;最後通過修煉,使得對佛法的意義及對任何一種法有一個非常清晰的認識,並且理解達到了高妙的境界。

從對法的認識來講,我們用“不了義”的方式以四意趣之門的命名為題目;從對法的清晰來講,我們用“了義”的方式以四解脫之門的命名為題目。佛陀所講的法包括“了義”和“不了義”兩種法門。 “不了義”通過四意趣方式來講解。這裡指的意趣就是針對眾生的意念及理解而講的,讓受法者從這個引導能理解到另外一個內容、建立另外一個感受。在“不了義”法門中,佛陀是用不同的意趣方式來講述佛法的,可是所講的法不具備要講的如實內容,為利益對境的眾生沒有講完全對等的內容,而是有少許誇張的講法,這個叫作“不了義。”在“了義”的法門中,佛陀會講述空性或者無相等很多法的內容,此他完全按法的本真的狀況來講述,不是講表皮而是講核心,這叫了義。無論是“了義”還是“不了義”法門,必須要用三種智慧引導,用三種智慧去明白“不了義”四意趣之法,用三種智慧去證悟“了義”四解脫之門。

這裡首先講“不了義四意趣”之法。《般若頂經》云:“‘不了義法’是具備意趣的法,包括別時意趣、普持伽羅意趣、別意意趣、意義別意趣。總的來說,是為引導眾生而闡述的。”別時意趣。

比如《八分支功德經部》里講道:“任何一個人遇到此法並且修行,可以遠離三惡趣,永遠超脫輪迴的苦海,永遠超脫無暇九邊地,不受妖魔誘惑,遠離惡友,速見普賢光明佛。”這樣的表述就是“不了義”。很多經文都經常有類似比較誇張的功德介紹,這是“不了義”裡面的別時意趣。這樣講法並不是說不需要依靠其他任何因緣,僅僅念誦某一法和修行某一法就能達到解脫。

其實行者是曾經積累無數的善功德,在因緣具備的時候通過這種教法就可以喚醒他,從而讓他達到解脫,但法僅僅是以這樣的意趣表述。

再比如很多的經文裡講述的“聽聞佛號能到達不退轉地”或“聽聞雍仲佛法的名號剎那當中就能達到解脫”,這些說法的意趣就是促使曾經有善根、善緣的眾生解脫;或者給眾生種下善的種子,在因緣成熟的時候成為力量。

這是促使他們解脫或者間接讓他們達到解脫的意趣。如果不明白這些意趣,很多人就會很容易曲解,就像現在很多人以為念念“阿彌陀佛”名號就可以達到往生極樂世界及解脫一般,現實中存在很多類似的誤解。普持伽羅意趣。就是針對眾生不同的思想的意趣。比如為了教導放下對布施的執著,而稍微地貶低布施推崇持戒。在另外的場合,針對認為僅僅持戒就可以解脫的思想,而稍許貶低持戒推崇忍辱。另外,針對認為僅僅忍辱就可以解脫的著相,而稍許貶低忍辱推崇禪定。總的來說,執著及貪念的心是解脫的極大障礙。不管是誰,若以執著的方式修行,哪怕是對法的執著,都只能走入邪道。如《解脫如來續》里講道:“如不徹底放下執著容易入邪道,若是如來產生邪念一樣變為魔。”上面講的是依靠眾生思想基礎的意趣。

第三,別意意趣。就是為引導凡夫眾生、聲聞而講述善惡的教法,為善知識講述有相教法等,而實際上如來視這一切現象如夢幻泡影。

《集經》里講道:“若有善仕問如何,善男子可呈現所思,以所思呈現所具觀察、分辨、標識,亦可呈現所具博學、廣聞、勤修,另修去惡從善得果。”《大乘般若精華經》里講道:“從無明到老死,無十二緣起、無解脫、無道、無果、無智慧。”這一切是什麼意思呢?這一切的意趣是:法無定法,一切法的本性除了空性以外沒有任何可說、可講的。

第四,意義別意趣。文字和意義不一樣,就是不以文字的表面內容而有別譯。《父續》里講道:“我以宰殺他眾而得密,剷平三土眷屬城池而自建,殺父殺母奪財物,仙人比丘亦殺戮,一切財富我具備。”別譯是什麼呢?《如來成熟道講義經》里解譯:“宰殺他眾而得密”的意思是輪迴涅槃的一切實相殺掉,了悟空性如空;“三土”是如來藏;“眷屬及城池”是一切心所;“剷平”是對這一切沒有找到任何對境;“自建”的意思是非空妙有;“父親”是業的種子;“母親”是煩惱的助緣;“殺”是兩者沒有本質;“奪財物”是一切業障以佛性的力量去除;“比丘”是小乘的理執著;“仙人”是凡夫的外執著;“殺戮”是消除一切執取;“財富”是在聖義當中觀察一切法而無有一物;“具備”是這一切大乘我圓滿具備。“了義”的四解脫之門,即去除實有執著、患得患失等一切障礙的四解脫之門。

《大鵬鳥見》經文裡講道:空性解脫之門、無相解脫之門、無怨解脫之門、自然光明解脫之門。“了義法”主要講真諦方面的法門,“不了義法”主要講俗諦方面的法門,因此真諦的智慧及俗諦的智慧也是般若基礎的兩種智慧。這方面這裡不一一解釋,以後再次詳細地解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